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时政 > 正文

“制宪公投”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闹剧

2020-05-14 15:57:2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题:“制宪公投”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闹剧

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李晓兵

当下,世界正在通力合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威胁,全球抗疫是全人类面临的首要难题。台湾岛内“台独”势力却动作频频,在借机大打“悲情牌”操弄“防疫外交”的同时,又祭出“制宪公投”这一把戏,将目光重新锁定在那部曾经被李登辉和陈水扁玩弄过的“中华民国宪法”身上。他们愚弄岛内民众称,台湾之所以不能受到国际社会公平对待,根本原因在于台湾有一部“脱离现实的宪法”,正是这部“宪法”让大陆得以向国际社会宣称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台湾岛内这部所谓的“宪法”于1946年制定,1949年被带到了台湾。从1990年开始,李登辉打着“民主、改革”的旗号大力推动所谓的“宪政改革”,先后进行了多次“修宪”,基本核心内容就是要改变台湾既有的“宪政体制”,为实现“台独”作必要法律准备。陈水扁2000年上台后全面推进民进党的“台独”主张,大搞“法理台独”,通过“宪改”废除极具两岸联结意义象征的“国民大会”、完成“公投入宪”,后期还曾将“制宪公投”作为其最终实现“法理台独”的主要方式。

在过去30多年里,“台独”分子反反复复地围绕这部“宪法”做文章,陷入了一种“自我实现”的“自嗨”之中,仿佛通过“修宪”就可以把台湾带向“独立”,通过“公投”推动制定一部“宪法”就能够让“台湾独立”并在世界上得到承认。而今,“制宪公投”被“台独”分裂分子利用,让两岸关系面临更为复杂严峻的形势。他们从李登辉、陈水扁那里接过这一招数,继续煞费心机,拿“宪法”说事,愚弄欺骗岛内民众,不断挑战中华儿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底线。

近期,“台湾制宪基金会”借着全球深陷新冠肺炎疫情困扰之机抛出两项“公投”议题,即是否同意要求台湾地区领导人启动“宪法”改造工程、是否同意要求台湾地区领导人推动制定一部符合台湾现状的新“宪法”。民进党当局近年来操弄“反中抗中”民粹,限缩两岸交流,推动“防疫外交”以谋求外交突破,已经使两岸间信任丧失殆尽。岛内关心台湾经济社会发展的力量,不愿看到两岸间的极限冲突,要求民进党当局改弦易辙,收敛这种葬送台湾前途的暴冲游戏。然而,4月30日“台湾制宪基金会”却趁着疫情掩护提前完成了第一阶段连署并提交台湾选举事务部门审核,试图展开新一轮的“宪法”攻势,这一波政治操作企图在2021年进行“制宪公投”,显然是误判形势、逆流而动,无异于火中取栗。

从上世纪90年代到今天30年过去了,世界局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两岸关系也在和“台独”势力不断的斗争中曲折前行。岛内的“宪法”闹剧却一直在故伎重演,这一波拙劣的政治操作更是变本加厉,试图将2300万台湾民众和“台独”势力捆绑在一起,推上历史的祭坛。对此,有台湾学者分析指出,“制宪公投”是企图改变现状的统“独”议题“公投”,是不折不扣的“法理台独”动作。

陈水扁执政时期,“台独”势力猖狂进行分裂国家的罪恶活动,不断造成台海局势紧张,大陆方面果断出手于2005年3月14日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其中第八条明确规定:“‘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大陆为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目标而设定的基本底线,而“制宪公投”就是要肆无忌惮地冲撞和挑战这一底线。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4月28日就岛内个别“台独”组织推动“制宪公投”完成第一阶段连署指出,“台独”组织搞所谓“制宪公投”,其目的是什么,大家都心知肚明。“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台独”分裂活动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严重威胁台海和平,只会把台湾推向极其危险的深渊,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灾难。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