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台青在闽 > 正文

小朋友,编程小车来啦!

2020-06-10 10:08:17 作者:陈梦婕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张安昇(右一)和小朋友一起玩GOBOT智能编程小车。

东南网6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一张空白的画板上,一辆模型小车按照指令前后左右运动,等操作完所有指令,车也跟着停下来,这时一个几何图形就出现在画板上。

小车的发明人是来自台湾的张安昇。在厦门海沧的一品创客·海峡两岸无人机暨智能机器人孵化基地里,他展示了创业项目——人工智能儿童教具“GOBOT智能编程小车”。经过近4年的改进完善,编程小车相继获得2018年德国if设计大奖、2019年德国红点设计奖,业务团队正在积极对接市场。

张安昇是一位数学达人。痴迷数学的他,从台湾大学数学系开始,一直读到美国纽约大学应用数学博士。2013年,从纽约大学毕业后,张安昇在台湾的一家高科技公司工作了一段时间。但喜欢挑战的他并不满足这种按部就班的工作。一次大陆旅行,让他看到了大陆巨大的市场空间。在张安昇看来,西进才是他创业发展的不二选择。

四年前,看好大陆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带来的商机,他将目光聚焦到了人工智能儿童教育领域。2016年,张安昇入驻一品创客基地,结合他熟悉的数学知识和编程经验,专注于研发人工智能儿童教具。“我发现许多孩子对无人机、智能化产品很感兴趣,学习编程的欲望强烈,这让我看到了儿童编程教育的前景。”

什么是GOBOT智能编程小车?在与客户及投资方交流的过程中,这是张安昇被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编程小车其实就是借用一辆模型车,小车上有积木、指令行、函数行等,操作者把代表不同数学含义的积木插进控制板,就可以给小车下指令行驶。不同的指令,需要运用不同的数学知识,画出的图形也不同。”张安昇解释说,编程小车包括小车、积木和控制板三部分,它结合了代数、几何和统计等数学知识,通过用小车画出轨迹或到达指定目的地的游戏方式,帮助小朋友学习编程。而针对低龄儿童,编程小车则可以帮助他们学习一些简单的数学知识,比如利用编程小车的旋转,测量出不同角的大小等。

“GOBOT智能编程小车主要针对幼儿及小学生设计,通过游戏的方式让孩子们接触编程概念,把逻辑思维教给他们,培养他们的科学素养,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创造力。”张安昇说,编程小车最大的亮点,就是可以作为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是老师的好帮手,并且这种手控式教具抛开了传统电脑的编程方式,家长不用担心孩子因过度使用电子屏幕而损伤视力。

在创业过程中,张安昇也曾一度尝试把研发环节放在台湾进行,但他发现台湾很多厂商对电子元器件行业的最新动态并不十分了解。此外,产品在台湾研发后要在大陆投产,由于两岸很多元器件的标准不一致无法接轨,电路板又需要重新设计,产品的成本反而大幅上升。几番比较之后,张安昇更坚定了把产品从研发到生产完全放在大陆的决心。

四年来,张安昇的项目获得了不少政策和资金扶持。“大陆的营商环境对创业者非常友善。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也可以看到,大陆不仅有庞大的市场,还有全球最完善的产业链、供应链。我们所有的原材料采购都可以在厦门和深圳完成,效率非常高。大陆两个多月时间就有效控制住疫情,现在各项经济社会活动正在快速恢复,这也让我对大陆市场更有信心。”张安昇说,“编程小车这个月已经顺利量产,今年我们将在福建、上海、深圳、江苏进行推广,让更多孩子喜爱编程,在玩中学,在学中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