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闽台交流 > 正文

福建漳州台协会长林伯彦:加快“台湾小镇”建设 给台胞安个“家”

2020-07-24 08:14:18 作者:张金川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漳州7月23日电 (记者 张金川)“给台胞安个‘家’,他们的心就在这里。”连日来,福建省漳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林伯彦正忙着推进台湾小镇等项目建设。

漳州市作为台湾同胞主要祖籍地、台湾文化重要发祥地,有独特的对台优势。1997年,漳州率先设立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迄今拥有台商投资区、台湾农民创业园、海峡两岸水产品加工集散基地等多个两岸经贸合作平台,成为台商投资聚集区之一。

现在,在漳台商台胞很多已经是“台二代”“台三代”。在林伯彦看来,漳州不仅是祖籍地,也是投资宝地。“漳州与台湾隔海相望,台湾现有人口中有近一千万人是漳州籍的。”

依托漳州台商投资区的台商集聚优势,漳州台商协会借助自身资源条件,在台商投资区筹建台湾小镇及漳州台商会馆(总部)项目。据林伯彦介绍,经过25年发展,如今协会有1300多家会员单位。“协会全力维护台商合法权益,促进台资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成为会员的温暖大家庭。”

根据规划,台湾小镇项目拟投资10亿元(人民币,下同),开发建设台胞居住区、文化商务酒店、台湾产品销售中心、台湾小吃街及相关配套。台商会馆(总部)项目拟投资5亿元,开发建设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台湾农、渔会办事基地、台湾知名连锁品牌发展中心,六星级商务酒店及打造第一个“台胞第一家园示范区”等空间。

林伯彦是福建籍台胞,1989年,第一次回到祖籍地时就有一种想要回归故里的愿望。1999年,在家族决定投资漳州时,林伯彦怀揣着满腔热情来到了漳州。

后来,林伯彦则把漳州作为事业发展的根据地,在此打拼了20年,也见证了两岸交流发展成果,对漳州有很深的感情。在他眼里,“台湾人的根就是在这里。”

漳州作为以对台为特色的全国开放型经济示范区,对国家出台多个“惠台举措”的落地和推进,林伯彦称,“漳州都走在前头,切实为台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提供更多同等待遇,受到台胞台企的广泛欢迎和肯定。”

林伯彦认为,大陆发展前景越来越好,台商应“用好当前大陆给予的各项政策以及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潜能。”

近年来,漳州服务台商台胞上创新更多举措,出台更多促进漳台融合发展、让台胞台企更有获得感的惠台利民新举措,吸引更多台胞台商来就业创业;搭建综合服务平台,完善台胞台商服务中心建设;通过创新设立台胞法官助理制度、选聘台籍科技特派员、推动台湾社工参与基层社会事务等措施,扩大台胞参与公共治理,让台胞有更多“家”的感觉。

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漳州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在漳台胞台企的生产生活情况,及时协助解决台商台企在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增强他们扎根发展、做大做强的信心。

林伯彦建言,要多建“台胞社区”“台湾小镇”,通过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方便在闽台胞就业、创业、就读、住宿、生活等问题,从而吸引更多来大陆发展的台商在此扎根。

林伯彦披露,如今台湾小镇项目进展较快,土地所涉及到的企业、村民搬迀已基本完成。他表示,要把在闽台商台胞们最关注的项目努力建设成一流和适用的台湾小镇,并助力福建打造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