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闽台经贸 > 正文

“阳光夫妇”的快乐农业经

2020-06-12 08:37:23 作者:刘深魁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再过不到一个月,种植基地的红心火龙果就要上市,丁滢蓁忙着疏花疏果。她说,自扎根福清创业以来,日子每天过得都很开心。

  夫妇俩采摘小番茄。

东南网6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8日,记者走进福清市农达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看到一串串诱人的樱桃小番茄挂满了枝头。眼下正是盛果期,台农廖龙朝、丁滢蓁夫妇正带着工人们采摘,准备运往福州各大商超。在农场的另一头,3000棵百香果苗也被客商装载上车,将发往莆田种植。

“受疫情影响的订单正在慢慢恢复,对大陆市场前景和农产品销路,我们一点也不愁。技术在手,农业可以很快乐!”廖龙朝一边推介刚采下的樱桃小番茄,一边讲起他们的“快乐农业经”……

好政策引来“快乐农场”

两口子来自台湾高雄,练就了一身的高优水果种植本领。2015年,酷爱跑马拉松的廖龙朝来榕参赛,偶然了解到福清有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加上当地对台农有诸多的扶持和优惠政策,他心一动,决定和妻子一起西进创业。

“福清的气候、土壤及环境与高雄相似,非常适合推广种植台湾水果。”夫妇俩很快相中福清市上迳镇官元村目岭自然村,通过福清市台港澳办和福清台创园管委会的牵线搭桥,他俩以土地流转的方式承包30多亩土地,开辟了“微笑柠檬农场”。

“取这个名字,就是想把快乐注入土地的基因里。”半生打拼后,廖龙朝夫妇终于在大陆圆了农场梦——“打理好快乐农场,过快乐的务农生活”。他们从柠檬引种入手,逐步引进台湾优质水果品种。经过多年发展,夫妇俩将台湾的生态果园理念、栽培管理模式等精致农业元素悉数“移植”过来,种植面积从30多亩扩大到现在的近300亩,“微笑柠檬农场”也已升级为农达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台湾四季香水柠檬、莲花尊红心火龙果、台湾蜜香、大黄金百香果、樱桃蜜茄、黄龙果、台农杂交2号木瓜等十几种台湾高优水果的成功引种,让农达利成为福清台创园的一张亮丽名片。

说起“成功秘诀”,二人总是笑称“天公疼憨农”。其实,熟悉他们的人知道,成功源于对“科技农法,绿色生态培育”的坚守。丁滢蓁告诉记者,自农场开垦以来,他们坚持采用先进的水果种植技术和管理模式,对果苗进行绿色无污染的栽培和施肥、用生物法防治病虫害、绝不喷洒农药等,“做农就要敬天惜土,我相信只有健康的土壤,才能种出健康的果实”。

“现在很多人叫我们‘阳光夫妇’!希望这份福气一直延续下去,让更多大陆同胞吃上台湾水果。”站在花开满架的火龙果树旁,人称“阳光姐”的丁滢蓁信心十足。

回馈乡里勉力助农

去年2月起,丁滢蓁多了一个新头衔——“农业科技特派员”;农达利生态农场也有了一个新铭牌——“巾帼示范基地”。

“有了‘科特派’这重身份,不仅推广台湾水果新品种有了更大平台,更能助力当地农民朋友走出盲目种植的误区,获得更高收益,依靠科技致富。”她表示,大陆正在推动乡村振兴,决战脱贫攻坚,“台胞也能出份力”。

经过一番摸底调查,丁滢蓁发现附近村子有不少留守妇女和种植户,可以发展成为台湾“五新”技术(新品种、新技术、新农药、新肥料和新机具)的培训对象。“从科学施肥到田间管理,从如何栽种种苗到开花坐果阶段如何照顾等,都是讲课内容。我希望一心一意把台湾农业技术传播好,帮助农民有个好收成,同时助推农村妇女创业就业。”

得益于“阳光姐”的手把手教学,三山镇种植大户郭联爱的高优水果农场已经发展到100多亩,年收益可达十几万元。村民叶美琴平时在农场务工,每个月有3500元的收入,同时跟着夫妇俩学习种植管理技术。去年,她把自家的6亩地全部整理出来,种植台湾百香果、火龙果,由丁滢蓁对口帮扶技术和肥料,收益是传统作物种植的好几倍。

像郭联爱、叶美琴这样的学徒,“阳光夫妇”已经带出几百人。当地还有十几家农企从农达利农场买苗、试种,台湾高优水果的推广种植总面积已达1500多亩。

“台胞科技特派员有技术,能吃苦,又有奉献精神,带动了很多农户一起发展致富。”提及丁滢蓁等几位台胞科特派,福清市台港澳办副主任张勤竖起大拇指。

随着大陆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廖龙朝夫妇十分看好台湾水果在大陆的市场前景。大陆惠台“31条”“26条”以及福建“66条实施意见”等优惠政策,更让两人尝到甜头、得到实惠。这两年,他们的农场先后购买了自走式打药机、搬运车等农用机械,根据有关政策,申领了上万元农机购置补贴款。

据福清台创园服务中心主任严金安介绍,自2017年以来,农达利农场作为闽台农业合作示范项目,每年均可享受省市县各级项目建设专项资金扶持,三年来累计达到60万元,主要用于引进台湾新优品种及农场基础设施建设等。

“同等待遇让我们更安心,打拼起来也更加有信心。”廖龙朝说,得益于政府政策和资金的多方面支持,如今农场生产自动化、规模化进一步提速。这两年,他们开始尝试水果深加工产业,先后开发出果脯蜜饯、柠檬精露、柠檬养生汤等系列产品,着力拓展农产品产业链价值链,取得不错市场反响。“通过深加工,附加值翻了好几番。”

“下一步,我们还计划开发乡村休闲旅游,引进台湾观光农场的创意模式,打造一个四季有花、四季结果的休闲园区,集亲子采摘、观光游闲、生态保育和科普教育等于一体,将来既卖苗、果,也‘销售’风景,吸引更多人来走走玩玩。”展望未来的好光景,丁滢蓁笑容满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