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台青在闽 > 正文

“闽台家园”为台湾青年搭建“互联网+”商路

2020-07-21 08:02:16 作者:林春茵 陈思畅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福州7月19日电 (林春茵 陈思畅)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以下简称“闽台家园”)日前与福州市职工创新创业创造中心、福州世坤网络科技公司签约合作,共享市场资源,为来闽创业台湾青年搭建“互联网+”商业渠道。

以“由台湾人帮扶台青在闽创业就业”为服务宗旨的“闽台家园”,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帮扶成立,今年7月迁到福州市工人文化宫,现有20余家台企入驻。

“互联网+”寻商机

在新开张的“闽台家园”办公场所,“闽台家园”执行长李宛芯对中新网记者表示,新场地由一位从丹麦留学归来的台湾设计师设计,注入台湾和福州的城市鲜明元素。

此番与福州市职工创新创业创造中心合作,除分享上千平方米的场地外,“闽台家园”还将共享市场资源,力促两岸青年结对子创业。而与福州世坤网络科技公司签约合作,“闽台家园”则期冀通过与在地数字科技公司合作,为台青搭建互联网商业销售渠道。

李宛芯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稳定后,“闽台家园”积极复工复产,已有过半台企台青返回开业;尚有十余位等待来闽创业的台湾青年还未入驻,此次换址更张,也将迎来更热闹人气。

在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黄星看来,“闽台家园”此次签约合作,“是一个更为融入大陆的过程”,与在地企业和基地联手,“这种联合粘度更高,拓展市场能力更强”。

运营福州市职工创新创业创造中心的福州市华优汇创资产投资有限公司董事蒋华玉对记者说,该基地有上百家企业入驻,其中有8支台湾团队;目前“闽台家园”已有街舞教学、跆拳道教学等台湾业者,和福州的互联网教育品牌达成合作,“已有闽台组合产生,并开始发酵”。

“两岸商业模式有很大差异,台湾创业模式难以平移到大陆,需要改良和雕琢。”蒋华玉认为,大陆创业者相当拼搏,工作效率和对互联网工具的熟悉使用是远超台青认知的,融入大陆创业文化有助于台青解除认知落差,“我们提倡大陆创业者做横向市场拓展,产业精细化则交由台湾团队,两方携手将是非常好的创业模式。”

扎根福州拓市场

木石恋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创始人黄守堃是“闽台家园”的“元老”,疫情过后早早返回福州开工,帮忙操持迁址事宜。今年因为疫情,事业开创脚步有所放缓,更打算扎扎实实地在福州打拼。

“闽台家园”里经营一家跆拳道馆的张雅雯在过去的几个月间,一直通过网络教授大陆小弟子,小朋友们称她为“小蝶教练”。

“视讯网课,一开始很担心场地跟设备没法提供给小学员们足够的上课品质,但是实际执行起来,都能让孩子们达到应有的水准和运动量。”张雅雯笑说,在课程最有趣的是,孩子们与家人的互动,“为了与孩子们一起练习,家人们拿家里的沙滩椅当辅助的栏杆,拿弟弟的婴儿纸尿裤当踢靶,在镜头的另一边,我们这些教练也好像在看小品一样,其乐融融。”

张雅雯说,“数字福建”的发展,为创业台青带来利好。隔着海峡已经积累了一些网课经验,期待复工后与在地的互联网教育品牌合作,寻找发展空间。

入驻“闽台家园”的台企以文创行业为主。李宛芯告诉记者,这些业者在台湾都小有成就,“登陆”打拼是寻觅更大发展空间;“闽台家园”全方位予以支持,“小到申请手机号、银行开户,大到开展创业辅导、寻求合作项目、打通销售通路”。

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孙璇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在内外因素发生重大变化情况下,相关方面应从供给侧和需求侧着眼,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创业台青资金、用工、物流、市场的支持,加大对文创产业等台青创业密集行业的政策扶持力度。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林守钦向记者表示,福建省将继续有力支持台青落地创业,也将继续支持推动两岸文化旅游业交流合作。(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