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台青在闽 > 正文

平凡坚守,成就最美青春

2020-06-24 10:42:55 作者:刘深魁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周志豪在检测产品良率,记录生产数据。

东南网6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在前不久公布的第十七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名单中,台湾青年、福建晶安光电有限公司晶圆生产部处长周志豪榜上有名。平凡的坚守,成就最美青春,大陆良好的创业环境,让周志豪找到施展才华的舞台。

给芯片打“地基”

80后周志豪来自台湾彰化,从小吹着台湾海峡的风长大,让他对一水相连的福建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总想去对岸看一看,闯一闯”,便成为他大学毕业后的梦想。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很高兴自己的能力得到认可。近几年大陆出台了许多好政策,只要认真踏实工作,台胞在大陆一样能获得崇高荣誉。”谈及今年荣获“福建青年五四奖章”,周志豪既高兴又淡定,“荣誉是新起点,就像做技术,要一直走不能停。”

周志豪供职的晶安光电坐落泉州安溪。在岛内多家光电企业打拼历练过,为何愿意离开都市一头扎根山区县?这得益于安溪县的引才机制。近年来,安溪推行“以台引台、以才带才”模式,聘请台湾专家担任引才顾问。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引进台湾各类高层次人才184人,许多台商台胞在安溪工作生活。

“除了安溪的乡音乡情外,这里得天独厚的发展平台打动了我。湖头光电产业园产业链完整,已形成产业集群,拥有高端研发实验室,人才服务也非常周到。”周志豪说,2017年,经朋友介绍到晶安光电参观后他就下定了扎根大陆的决心。当年11月,正式加盟晶安光电。入职后,他一边潜心研究,一边组建核心团队,开展大尺寸蓝宝石衬底产品的研发工作。

晶圆切割、研磨、抛光、清洗检测……说起自己的专业领域,周志豪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我主要负责蓝宝石晶圆生产。打个比方,就像给芯片打地基。”周志豪进一步解释说,芯片就是以晶圆为“地基”,在上面“建房子”,把所需的电路和器件统统“建”在蓝宝石晶片或硅片上。

在微观的芯片世界,对晶圆进行平坦化处理,以便获得纳米级别的平整表面,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为了突破晶圆表面平坦化、超薄化等技术瓶颈和难点,周志豪和他的团队经常连续奋战几个月,除了吃饭睡觉,几乎全天窝在研发一线;技术骨干碰头“会诊”生产工艺、产品优良率和稳定性,每天一个小时雷打不动。最终,他带领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成功将晶圆的优良率由95%提升至98%,降低成本约8%,仅这一项每年就可以为公司至少节省600万元。

在新工法方面,周志豪也一直埋头钻研,敢啃硬骨头。截至目前,他先后为公司引进多项新技术和新工法,包括建立化学机械抛光型变量分析、机械加工与外延磊晶对应性分析、自动化项目提案等,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和产品优良率,比如,为生产线全面导入先进的化学机械抛光液后,抛光一次不良率成功降至5%以下,晶圆FRT薄膜厚度不良率降为0.2%,晶圆的加工效率大为提升。

“周志豪的到来,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新活力。”晶安光电总经理陈铭欣告诉记者,熟悉周志豪的人都知道,他的生活就是公司、宿舍两点一线,在技术难题面前从不退缩,投产、装配、调试等各个现场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茶乡情意浓

“协会就像一个大家庭,人才对接、青年联谊、文化娱乐等活动很多,大家经常在一起交流聊天、探讨业务,让我们这些台湾来的很有归属感。”2019年5月,安溪成立了泉州市首个台湾人才协会。如今,已是会员的周志豪在安溪的业余生活逐渐丰富起来,周末有了文娱活动,还获得过台球比赛冠军。

能够让周志豪甩开膀子干的,不仅是晶安光电这个事业平台,还有充满人情味、对人才体贴入微的软环境。

“以才引才”,让周志豪“拼在安溪、家在安溪”;同等待遇,则让他受惠多多,实现了“乐在安溪”。近年来,福建出台的“60条”“42条”等一系列惠台利民政策,为在闽台胞提供更多便利和更大发展空间。周志豪很快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在探亲、住房、交通、医疗服务、专利申请以及子女教育等方面,他都成为政策的受益人。“平日吃住在厂区,每个月还能领1800元的生活和租房补贴。每年回台几次都能享受探亲路费补贴。子女就学、配偶就业,政府都能帮忙解决,我正打算把老婆孩子也接过来……”周志豪掰着手指,跟记者细数起来,“在科研方面,我已经申请9项专利技术,发表了12篇学术论文。”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广阔的发展前景,让周志豪忙并快乐着。2019年,他被华侨大学聘为硕士研究生实践导师。今年6月初,他带的4名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

“没有老师的手把手培养,我很难进入公司。”毕业于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刘建飞,目前是晶安光电的一名工艺工程师,大四时他进入晶安光电实习,周志豪就是他的实训指导老师。2019年,周志豪受聘为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的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具体负责应届生的车间实践辅导、企业实验室教学等工作。

“台湾人才登陆是大势所趋,福建机会多,选择面很广,而且闽台产业合作、文化交流频繁,希望台湾的朋友把握机遇。”现在周志豪一有机会就向台湾的亲朋好友推介福建,鼓励他们来闽创业发展,追梦筑梦圆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