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海峡评论 > 正文

评论:过日子,台湾民众还需勒紧裤腰带

2020-01-14 17:28:06 作者:柴逸扉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过日子,台湾民众还需勒紧裤腰带(港台腔)

2019年,“乱”和“困”当选为台湾地区的年度汉字。两字调性相同,反映了台湾民众对当局施政的不满,希望迫切改善岛内的经济民生状况。

今年初,台当局“劳动部”公布的一组数字坐实了当下台湾经济困乱不堪的情形。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11月,岛内共有189家单位通报“大量解雇”情况,解雇总人数高达1.5万余人,其中制造业有57件,共8872人;批发零售业44件,共2292人,为7年来同期新高。2019年1月至12月底,岛内放无薪假(协商减少工时)人数逾3000人,也创下新高。

过去这一年,台湾知名公司倒闭、裁员的例子层出不穷。中华映管公司曾是台湾面板业的龙头企业,2019年3月,公司爆发财务危机,随后进行大量裁员,仅11月就解雇1900人。2019年12月,台湾远东航空停业,逾千员工面临失业。宏达电子公司(HTC)也再度裁员。太阳能电池制造商茂迪公司、中连货运汽车公司也解雇了近千名员工。

公司开张无望、员工饭碗不保,岛内民众的生计已严重受影响。然而,民进党当局并未正视台湾经济环境相当严峻的情形,反而还夸夸其谈,称“台湾经济正处于有史以来最好水平”“台湾已重回‘亚洲四小龙’之首”“台商去年有7000亿元(新台币,下同)资金回流”等。

这些话都经不起推敲。岛内媒体指出,以蔡英文执政的2016年到2018年的平均增长率看,香港地区为3%、韩国2.9%、新加坡3%,台湾地区则为2.3%;如今蔡英文仅以两季度的增长率就宣称“又是第一名”,“这种自吹自擂的说法,令人错愕”。况且,根据IMF报告,台湾在亚洲“四小龙”的人均GDP排名中敬陪末座。而在去年底,台当局“经济部”官员更是在“立法院”当众承认,民进党当局此前多次借以自夸的台商回流资金7000亿元,七成以上是“岛内资金”,另外三成也是虚列,说白了就是台商真正回流台湾的资金是“0”。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除了翔实的数据,台湾民众的直观感受也能反映岛内经济的窘境。每当相互聊天,大家经常听到六福皇宫关店了、永福楼不营业了、葡吉小厨的美食成绝响了这些消息。夜市上已没有人声鼎沸的场景,曾经台北市最繁华、店面最昂贵的台北东区日渐萧条,岛内众多饭店、旅行社、游览车行也出现关门歇业、低价转售的情况。

大家感觉不到位列“四小龙”之首的增长率给街市带来的繁荣,更体会不到台湾人的自豪感幸福感。“困”、“乱”二字,看在台湾民众眼里,烦在台湾民众心里。

但是,民进党当局并没有把重心放在经济民生改善方面,反而一直在搞政治斗争。从所谓的“国安五法”“中共代理人修法”到“反渗透法”,民进党当局不断制造“绿色恐怖”,不断挑起台湾社会对立情绪,升高两岸对抗,不断制造“芒果干”(“亡国感”谐音)假象刷存在感,借此掩盖自身的执政不力和劣迹斑斑,收割选举果实,以此延续政治生命。

在前两天举行的选举中,尽管民进党靠搞“绿色恐怖”、打“恐中牌”等手段胜选,但从得票情况可以看出:“韩流”崛起在岛内是不争的事实,他们发出了要求改善经济、发展民生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烈呼声。目前看来,民进党继续执政,依旧解决不了岛内的深层次问题,台湾民众要勒紧裤腰带,继续过苦日子。(柴逸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