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海峡两岸 > 正文

钟厚涛:台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坚定推动者

2020-05-25 09:57:16 作者:张亚静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两岸快评第787期】

5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台办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应对疫情统筹做好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和推进台资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11条措施”)。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钟厚涛指出,“11条措施”是由十个部门联合推出的,体现了“11条措施”的权威性。未来“11条措施”的落实,具有以下几方面重要的意义。

第一,“11条措施”体现了大陆一如既往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就两岸关系而言,始终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就特别说将优先向包括台商在内的广大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这次“11条措施”的推出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一个重大举措。

第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国家高度重视复工复产,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如何去帮助广大在大陆发展的台商台企去实现复产,这也是我们思考的重要内容。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们推出了“11条措施”,这势必可以给广大台商台企在大陆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带来新的正能量。

第三,从时间的发展脉络来看,2018年推出了“31条措施”,2019年推出了“26条措施”,到2020年推出的“11条措施”,这是一脉相承的,都体现了大陆始终坚持两岸是属于一家人,愿意为在大陆发展的广大台商台企搭建更广阔的平台,提供更高的舞台,创造更好的条件,这体现了大陆始终愿意去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理念。

第四,目前因为疫情的暴发,很多在大陆的台商台企发展和复产的确面临着一些困难,在此时,大陆积极地伸出援助之手,在政策、在土地、在法律等方面给予重大支持,让他们看到了新的希望,台商台企他们说这“11条措施”的推出是给他们吃了定心丸。与此同时,如果台商台企在大陆的经营条件向好,那么随着“11条措施”的推出,势必会给他们企业的发展插上新的翅膀,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这自然也会带来另外一个外溢效应,也就是给台商台企所在的当地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台企的复工复产势必会带动当地的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这是一个双赢的过程。

第五,还有一个重要的意义是对于两岸关系的发展。我们都知道2016年民进党和蔡英文上台之后,由于其拒不接受“九二共识”,拒不放弃“台独”党纲,使得两岸关系面临一些新的风险和挑战,特别是两岸的政治关系出现了摇摆的态势,然而两岸的经贸关系始终是在积极向好的态势中发展,这其中,广大台商台企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随着“11条措施”的推出,广大台商台企将会一如既往地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坚定的推动者,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这就可以确保无论岛内的民进党当局如何兴风作浪,只要两岸民众携起手来,共同去捍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一条正确道路,那么我坚决相信两岸关系会始终在正确的航道上去前进。

钟厚涛强调,“11条措施”已经出台,未来需要去做的事情是确保这些政策落实落细。在落实过程中,让广大台商台企感受到大陆的浓浓的爱意,感受到祖国大陆的关怀,把相关的政策落实到每一个企业,落实到每一个人,让他们能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成就感和荣耀感。当然,在落实中还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商制宜。

钟厚涛最后表示,我坚决相信随着“11条措施”的推出,以及未来大陆将会推出更多的这种惠台举措,广大台商将会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旗手和重要的动力,将会和两岸民众一道携起手来,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并在推动两岸关系由逐渐和平发展迈向和平统一。(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