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闽台经贸 > 正文

漳浦台创园:满园芬芳香两岸

2020-07-07 07:25:58 作者:吴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漳州钜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管护蝴蝶兰。(资料图片)

东南网7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编者按:在日前公布的2019年大陆国家级台创园建设评价中,我省6个台创园评价等级全部为优,其中,漳平台创园、漳浦台创园并列第一名,清流台创园紧随其后,仙游台创园、福清台创园并列第四,惠安台创园位居第六。这也是我省台创园连续三年包揽前六名。

亮丽的成绩单背后,是我省各地各部门和台资农业企业坚持不懈的付出。近年来,我省深化闽台农业交流合作,台创园成立专门管理机构,制定专项扶持政策,实施贷款贴息、电价减收、专项补助等优惠措施,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初步形成“一园一特色、一区一产业”的发展格局。本报特别推出台创园巡礼系列报道,展示六大台创园特色,聚焦两岸农业融合发展之路。

一朵兰花的集聚效应

今年2月下旬复工复产后,台资企业漳州钜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钜宝公司”)恢复了往日的忙碌。

“目前蝴蝶兰正处于出苗阶段,接下来不仅可以满足园区蝴蝶兰种苗生产企业及周边花农的种植需求,还可以通过电商营销让漳浦种苗走进千家万户。”来自台湾台南的黄瑞宝是钜宝公司董事长,自2007年扎根漳浦台创园以来,他便专注于蝴蝶兰育种。截至目前,钜宝公司通过杂交选育的蝴蝶兰新品种已有3000多个,其中上市流通的品种近千个,成为两岸颇具规模的蝴蝶兰培育企业。

在钜宝公司的带动下,一批两岸蝴蝶兰生产企业在漳浦台创园集聚成长。蝴蝶兰产业已成为漳浦台创园的特色产业,漳浦台创园也成为大陆最大的蝴蝶兰品种研发及种苗培育基地,年产蝴蝶兰种苗5000万株。

大陆“90后”青年严浩便是在这一股浪潮中选择从龙岩移师漳浦台创园,从事蝴蝶兰种苗的种植与销售。“漳浦台创园的蝴蝶兰产业已成长为业内翘楚和创新先锋,杂交育种、组培扩繁、种苗培育、催花技术、成品花营销的产业链日趋成熟,这是吸引两岸业者入驻的重要原因。”严浩说,后疫情时期,由于园区内拥有完整的蝴蝶兰上下游产业链,许多蝴蝶兰生产企业较快地恢复了生产经营秩序。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蝴蝶兰产业,漳浦台创园正在规划建设蝴蝶兰特色产业园,总投资1.5亿元,建成后将形成集育种研发、生产销售、金融服务、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黄瑞宝与福建农林大学科研团队合作开展的“中国特色兰科植物保育与种质创新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这也是兰花领域的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奖。

“该项目从2009年启动持续至今,可谓十年磨一剑,破解了兰花培育和产业化发展中的重大技术瓶颈,这必将大幅提升漳浦蝴蝶兰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漳浦台创园管委会主任林建国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借助两岸产学合作的力量,建立省级兰花培育基地及国家级蝴蝶兰种质资源及性状测试中心,推动兰花新技术、新品种的研究、示范、推广、应用,进一步促进蝴蝶兰产业形成规模化的集聚效应。

闽台合作的双赢模式

“蔡总,最近黄晶果的叶子变黄了?该怎么办?”

“叶子黄是缺乏微量元素,可以施点磷钾肥。”

……

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80后”台湾青年蔡志阳仍留在岛内,但他与漳浦台创园内的农户一直保持着联系,在线为他们答疑解惑。

2013年底,出身农业世家的蔡志阳在漳浦台创园开始了创业之路。在他创办的漳浦台丰山生态农业园区内,汇聚了从世界各地引种的130多个花木瓜果新品种,仿佛一个奇花异果展示园。为了更好发展,蔡志阳采用“基地+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通过田间地头现场指导、现场培训、现场示范以及线上答疑解惑等方式,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实现了两岸农业技术和产业的有机融合。

“在台创园里,不少台农与本地农户合作,不仅能更好帮助农民朋友获得更好收益,还让我的果蔬新品种有了更大的推广平台。”蔡志阳告诉记者,这种线上线下合作的模式,既解决了当地果树品种单一、农户缺乏技术的难题,又带动台湾新品种、新技术的研发、示范和推广,实现了两岸农业的互利双赢。

同样身在岛内的台湾青年王昭景则每日通过微信向老台商林守宏了解瓜果生长状况,林守宏则安排了农场工人现场勘察、代为管理。林守宏在漳浦台创园经营一家休闲农场,农场种植了大片的台湾九品香水莲花,并设有蔬果采摘、茶艺文化、生态餐厅等功能区。2019年,漳浦县在这里设立了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两岸青年创业辅导中心。

“台湾青年在农业方面的创业经验少,这里提供了一个驿站式的平台,让他们可以安心落脚、积累经验。”林守宏认为,农业产业在大陆是一个朝阳产业,但是需要有新农人加入,而这里就是最好的试验田,可以成为台湾青年西进试水创业的一个窗口。在王昭景看来,这块台青创业试验田则是漳浦台创园给予台青的基本保障,不仅吃住都在农场,解决了基本生活问题,还有两岸资深的农艺师传授经验,提供专业辅导,这种创业环境再好不过。

截至目前,漳浦台创园累计引进台资农业企业287家,涉及花木果蔬、水产渔业、茶叶产业、休闲农业、有机化肥、农产品加工等行业,年产值达35亿元以上。

融资服务的创新理念

这几日,台商张唐维正忙着准备材料,申请贴息贷款。去年,他获得全省首笔针对台农的“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地上农业设施抵押”贷款,将5000平方米温室的经营权以及温室内的地上农业设施,按每平方米约600元的造价进行抵押贷款,成功借贷300万元。

“这种贷款授信三年,其间每年只需按时偿还利息后,就可以再续贷。”张唐维将这笔资金投入建设新的蝴蝶兰温室大棚,扩大规模从事蝴蝶兰组培、种植、科研、销售。“今年6月,我刚刚完成了续贷申请,接下来园区还会给予贴息贷款,这将大大减轻我们的资金压力和生产成本。”张唐维说。

农业项目投入大、周期长,如何融资是许多台农面临的难题。为此,漳州市县两级农业部门以漳浦县被列为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为契机,加快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地上农业设施抵押”贷款便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人才进得来,更要留得住,就必须创新理念、细化服务。”林建国说,园区不仅为台农台企量身定制农业设施抵押的创新服务,还全面落实各项优惠补助政策,对园区内的台资农业企业全部给予农业“五新”、优质项目、用电等各类补助,仅去年一年就补助了上千万元。

疫情发生后,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漳州市、漳浦县和漳浦台创园管委会出台各种暖心政策,从信贷投放和降低用电用气、物流成本,到减免、延期缴纳相关税费等方面进行扶持,有的台企甚至只用1天时间就完成了信贷调查、审查、发放工作。

“有这么多好政策和这样贴心的管家,更坚定了我们在这里创业发展的信心。”张唐维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