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台青在闽 > 正文

“我们的规划不会变”

2020-03-05 08:32:08 作者:陈梦婕 刘深魁 吴洪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 刘深魁 吴洪)

试水线上新业态

2017年,从福建师范大学毕业后,因为看好大陆的发展前景,来自台湾桃园的90后小伙儿简以信在福州成立了公司,从事红酒贸易。

往年春节期间,简以信公司的营业额是平时的两倍,今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少了很多,但他并不悲观。他告诉记者,自己以前主要从事线下业务,疫情防控期间他有了空闲,于是开始研究抖音、快手等在线平台。他发现各类产品直播节目的销售额在这段时间大幅增长,于是,便策划红酒的线上销售。为了丰富产品种类,他还与生产速食类产品的台企合作,一起做直播带货。“这是我们新的尝试,借助抖音等平台预热一下,不管购买转化率怎么样,至少可以先试试水,也让更多消费者了解我们的产品。”简以信坚信疫情过后消费一定会井喷。

除了红酒贸易,简以信去年还成立了文创工作室,并聘请了几名台青一起开发文创产品。他说,自己的文创业务受疫情影响不大。去年底他受山西一个景区的委托,帮助开发文化衫、文具、马克杯等旅游文创产品。“我们大都是远程办公,所以影响不大。大陆市场广阔,台湾文创产业成熟,两者结合一定机会多多。”

1992年出生的简以信7岁就跟着父亲来大陆。今年春节,一家人选择在大陆过节。疫情发生后,不少台湾的亲朋好友向他了解情况。简以信告诉他们,面对一个新的病毒,大陆上下齐心、高效有力、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千千万万白衣战士奔赴一线,抢救生命,与病魔作战,许多舍己救人的故事让他感动。大陆的动员组织和战斗力,让他钦佩。“现在防控的积极成效已经显现,许多行业正在复工复产,我们在大陆很安全。”

“我的成长与大陆息息相关,现在我的很多朋友都是大陆的。”简以信说,“等疫情过后,我会鼓励更多台湾朋友来大陆走走看看,寻找发展机会。这次大陆的战‘疫’表现令全世界称赞。相信大陆经济将很快回到健康的发展轨道。”

不让疫情误农时

“各位家长大家好,早上9点10分开始上直播课。请提醒孩子们准时收看,第一节是语文课,介绍三首古诗;第二节是数学课,观察物体……”3日一大早,在漳平台创园创业的80后台青陈濂丰将老师发来的微信转给妻子,提醒尚滞留在台南的她督促孩子准时上网课。因受疫情影响,陈濂丰两个在永福中心小学就读的女儿还没有回到漳平市,不过老师们一直牵挂着孩子的学业,经常询问、回访,一门功课也没落下。停课不停学,这让陈濂丰感到十分暖心。

陈濂丰出生在台湾南投一个制茶世家。2005年,随父亲来龙岩漳平创业,成为一名“台农二代”。到永福后,陈濂丰当好父亲的帮手,用台湾农业的精致化管理模式将农场打理得井井有条。2015年,陈濂丰把太太和孩子也接了过来,从此一家人扎根在了漳平台创园。

“感谢政府和学校无微不至的关心,现在有了网络直播课堂,孩子们在台湾也能上课,学业没荒废,我就可以放心忙农活了。”陈濂丰告诉记者,眼下正是春耕的关键期,他的数百亩茶树正在进行修剪、施肥。“现在员工已经基本返岗,肥料短缺的问题也解决了,茶园生产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我们并没有因为疫情误了农时。”

原来,生富农场的春耕和防疫问题,一直牵动着漳平台创园管委会工作人员的心。陈濂丰说,春节后园区工作人员早早上门走访,不仅送来充足的口罩等,还对春耕物资短缺情况进行摸底登记,然后统一订购、配送到家,保障了农场正常的春耕作业。

“待在家里时,我经常考虑今年的项目。等疫情过了,我要在茶园里套种梅花、紫薇等四季花卉,再种上一大片咖啡树,发展休闲观光,我相信一定会大有前途。”对于今后的发展,陈濂丰信心满满。

困难一定能克服

“目前商户已复工八成。下周我们有10多名中层管理人员将从台湾过来。”今年春节,85后台青李振潭选择留在平潭,协助处理平潭台湾文化广场的防疫工作。3日,在办公室里,李振潭通过手机逐一核实每家商户的复工情况。

李振潭是平潭台企康德房地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也是一位“台三代”。“1987年,台湾开放民众回大陆探亲,我爷爷第一时间就回到平潭。此后就在大陆打拼。如今我在帮父亲打理公司的业务。”李振潭说,他的名字中有一个“潭”字,寄托了祖辈与父辈两代人希望深耕家乡、报效桑梓的愿望,虽然他在台湾长大,但一向认为自己是平潭人。

李振潭说,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选择来大陆发展,作为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李振潭和父亲希望在平潭搭建一个展示台湾文化和服务两岸青年的平台。2016年3月,由康德房地产投资的平潭台湾文化广场动工建设。两年后,广场一竣工便吸引了众多台湾青年的目光。

“疫情难免带来损失,但是当地政府的扶持举措非常给力。”李振潭说,平潭出台许多措施支持台企复工复产,包括补贴返岗交通、复工复产补助、减免租金、加大信贷支持等,目前他们正在申请相关补助,这有助于稳定企业生产经营。

“目前,平潭没有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有利于企业复工复产。”对于今后的发展,李振潭表示,“大陆经济韧性十足,疫情的影响只是短暂的,我们在大陆的规划没有丝毫改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