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闽台经贸 > 正文

清流台创园:山水清新幽香来

2020-07-16 08:50:06 作者:吴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吴森源在组培玻璃棚内悉心照料无菌栽培的各色精品国兰。

东南网7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清流台创园地处山区,虽然资金和资源不算充沛,但却连续多年在大陆二十几个国家级台创园建设评价中名列前茅。截至目前,落户清流台创园的台资企业有68家,总投资12.74亿元,涵盖种植、养殖、农林产品加工、休闲观光等多个产业,年产值超10亿元。这片好山好水是如何孕育出好农业的呢?

特色产业精品化

自5月初由台湾回到清流后,年近六旬的台商吴森源便线上线下两头忙碌起来,他一边在组培大棚内悉心照料各色精品国兰,一边指导员工做直播带货,打通国兰销售的新渠道。

曾在台湾种植花卉30年的吴森源2009年跨海来到清流,创办了森源兰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国兰杂交育种、组培、栽种、销售等业务。在他看来,国兰的育种、组培、栽种投入高、回报周期慢,既需要好的生态环境,也需要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而清流台创园正符合这些要求。吴森源举例说,育种基地的道路、沟渠和智能温控钢架大棚等基础设施建设,都得到了园区管委会的资金补助,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

得益于此,这几年吴森源将精力全部放在新品研发上。“国兰的品种更新换代很快,一般三五年一个周期。要是迟一步推向市场,就满盘皆输。”对于兰花的组培创新,吴森源拿芯片研发作比较,“新品种兰花生命周期短,谁先推出新品种,谁就领先一步,赢得了市场。”

森源兰蕙首创的“洗衣式”兰花组培新模式,一改传统长时间的一道浸泡方式为多道工序清洗,母本受损程度大幅下降,切芽成功率由不足10%提升到80%左右,遥遥领先于行业平均水平。目前,公司年组培生产能力达600万株兰花苗,研发的国兰新品已达上万种,辐射带动清流县多家企业种植、销售兰花,使清流成为海峡两岸最大的国兰组培繁育基地。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森源兰蕙带来新的挑战。但危中有机,面对线下消费市场的萎缩,开启直播卖兰成为公司新的尝试。与此同时,吴森源调整了发展策略,缩减了中低端兰花的组培产量,继续集中精力科研攻关,走高端精品化发展之路。

“我们不仅要跟上新的消费模式,更要用科技、用品质赢得市场。”清流台创园管委会副主任魏永富表示,目前清流台创园依托森源兰蕙,正在建设精品国兰展示展销电商直播平台及物流配送中心、商务洽谈中心等,促进两岸兰花产业融合发展。

贴心服务暖台农

对“80后”台湾青年谢孟霖来说,清流已成为他的第二故乡。

清流因清溪环绕、碧水洄流而得名,被誉为“山区明珠”。2018年,谢孟霖来这里创办了欣展农业有限公司,从事中草药的加工生产。创业期间,他认识了一位清流姑娘,不久便成了一名清流女婿。

“无论是企业注册、项目招工,还是台湾居民居住证申办、结婚证办理等,台创园管委会都一直跟踪服务,这让我很感动。”谢孟霖说,去年4月夫妻二人迎来了小生命,他也将父母从台湾接到清流生活,共享天伦之乐。

今年4月,谢孟霖又与大陆青年黄水瑞合作,成立了一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规划建设集精品果蔬种植、优质水产养殖、台湾民俗体验、科普教育、休闲观光等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观光园。“大陆市场充满活力,加上清流山好水好生态好,发展休闲农业前景广阔。”谢孟霖说。

与谢孟霖不同,老台商邓国光已入驻清流台创园近十年,他与哥哥邓国权在赖坊镇租下千亩茶山,种植、生产东方美人茶;而与谢孟霖一样的是,邓国光也早已把清流当作自己的“第二个家”。

“清流生态好、虫害少,茶叶的品质很好。我们新一季的东方美人茶即将上市,这都离不开管委会的大力帮扶。”邓国光说,管委会通过落实挂包台企制度,定期走访台商,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如今新茶上市在即,管委会也在积极协助企业对接市场,这更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

此外,为了让台农在清流安居乐业,清流县有关部门组建了台胞台企健康养生志愿服务队。每位台胞、每家台企都有挂钩的医生,并定期上门为台胞和台企员工开展义务体检、健康咨询等服务。

融合之路更宽广

除了东方美人茶外,邓国光还与大陆朋友吴轩毅共同创办了另一家茶叶企业,引进三明市首条抹茶生产线,利用东方美人春茶生产蒸青绿茶。“蒸青绿茶,就是抹茶粉,是天然的食品添加剂,在食品、饮料中广泛应用。”看好大陆市场,今年邓国光与吴轩毅决定扩大种植面积。

然而,疫情打乱了原本的计划。邓国光说:“今年受疫情影响,错过了春茶采摘,企业的资金压力较大。”台创园管委会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服务,并为企业争取了优惠融资方案,400万元贷款资金即将下达,这犹如及时雨般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为了帮助与邓国光类似的台企渡过难关,台创园管委会会同中国农业银行清流县支行开展金融信贷服务复工复产活动,目前,已有总计1450万元贷款正在对接协调。

今年是台商汤守琼与大陆合伙人陈进合作的第四年。四年来,二人合作开展蛋鸡养殖,生产规模从存栏40万羽提高至60万羽。“今年,我们计划增资扩产,目前新的生产基地正在建设中,未来蛋鸡养殖将达到100万羽。”陈进说,疫情发生后管委会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协助企业对接超市,协调物流通道,处理滞销的鸡蛋。“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物流渠道通畅,鸡蛋销售已恢复正常。未来我们还计划引入台湾技术,开展产品深加工,让鸡蛋产业成为带领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金娃娃’。”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今年清流台创园不仅克服各种困难,还频添“新丁”。截至目前,新入驻园区的台企已有5家,注册资金达1.7亿元,其中鳗鱼养殖企业首次入驻清流。大家都期盼,借助清流的好山好水,乘着两岸融合发展的东风,投资兴业,实现梦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