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闽台交流 > 正文

金门“鹿王”扎根鹭岛

2020-07-10 08:31:25 作者:林泽贵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游客前来农场与梅花鹿互动。

东南网7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文 施辰静/图)“国家在畜禽养殖上开出正面清单,让我对在大陆发展养鹿事业更有信心!”6月23日,在厦门市集美区后溪镇的一处山谷中,金门人戴连春一边用玉米粒喂梅花鹿,一边开心地说。

他说的“正面清单”,是农业农村部5月公布的《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目录首次明确了33种家养畜禽种类。其中,梅花鹿、马鹿、驯鹿被列为特种畜禽。经营农牧公司的戴连春认为,更规范明晰的政策,有助于维护畜牧生产秩序。

新天地:金门“鹿王”扎根鹭岛

戴连春的养鹿事业始于1996年。那年,他从台北返乡,开创金门“梅花鹿王国”,最高峰时养了300多头梅花鹿,带动了金门养鹿行业的发展。

身为金门养鹿发展协会理事长,戴连春一直试图拓展养鹿事业的版图。在金门时,他常望着一水之隔的厦门,憧憬着能有机会到对岸发展。2000年,第一次经香港辗转来到厦门,戴连春对眼前的这块土地感觉特别亲切,“就跟游子归乡一样”。

随着2001年两岸“小三通”开通,戴连春经常受邀到厦门参加投洽会等各种展会。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让他看到了一片新天地,一有空就会到厦门、泉州等地转转。在逐步了解大陆的相关政策后,戴连春在厦门置业,开始规划他在大陆的养鹿事业。

2015年,经过多方考察,戴连春最终将自己的休闲农业项目落地在集美后溪。“这里环境好,人们也很友善。”他说,特别是2016年项目刚建成就遭遇“莫兰蒂”台风,附近村民都来农场帮忙清理,让他深受感动。

如今,戴连春的厦门鹿博士农牧有限公司的养殖场地已达到50多亩,饲养规模逐年增加。“养鹿是精致农业的优势项目,经济效益高,这个产业是一片巨大的蓝海。”戴连春说,他正逐步将事业重心往厦门倾斜,打算在这里打造一个精致农场,饲养梅花鹿,经营生鲜现采鹿茸。

重服务:精致加工逐步站稳脚跟

登“鹭”后,戴连春原本以为,直接把之前的经验复制过来,就可以放手一搏。但他发现,两岸的农业发展政策特别是土地政策不太一样。为了帮忙解决他的后顾之忧,厦门市、集美区两级台办与区、镇相关负责人多次上门辅导和协调用地问题。这让戴连春很是感动。

“大陆的养鹿产业主要是规模化养殖,产销分离,靠体量、渠道提高收益。”戴连春介绍说,金门养鹿行业则多采用产销一体化的模式,注重对市场、客户的服务,即从生产质量,到深加工技术积累,再到客户服务,“一站式”全部把控。在“鹿博士”农场,他坚持对鹿茸采取提前订购、现场采收的方式,让鹿茸保持原有活性和新鲜度。

让戴连春自豪的是,他的鹿茸都是整对销售,即从一头鹿身上采收的一对鹿茸整体销售,并按照古法泡制。他说,李时珍在《本草纲目》记载,每对鹿茸都分一阴一阳,而且分成32等份,每一段的保健效果有所不同,“鹿茸整对销售,更能确保鹿茸的整体功效,起到全身调理的作用”。

整对鹿茸的高价,起初也让客户有疑虑。“过去这四五年来,我们只做好自己的本分,做好养鹿人该做的事。我相信,把好品质关,好东西一定会受到市场认可。”戴连春说。他还在养殖技术上进行创新,让鹿茸可以分期生长,确保一年四季客户都能买到有品质保障的新鲜鹿茸。

经过艰苦创业,戴连春重视服务的宗旨让他尝到了甜头。很多客户从一开始的疑惑,到后来主动帮忙带客带货,“鹿博士”已逐步在大陆市场站稳脚跟。

新机遇:期待进一步深耕大陆市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很多行业都受到冲击,但“鹿博士”的业绩不降反升,让戴连春喜出望外。“疫情强化了公众的健康和养生意识,过年后到现在,我们的业绩不断上升,今年业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0%。”他希望抓住休闲观光与大健康商机,重点发展休闲观光展示服务。

“大陆农产业很注重资本操作跟市场运营,确实值得好好学习。”面对大陆的广阔市场,“鹿博士”也积极求新求变,获得2019年度寻找福建“最具创新”农牧公司评选大赛季军,还登陆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台资板”,接受资本市场洗礼。戴连春表示,他很有信心在大陆进一步发展养鹿事业。

除了继续拓展牧场版图,戴连春打算利用自己在大陆的经验跟人脉,搭建平台,帮助有技术、有想法的台湾农民来厦门、来大陆发展。

“很多台农有自己的专长技术,想到大陆发展但又有所顾虑。”戴连春表示,他希望能为大家提供一个成长的平台,做好两岸沟通的桥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