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闽台交流 > 正文

歌声里走过两岸七十年

2019-12-20 16:19:00 作者:林娟 陈梦婕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男声合唱《我的中国心》。

  青年人在“101音乐硅谷”里追逐梦想。

  杨慕(左)为音乐会担任钢琴伴奏。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跟随着美妙的音乐之旅,男主人公林培文的9封家书串起两岸沧海桑田……24日,由两岸众多音乐家携手献演的原创情景音乐会《第一家园》在榕成功首演

东南网10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娟 陈梦婕)

从《乡愁》到《奔向你》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一首熟悉的《乡愁》,拉开了情景音乐会《第一家园》的序幕。昨晚,这场由厦门微风乐集艺术团邀请两岸众多音乐家,以及台湾音乐家杨慕创办的A萌闽南语合唱团等共同创作的音乐会,在福建大剧院成功首演。两岸同胞欢聚一堂,现场10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当唱到《我的中国心》《橄榄树》《兰花草》等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时,观众们情不自禁地加入大合唱。

这是一个贯穿两岸70年的故事。1950年,福建人民广播电台对台广播部正式成立并开设“故乡与亲人”专栏,为台湾同胞寻亲服务,发出了对对岸亲人的第一声呼唤。

《第一家园》执行导演郑冬梅介绍,故事就发生在福建、台湾两个广播电台之间,通过两地主播的讲述,将不同时期的感人故事和具有代表性的音乐作品融为一体。除了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创作者为呼应剧情还特别创作了一系列原创音乐。

《第一家园》共分五幕,第一幕始于上世纪70年代,闽南语歌曲《原乡》《阮若打开心内门窗》以及余光中的诗歌代表作《乡愁》等,讲述了对望岁月里相互思念的愁绪。197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揭开了两岸关系发展新的历史篇章。彼时,台湾正进入第一次民歌运动时期,年轻人开始唱自己的歌,第一批经典流行音乐作品传入大陆,福建也成为最先听到台湾流行音乐作品的地方。第二幕里清新明快的早期校园歌曲,承载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两岸同胞共有的青春记忆。

1987年,台湾当局终于开放台湾居民到大陆探亲。第三幕中,两岸探亲来往,让无数分割数十载的家庭得以重聚,也让新一代的情感故事开始上演。《漂洋过海来看你》《深情相拥》《奔向你》等歌曲,讲述了亲人重聚及两岸通婚等几代人的情感故事。

第一家园,故乡的呼唤

待到两岸全面三通及直接双向空中通航变成现实,福建成为离台湾最近的“岸”——《第一家园》第四幕的主题便是停泊。

节目里,跟随父辈的脚步和内心的召唤,主人公林培文来到大陆,在福建的多个城市,用音乐留下足迹。他为漳州创作的《八声漳州》,为厦门创作的《厦门亲像一首歌》,传遍大街小巷,成为当地市民喜爱的歌曲。这几首歌的创作者及林培文的原型,正是杨慕。

作为台湾第一代校园民谣创作歌手,杨慕多次获得台湾文艺金像奖作曲大奖,为许多音乐剧及歌舞剧作曲配乐。近年来,杨慕定居厦门,把厦门视为“第二故乡”。2013年,他发起了“音乐厦门”项目,这座城市的一草一木、一街一巷都有了属于自己的“情歌”。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其间,杨慕创作《厦门亲像一首歌》,由海内外宾客把厦门传唱到世界各地。

今年初,杨慕又在厦门创建了海峡两岸首支闽南语合唱团——A萌闽南语合唱团。在音乐会的第五幕,林培文在福州创立了“101音乐硅谷”台湾青年创业基地,通过这处“第一文化家园”,聚集两岸热爱音乐的年轻人和梦想家。在“家园”,青年人纷纷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未来和希望。这也正是杨慕长久以来的梦想。

杨慕告诉记者,在台湾自己是唱着“身上流的血,点滴是炎黄”的歌一路成长起来的,行走两岸多年,他已经分不清哪里是彼岸。眼下,福建正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他有感而发特别为此创作了一首《第一家园》。歌中唱道:“第一家园/故乡的呼唤;给我梦想/给我希望;第一个靠的岸/第一个拥抱;给我温暖/给我第一家园。”

让远行的船儿归港

70年来,两岸从分隔走向融合。今天,立于新的历史起点,与台湾一海之隔的福建担负起了新的历史使命。

“时光有情,音乐有爱。这是一部音乐的诗篇,贯穿了两岸70年。我父亲就是第一批冲破重重阻力返乡投资创业的台胞之一,《第一家园》让我感触良多。大陆同胞以真诚行动,一次次架起跨海桥梁,这种民族大爱,在剧情中展现得淋漓尽致。”看完演出,已在福州创业生活20多年的陈秀容表示,希望借此剧让更多远行的船儿归港,让思乡的梦团圆,让家国情怀得以代代传承。

在福州创业打拼的台青蔡少如说,《第一家园》主人公林培文的故事,也是许多台湾年轻人回到大陆创业就业的缩影,正如剧中所唱:“回到我梦中的青草地/这里有我儿时的回忆……我们跟随祖先脚印/世世代代/生生不息。”

来自福州的中学教师雷萍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带孩子来福建大剧院看演出,没想到六岁的孩子认认真真听到结束,听到精彩处还拍手喝彩。她说,孩子还小,不懂两岸70年的历史,但从小在心中种下一颗爱国的种子,牢记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种家国情怀将让孩子终身受益。

据悉,《第一家园》成功首演后,还将陆续走进福建五个城市和北京、台湾等地展开巡回演出,成为独一无二的福建对台文化交流特色原创作品。作品还将在两岸线上媒体传播。这部音乐作品未来还将借“一带一路”扬帆出海,从海外华人华侨聚集的东南亚各国开始巡演,传递两岸共同的家国情怀,凝聚华人乡情,弘扬中华文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