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台青在闽 > 正文

台商台青:“练摊”,也有我们一份

2020-07-23 09:30:44 作者:陈梦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游客在日月谷温泉度假村享用美食。

东南网7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

台湾“美食联盟”上路

下个月,在厦门人和路,由当地台湾餐饮业者联合打造的台湾夜市即将登场。“届时,大陆消费者在这里就能品尝到地道的台湾美食。”厦门市思明区个私协台商分会会长黄启璋说。

“在厦门从事个体经营、小微企业的台胞有1300多户。受疫情影响,很多商户急需开拓新的商机。”黄启璋说,这次由台湾餐饮业者组成的“美食联盟”想借鉴台湾的夜市经验重新创业,同时也希望通过夜市摊位,为门店导入更多客源。“吃是民生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我们仍然十分看好厦门的餐饮市场。”

来自台北的毛瑞德在厦门打拼已有十多年,他的鬼匠拉面在厦门开出四家分店。“疫情对餐饮业的冲击比较大。”毛瑞德说,他决定暂时关掉几家店,也在重新思考实体店的餐饮该如何寻求突破。“既要降低店租等经营成本,又要保证品质,夜市无疑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毛瑞德告诉记者,人和路夜市计划从下午就开市一直经营到深夜12点,而夜市的租金成本比同区域商圈至少便宜三到四成,对从事个体私营业的台胞来说压力减轻不少。为了适应夜市快速便捷的业态,毛瑞德打算把肉等配料食材在中央厨房腌制好后配送至夜市餐车,大骨汤则坚持文火现熬,严格把控食品品质。而在价格上,毛瑞德也打算把售价相应下调一些,让利于民。这样一来,食客在夜市就能吃到美味地道、物美价廉的台式拉面了。

除了餐饮服务,黄启璋告诉记者,他们已预留了场地,未来还要把两岸书画展、两岸旗袍展、妈祖文创产品等具有文化底蕴的内容放进去,提升夜市的文化品位,把这里打造成厦门新的网红打卡点。

五星级度假村开起大排档

如今,到日月谷温泉度假村泡汤、吃大排档成了厦门人假日休闲的又一好去处。

台企日月谷温泉度假村坐落在厦门海沧区,发展至今已有17个年头,是大陆首家五星级温泉度假村及4A级旅游景区,包含温泉、酒店、餐饮等项目。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企业的经营一度停摆,直到4月末温泉度假村才对外逐步开放。

日月谷温泉度假村总经理王仁宗表示,大陆近期刚开始恢复跨省游,在此之前客源市场还是依靠本地及厦门市周边的客源来维护,因此,旅游新产品成了酒店发展的突破口,比如,推出比较适合大众的亲子游套餐产品。在餐饮方面,他们首次推出温泉蒸料理、小龙虾、下午茶等特色外卖,让民众坐在家里就能享受五星级美食。近期,他们还推出了五星大排档。在酒店的中庭花园,月色朦胧花香四溢,游客一边听着虫鸣鸟叫、一边喝啤酒吃烤串,好不惬意。从海蛎酥、厦门炒面线,到麻辣小龙虾、酸汤龙胆斑……从本土美食到麻辣鲜香的东西南北菜一应俱全,价格从6元到99元不等,十分亲民。“大排档的所有餐食都是由酒店的中西餐大厨共同研发推出,性价比很高。”

“我们还计划在温泉公园里打造一条鸡蛋花大道,做一条有日月谷特色的地摊街,吸引更多客源。”王仁宗说,相信随着旅游市场的逐步恢复,一定会给企业带来新的生机。

今年,厦门的旅游宣传主题是“春暖花开、康来厦门”,主打康养概念。王仁宗说,日月谷的旅游产品很适合休闲康养旅游,企业在疗养方面也有着丰富的经验。接下来他们计划把温泉项目向康养基地发展;同时,在餐饮方面,则研发更加健康养生的饮食品类,满足大众的健康需求。

台湾青年摩拳擦掌

从5月开始,厦门集美“苔·芯”志愿服务队进行了多场探店直播,走访了集美台青的小吃店、茶饮店等美食门店。

志愿服务队队长曾信轩告诉记者,他们希望通过直播,让台湾产品被更多消费者了解和熟悉。“在我们看来,每一位观众都是潜在的客户。”

此外,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台青的需求,也是此次活动的另一个目的。台青李祥铭是此次探店拍摄的主持人,而他自身从事的也是食品行业。“对于大陆近期火热的地摊经济,不少台胞都很有兴趣,特别是在大陆销售台湾特产的台湾业者需求迫切。此前,他们的主要销售渠道是各种展会,或在各大商场、黄金地段设点销售。但受疫情影响,原有渠道受限,人流下降,台湾业者急需开拓新的渠道。”李祥铭说,台湾黑糖、凤梨酥、一条根等产品不但品质好,而且单价不高,地摊经济的模式很适合这些小商品的销售。

在台湾,夜市已是都市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李祥铭说,未来他们计划通过厦门海蛎文创空间对接台湾业者,把台湾夜市的模式复制到大陆。“台湾夜市的蚵仔煎、虱目鱼丸等特色小吃很受大陆游客欢迎,我们可以找到台湾小吃师傅,让他们来手把手地教授台青如何制作这些美食,并通过摆摊让产品更加在地化。”

李祥铭说,很多台青初来乍到,创业不知道如何发展项目,落地困难,地摊正是很好的“练兵场”。目前,厦门海蛎文创空间正与集美多个社区对接,未来将帮助更多台青来大陆练摊。“到时候来看看我们的新玩法。”李祥铭向记者发出邀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