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闽台经贸 > 正文

台资茶企:茶园农耕忙,齐盼春茶香

2020-03-27 08:03:16 作者:刘深魁 吴洪 陈梦婕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吴洪 陈梦婕)

防疫:分时段、区域间隔作业

“再过半个月就是采摘期。眼下,我们正在除草、施第二遍肥,全力保障新茶发芽生长,尽量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春茶产量的影响。”26日,在南靖县船场镇德利生态农场,台商曾武宾带着工人来回穿梭在茶树间。

2004年,曾武宾到船场镇坑头村办起高山生态农场,先后引种台湾新品种软枝乌龙茶、日本樱花等。目前,农场拥有茶园600亩,其中可采摘茶园300多亩,主要生产台湾高山茶和蜜香红茶。

受疫情影响,曾武宾返回南靖的时间被推迟到了3月初,虽然生产计划受到一定影响,好在没有耽误农时,茶园管理进展得很顺利。

“春茶产量预估能达到3500斤至4000斤左右,制茶间已经准备妥当,我打算一半做成台湾高山茶,一半做成蜜香红茶。”曾武宾告诉记者,由于今年气候适宜,茶树长势良好,茶叶产量预计比去年高。

由于春耕作业量大,又是采茶前的关键期,曾武宾一点也不敢马虎。相比去年,他多聘请了一些本地工人,三五人一小组,无论是除草、灌溉还是深耕施肥,均实行分时段、分区域间隔作业,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

增产:运用新型生物技术

同一天,在百公里外的漳平台创园,台商李志鸿在房间内拨通电话,开始遥控指挥茶园的工人作业。“我18日刚从台湾回来,目前还在隔离期。不过我并不担心茶园,现在大部分管理人员和工人已经到位,春耕一点没耽误。”

2004年,李志鸿在祖籍地漳平市永福镇投资创办了鸿鼎农场开发有限公司,引进台湾精致农业的管理理念和制茶技术,开发种植茶园2500多亩。目前,鸿鼎永福高山茶园区已成为集文化展示、茶叶生产、制茶观摩、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茶文化交流中心,被列入省级现代观光工厂。

“眼下正是防虫和施肥的关键期。”李志鸿告诉记者,农场聘用了100多名工人,除了采用最新生物防虫措施消灭害虫外,还要给茶树浇灌“豆浆”,这种“豆浆”由黄豆添加生物益菌、红糖等发酵制成,可以帮助提高茶叶的饱嫩度,使茶树的可采周期由原来的六七天延长到十多天,茶叶滋味、香气也明显提升。

“疫情不会影响产量,预估春季干毛茶产量能达到2万多斤。大家主要担忧接下来的销售问题。”李志鸿坦言,受疫情影响,往年春节后茶叶销售的黄金期被打断了,市场对新茶的需求量会减少,茶产业短期内会遭受较大冲击。

转型:自媒体营销瞄准内需

趁着这几日放晴,“85后”台青、长泰明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冠颖忙着组织人员上山剪枝施肥,待下个月春茶上市后,制作第一季金白龙茶。

曾冠颖的爷爷、父亲都长年在大陆打拼,如今他已在大陆生活了16年,成为家族茶企新一代掌舵人。疫情发生后,挂念着山上新茶的他提前赶回了长泰。“2月中旬我们就复工复产了,加上员工都是本地人,农时没有耽误,因此第一季春茶的采摘、烘焙可以如期进行。”

和李志鸿一样,曾冠颖也担心茶叶的销路。“这几年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我把茶业生意做到了海外,现在海外市场销售份额占总份额的一半以上。如今受全球疫情影响,海外订单大幅缩减,预估今年茶叶的国际贸易量会下降一半。”形势趋紧,他着手转型。

曾冠颖告诉记者,他的主打茶品是台湾特有的东方美人茶,此茶不经虫咬就做不出好口感,因此茶园管理必须全程生态化。为此,他记录了茶叶从发芽到制作的点点滴滴,并把图片、视频放到网络上,让更多大陆民众了解东方美人茶。

曾冠颖认为,随着大陆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复苏的脚步正在加快,因此他也格外关注大陆内需市场,准备运用自媒体推广茶叶IP。“我计划以茶文化为载体,用短视频的方式,与大陆网友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讲述不同茶品背后的故事,从而打响茶企品牌,促进销售。”

他坦承,过去一直想采用自媒体销售,但总有顾虑,如今终于要迈出第一步了。“危机也是转机,希望借助这次转型,打开多元化发展路径。”

创新:推出健康养生类新品

困难之中,也有茶企创新为先,实现了逆势成长。在厦门,台湾茶企郑福星茶叶公司节后早早备好口罩和消毒用品,自2月初复工后,顺势推出了温补型茶叶产品,借由线上销售,业绩大幅增长。

“人们现在对健康、养生类产品十分关注。我们的野放茶就属于温补型的产品,主打‘茶疗’概念。”台商郑钧元介绍说,在疫情防控期间,针对消费者的需求,郑福星的茶产品通过朋友圈、小程序、淘宝店等线上渠道推广,订单源源不断,营业额超过去年同期的两倍,这一情况让他十分惊喜。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我省餐饮行业开始慢慢复苏,大大小小的茶饮、奶茶店也迎来了一定客流量。泉州正德宝茶叶有限公司创办人曾明基瞅准这一积极迹象,2月初就从台湾赶回大陆,着手调研新的商机。

曾明基表示,福建是产茶大省,原材料供应充足,随着民众健康意识的提高,茶饮作为一种健康饮品开始为越来越多消费者接受,各式各样的奶茶店生意依旧值得期待。“作为奶茶店的上游茶叶供应商,长期内我仍看好大陆市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