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台青在闽 > 正文

音符引路,她在晋江拓展“朋友圈”

2019-12-27 07:22:43 作者:王敏霞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范庭甄(右)和伙伴经常利用周末到晋江市医院进行义演,已经坚持了4个多月。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12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一次演出,她打定主意来创业

1991年出生在台北的范庭甄,毕业于台湾艺术大学音乐系,十几年的刻苦精修,让她精通二胡、钢琴、小提琴等乐器,浑身散发艺术气质。

“这是一次演出成就的缘分。”说起来到晋江创业,范庭甄说。

2018年9月24日恰逢中秋,范庭甄一行在晋江演出。演出非常成功,观众反响热烈,称赞她“在舞台上浑身发着光”。活动主办方之一的晋江侨台外事局的工作人员,遂向她建议来晋江发展。

当时,范庭甄正好处在事业的转轨期。“小学及初中主修小提琴,后来为了去美国发展,高中时就由西洋乐转向中国民乐,改修二胡。”范庭甄说,刚工作时适逢台北新剧团排了新剧《知己》,她作为二胡演奏员,跟随剧团赴大陆巡演,北京、上海、宁波、重庆……四五天就转战一个城市,连场演出,一场两个小时……这份工作强度高,且几个月回不了家……

一年后回到台北,范庭甄就跳槽了,一边给流行乐和电玩配乐,一边兼职国乐教师。其间,她还担任琉璃二胡的代言人,定期到杭州、上海等地作创新表演。由于琉璃二胡材质特殊,创新表演的曲目大多用小提琴名曲改编而成,二者兼通的范庭甄成为最合适的代言人选。

常常飞越海峡,范庭甄走过大陆的很多地方,但她对晋江的亲切感最为强烈。因为家中亲戚早年到晋江创业,范庭甄高中时就来过这里。“过去十多年,晋江城市变化很大,但这里的人依旧那么热情,我遇到的每一个人都很棒。”回到台北后,她把到对岸创业发展的想法和盘托出,开心的是,家人都很支持。和同伴作了几次市场调研后,她更坚定了在大陆开设音乐培训机构的想法。

一年创业,她朋友圈越拓越大

在晋江福隆商业广场,声磊琴行宽敞清爽,两排教习室里摆放着钢琴、古筝、架子鼓等乐器,隔音玻璃将音乐与杂声隔绝开。玻璃上贴着一句“快乐是来自于即将成就的事”,十分醒目。

“两层400多平方米,是晋江侨台外事局的工作人员帮我找的。”范庭甄告诉记者,创业起步难,从找场地、到注册办理各种证件,晋江相关部门提供了热情服务。按照福建省“66条实施意见”及泉州“惠台73条”措施的要求,晋江市台湾青年就业创业中心还主动帮她兑现了租金补贴。几乎没有水土不服,琴行引导式的教学很受欢迎。开业仅10个月,琴行已招收100多名学员。

“每天下午四点半,小朋友们就会陆陆续续来学习。”作为范庭甄的合伙人,方翊玮没事就即兴拨弄几下琴弦。1998年从美国洛杉矶音乐学院学成回台后,方翊玮成为很多流行乐手的架子鼓乐手,还出过两本教材。现在,包括方翊玮在内,已有8名台湾音乐教师在晋江长期任教,既有教龄33年的钢琴教师孟勉美,也有刚毕业的陈祉婷。在晋江,培育音乐幼苗成了他们共同的事业。

不到一年时间,夏小芳已经从范庭甄的市场调研对象变成了密切的合作伙伴。“小范当时进店看乐器,我邀请她来一段,一下子被她的演奏技艺镇住了。”夏小芳说,如今,不仅她自己被公司派到琴行驻点上班,女儿也成了学员。

像夏小芳这样的朋友,在范庭甄的朋友圈里越来越多。不管工作还是生活,晋江人的包容和友爱,让她感触越来越深。除了为一些机构和少年宫培训教师,每个周末,范庭甄还会到晋江市医院各个科室进行“律动心灵 音暖医路”义演,她希望通过力所能及地做公益,将自己的爱心回馈给这座城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