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台青在闽 > 正文

“90后”台青“登陆”6年:从“寻根”到“扎根”

2019-12-30 07:14:25 作者:李雪峰 陈小愿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北京12月29日电 题:“90后”台青“登陆”6年:从“寻根”到“扎根”

作者 李雪峰 陈小愿

“毫无疑问,大陆发展空间更大,我希望能在这里扎根发展。”台湾青年高崇轩近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台湾到大陆6年多来,他完成了从求学者到求职者、再到创业者及两岸交流使者的身份转变,也从“寻根”变为“扎根”。

1990年出生于台中的高崇轩,祖籍江西,从小很少接触到大陆的讯息。

“根在大陆,我却对大陆一无所知,这听起来就很荒谬。”他说,也正因如此,从台中逢甲大学毕业后,高崇轩放弃了到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就读硕士的机会,转而选择北京清华大学。

“刚到北京,父亲就打电话嘱咐我,到各地走走,尤其要回老家看看。”高崇轩回忆,2013年,他生平第一次回到老家江西瑞金。在与叔公一家人同吃同住的数日里,他感到“既陌生又亲切”。

高崇轩在北京所学专业是建筑设计。他说,近年来大陆各地发展日新月异,对建筑人才需求明显攀升。自己逐渐意识到,留下来发展是个不错选择。

高崇轩在家中排行老幺,哥哥姐姐都已在台湾工作。虽然家人都很希望能够早日团聚,但对他的决定还是表示支持。

“硕士毕业后,我在北京一家大型规划设计研究院工作,刚开始有些不太适应。”他说,在建筑设计行业,台湾更多是建筑事务所。而在大陆,一个大型设计院的规模相当于台湾几十个事务所,牵扯到很多层面,因此需要考虑的内容更多。

“但这也给了我更大的施展空间,在校所学的东西,有了更宏观的运用平台。”他介绍,几年来,已参与山东省临沂市战略规划、山东省临沂市半程镇总体规划、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广州市白云区城市设计等多个重大项目。“这些项目动辄几百公顷,许多建筑设计师工作数十年也未必能参与其中一个,这也坚定了我留下来的决心。”

在大陆的几年里,高崇轩结识了许多和他一样,从台湾到大陆发展的朋友。归结原因,他总结为“有相同的初衷和理念”。

“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才会好。然而两岸青年的交流现状却还存在很多问题。尤其是台湾近代史教育的缺失,导致一些台湾青年对大陆很陌生。”他感慨,若不是当初选择来到大陆,可能自己也会对大陆存有偏见,因此“台青太需要到大陆走一走,看一看。”

2016年,高崇轩与16位台湾青年发起成立“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通过举办参访、实习、培训、联谊等活动,推动两岸青年交流。

“这让我又多了一重‘两岸交流使者’的身份。”高崇轩称,会为台青来大陆生活、求学、就业、创业等方面提供帮助,也会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家等讲解大陆的政策措施,鼓励他们在大陆发展。

他表示,大陆正在推动乡村振兴,且近期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而自己在设计院曾从事村镇体系规划设计工作,这让他看到创业契机。不久前刚辞掉设计院的工作,他正打算结合专业,在更宽广的平台上施展手脚。

高崇轩目前住一套两居室公租房,每天早晨6点起床,晨读,遛狗,锻炼,之后开始忙创业的事情。

采访的最后,高崇轩向记者透露,明年将与黑龙江大庆的女朋友结婚。“我们几乎是最南与最北的结合,性格互补,对我而言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他笑称。(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