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闽台交流 > 正文

生命交响飞越海峡

2020-06-11 10:31:29 作者:吴洪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今年春节前夕,周进华来福州看望郭祖荣(右)。

东南网6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生命态度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台胞周进华原来的计划。今年春节前夕,他特意携妻子郭盈兰来榕,看望著名作曲家、福建师大音乐系原教授郭祖荣,想请郭老到德国波恩探访贝多芬故居。

周进华与郭祖荣相识于2012年,而将他们联系在一起的是一首诗。

“贝多芬双耳失聪,郑龙水双眼失明,我还有一只脚,我要站在地球上。海伦凯勒双眼失明,郑丰喜双脚畸形,我还有一只脚,我要走遍美丽的世界。”这是周进华的儿子周大观生前在病床上写下的诗作《我还有一只脚》。

24年前,9岁的周大观被诊断为恶性横纹肌癌,最终只能截肢。面对残酷的现实,他并没有抱怨命运的不公,而是将对生命的热爱与坚持写进了诗里。《九岁的生日》《希望》《癌症恶魔别骄傲》……躺在病床上,周大观创作了42首诗歌,每一首都流露出他与病魔抗争、勇敢生活的心声,感动了两岸无数读者。然而,一年后,历经多次治疗无效,周大观的生命最终定格在了10岁。同年,周进华创办了周大观文教基金会,希望将儿子热爱生命、快乐生活的精神传递下去。

“大观从小就热爱文学,尤其喜爱中华传统文化。他希望长大后能到大陆求学。”为了代替儿子实现愿望,2011年,郭盈兰考取了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博士班,并结识了华侨大学音乐教师檀革胜。

“大观热爱文学也喜欢音乐,在校时曾是一名小提琴手。如果能用音乐讲述大观的故事,也算是一种延续大观生命的方式。”读过大观的诗歌后,檀革胜深受触动,不仅自己谱小提琴协奏曲,还请老师郭祖荣以交响乐的形式,表现周大观抗癌、写诗的历程。

“一个年仅9岁的孩子,面对截肢的不幸、短暂的生命,还能以诗咏志,这对成年人来说都是一次很好的生命教育。”彼时已82岁高龄的郭祖荣在读过周大观的诗作后感慨地说。于是,郭祖荣花了近一年时间,以周大观故事为蓝本进行创作。2012年,《第二十一交响曲》完成。

“乐”动两岸

在创作《第二十一交响曲》的一年里,郭祖荣与周进华通过电话频繁互动,他们聊大观的过往、聊对生命的感悟。2012年,周进华专程到福州拜访了郭祖荣,表达了要在岛内邀请专业团队演奏《第二十一交响曲》的愿望,并邀请郭祖荣赴台指导,郭祖荣欣然同意。

《第二十一交响曲》是一首单乐章交响曲,为更明确地传递出周大观诗歌中的情感,郭祖荣又创作了《生命交响合唱》。“这部《生命交响合唱》在交响乐的基础上,加入了合唱的部分,合唱的歌词选自大观的诗作。”郭祖荣说,与单纯的交响乐不同,《生命交响合唱》以自叙的方式,演绎了病房里周大观内心的真实感受和自强不息的精神。

“一位是80多岁的老人,一位是10岁的小朋友,虽然年龄差距大,但内心同样乐观、阳光。”在周进华看来,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不管分隔多久,两岸同胞对真善美的追求是一致的,用音乐在两岸传递爱,可以增进两岸民众的情感。

2013年5月,一场名为“生命交响 两岸传爱”的慈善音乐会在台北举行,负责演奏的是台湾师范大学乐团。“乐团成员们对作品赞不绝口,音乐厅座无虚席,演出非常成功。那一刻,我感受到了两岸同胞之间情感的互动与共鸣。”周进华说。

让爱传递

“我坚信两岸中国人还有许多令人感动的故事可以挖掘,可以分享。”近年来,周大观文教基金会为患癌症的儿童、罕见疾病患者等提供了许多帮助,并鼓励他们用文字记述自己的故事,协助他们的作品出版。

在这些作品中,有因为肌肉萎缩症无法站立,却执着地与妻子一起捐建希望小学的大陆青年马文仲的故事《两个人和一所学校》;有因意外失去双腿,却坚守着主播梦想的大陆姑娘梁艺的故事《我要站起来》;也有患孤独症的台湾儿童陈冠文在亲朋好友支持与鼓励下,不断突破自身限制,在音乐与游泳方面取得成就的故事《翻转星生命》……

“虽然生命无常,但是每一位尊重生命、热爱生命的个体,都可以让无常的生命变得温暖、有光,而这离不开故事的讲述者与传播者。”每隔一段时间,周进华都会来福州看望郭祖荣,他们交流观点,畅谈人生。

“海峡对岸有知音。”对于周进华的观点,郭祖荣十分认同。虽然已年逾九旬高龄,但郭祖荣依然积极推动两岸音乐交流。他建议周进华将收集、挖掘到的两岸感人故事进行整理,邀请两岸音乐人一起创作,让更多励志的故事在两岸发光发热,一起守护两岸同胞心中的纯真大爱。

“虽然疫情让许多工作暂停了,但是我相信一切阴霾都会过去,我们终将迎来春天。”周进华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