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闽台经贸 > 正文

在闽台企:春光正好加油干

2020-04-07 08:40:47 作者:陈梦婕 吴洪 刘琛魁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新兆恩员工在用光学检测设备全面检测产品。

东南网4月7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 吴洪 刘琛魁)

快速复苏

连日来,位于福州马尾的康师傅控股福建顶益顶津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4条生产线全线开工。“复工一个多月,产能已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水平。”该公司办公室负责人蒋虎成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原本困扰企业的用工、物流、市场等问题都逐一破解。

蒋虎成说,2月中下旬复工复产以来,福州市通过包机、包高铁等方式,组织云南省、贵州省等地务工人员返岗就业,公司缺工的问题已得到解决,目前复工率达到百分之百。3月份以来,随着物流通道的畅通,原先只能在福州销售的饮品,也开始销往全省各地,“尤其是随着餐饮行业逐步恢复正常后,市场对饮品的需求增大,企业营收水平也基本恢复正常”。

该公司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企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0%。“这一方面得益于春节前的销售收入增加,另一方面得益于今年3月份的快速复苏。4月份,我们又接到了外省的订单,今年的生产目标肯定能完成。”蒋虎成说。

全力恢复生产的还有闽台合资企业东南汽车。目前,企业员工已全部到岗,上游供应商及下游主销区域经销商均已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今年前3个月,东南汽车已累计收到外销订单近3500辆,第一季度交付约1100辆,交付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10%。

公司负责人表示,由于疫情影响,公司汽车营销尚未完全步入正轨,这对公司资金链造成一定压力。公司正积极争取“汽车下乡”与新能源汽车补贴等优惠政策,利用好“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会,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

“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也进一步催生对共享出行、智能网联等需求,所以,我们也在尝试基于互联网营销及圈层营销的新购车模式,现在已经和深圳嗒程科技、什马出行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及共享出行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该负责人说。

金融助力

随着新茶陆续上市,位于福州五一广场的天福茗茶门店四溢的茶香吸引着过往的茶客。“这是专门为福州消费者量身定制的茉莉花茶礼盒,这是广西的六堡黑茶……”天福集团福州地区副总经理李尚儒向客人介绍产品。他告诉记者,目前大陆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天福集团在大陆的1100多家门店绝大多数已恢复营业,门店的生意也渐渐好转。

受疫情影响,台企天福集团生产基地——漳州天福茶业有限公司工厂生产及货款回笼等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为支持天福茶业尽快复工复产,中国农业银行漳浦县支行成立专门信贷团队,特事特办,简化信贷流程,第一时间将贷款申请上报上级行。在省、市两级行大力支持下,在原有信贷支持1.5亿元的基础上,再给予天福茶业8000万元增量授信,只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信贷调查、审查、发放工作。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批资金有效补充了工厂生产营运所需,随着市场的回暖,公司将开足马力迎接繁忙的春茶季。

龙海和宾日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设计生产铝制环保家庭日用品的台资企业,产品远销欧美地区。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时间延后,企业短期资金周转压力较大。中国农业银行龙海市支行了解情况后主动对接,制定专门的金融服务方案,300万元的贷款从上报到发放仅用了5天时间,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据不完全统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闽各级金融机构主动靠前服务受疫情影响的台资企业,截至3月25日,首批次已为20多家台企提供超过5亿元的金融信贷支持,为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提供有力保障。

“云”上商机

“亲爱的Isabel,你们都好吗?中国的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我们的生产恢复正常,订单完成没有问题。也希望你们的工作生活早日恢复正常……”给葡萄牙的合作公司SRAM的负责人发去邮件,已是深夜12点,新兆恩(厦门)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人简瀚宇忙碌的一天终于结束。从2月中旬复工开始,他的工厂就保持了一天工作22小时、两班倒的节奏,目前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了8月,接单金额同比增长了一倍。

成立于2018年的新兆恩是以生产销售高端自行车变速链条零配件为主的科技企业,年生产零配件的数量换算成链条数量近600万条,占世界年产出总量的40%,是许多国际知名自行车厂商的供货商。复工以来,由于国外客户又追加了不少订单,最近简瀚宇正忙着和工程师一起探讨如何提高单位产能。“比如,我们在尝试采用圆刀代替半刀切割小轴,用多角度光源透视法来核查产品不良率等,新需求也催生了新工艺。”简瀚宇说,作为技术型企业,新兆恩目前已有6项专利正在申请中。

简瀚宇告诉记者,随着大陆山地越野车玩家的日益增多,对高端自行车链条的需求也在增加,市场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艾伦(福州)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正能也在疫情危机中找到了新的商机。“疫情打乱了线下教学规划,不能再集中学员一起上课。不过,我们通过紧急开发、测试,目前已经有200多本电子绘本和AI背单词程序在公司网校上上线,并且发展了2000多个新用户。”

2003年,李正能来福州创办了英语培训学校“艾伦教育”,累计培训学生数近3万人次。“疫情加快了‘互联网+教育’的步伐。”李正能说,公司研发出了多款配套软件辅助教学产品,包括艾伦ABC线上学习平台、AI外教互动教学课件等,深受市场欢迎。“等疫情过后,我们会进一步推广我们的系列特色课程,包括幼儿、小学和初中等课程,我们希望拥有50家合作校点。”谈及未来,李正能信心十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