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闽台交流 > 正文

来大陆,无需“精算”都对了——台胞精算师徐洪泰的厦门故事

2020-01-21 07:52:35 作者:林娟 陈梦婕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娟 陈梦婕)小寒节气后的厦门依然温暖如春,松岳路上车来人往,繁忙而明媚。徐洪泰和记者一起站在他们公司总部顶楼,透过玻璃幕墙俯瞰时他的全身被阳光浸染。“机缘巧合,来这里真好。”他喃喃慨叹。的确,对这位资深精算师来说,回首从台湾来厦门发展的这十余年,于家于业无需“精算”他都选对了。

精算师,在保险公司里主要从事保险费、赔付准备金、分红、保险额、退休金、年金等的计算。关于北美精算师考试,“知乎”网站上有类似这样的评论:暗无天日地拼搏,与全球数理高手过招,恍若锤炼“九阳神功”。最后以小概率过关者将称霸舞林,于行业金字塔尖笑傲江湖。来自台湾台中的徐洪泰便是位成功考取北美精算师的高手。

徐洪泰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温文尔雅、沉着冷静。“严谨细致、忠诚敬业”是同事们给予他的一致评价。这样的秉性或许更有利于成就一名精算师,同时也让他在职业轨道上行进得理性稳健、游刃有余。

上世纪90年代初,徐洪泰从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后回到台湾,入职金融企业。当时他经常到香港出差,那里的海量资讯交汇碰撞,各种利好消息从正在腾飞中的祖国内地源源而来。“当时我就觉得大陆的经济一定会蓬勃发展。”想一展抱负的他心向往之。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台湾经济遭受重挫,知识精英们扼腕长叹。而通过有效的宏观调控,大陆经济涉险过关,继续稳步上行,徐洪泰感佩之余更加明确了自己事业的拓展方向。彼时,恰逢台湾人寿欲与厦门建发集团共同在福建创立君龙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徐洪泰当机立断,转入台湾人寿大陆经营团队,随后于2008年底来到厦门。如今,身兼总经理助理、总精算师、财务负责人、首席风险官等要职的徐洪泰,被尊为君龙人寿创业元老,是公司重量级人物之一。

精算技术于上世纪80年代引入大陆。随着金融保险业的快速发展,尤其在费率市场化改革中,精算师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比如,准确把握市场环境的发展变化,设计出科学合理、富有竞争力的保险产品,就是精算师的职责所在。而保险产品的合理定价,也需要精算师通过对庞大繁杂的数据进行量化分析后算出。风险把控是金融企业的生命线。精算师还负责对企业加强保险监管、提升监管效率,其中,偿付能力监管本质上就是对保险公司的风险状况进行监管,而精算正是评价保险公司状况的核心。

“可以说,如果没有精算师的运筹帷幄、保驾护航,金融保险企业的平稳顺利发展将沦为空谈。”君龙人寿办公室负责人范瑞雪说,这十几年来,徐洪泰的专业与敬业在业界有口皆碑,其影响和作用已渗透到公司的方方面面。在他手上不仅成功开发了200多个保险产品、订立了财务方面的相关制度规章,还带出了强有力的团队。

徐洪泰在厦门也生活得很舒适安心。“这些年,大陆出台了很多好政策好措施,比如,厦门对台胞子女在当地就学给予一系列照顾,特别贴心。”如今,徐洪泰的一双子女都已长大,离开厦门去外地进一步求学,他和从台湾过来的太太在厦门相伴,悠然享受二人世界。如果想回台中,闽台之间便捷的交通可以说走就走。“从厦门到台中,基本上两三个小时就能搞定,真的很方便!”他说。

来厦门十余年,是徐洪泰事业的黄金期,在见证了大陆保险行业的大发展后,徐洪泰对前景信心满满:“台湾保险市场基本饱和,大陆目前差不多五个人拥有一张保单,市场潜力还很大,接下来对精算师的需求只会越来越大,而强大的精算师队伍也必将助益大陆金融保险业进一步发展。”所以,在职业生涯的新一个十年,他给自己确定了一个新任务:培养精算人才梯队。为此,他给公司设计了一套激励员工学习报考精算师的方案,包括建立培训机制、给予资金扶持、提供温书假等。此外,他还和一些同仁一起为在闽高校学子讲授精算课程,以期让更多的人才脱颖而出。

作为一名精算师,选对了发展的方向,或将能发挥其能量的最大值。为企业打拼兼教书育人,在这忙碌又充实的过程中,徐洪泰在大陆的事业舞台越来越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