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闽台交流 > 正文

这里有他的“诗和远方”

2019-12-11 08:03:00 作者:林霞 王凤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陈柏菁在弹唱原创曲目《孝北的夜和那个女孩》。

东南网12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霞 王凤山 文/图)53岁的陈柏菁在台湾有许多“标签”:“台湾金曲奖最佳新人奖”“导演”“编剧”“程序员”“老师”。但去年8月,他离开了热闹的台北,来到静谧质朴的平潭东庠岛,这里俨然成为他的新家。“请叫我东庠陈柏菁,金曲奖已经成为过去,我要寻求的是内心的安宁。”陈柏菁说。

9日,记者来到福人号召文创基地平潭城关店,见到了陈柏菁。他正在弹唱自己创作的曲目《孝北的夜和那个女孩》:“暖暖的风,咸咸的海,孝北的夜,和那个女孩,你羞怯的双眼有我隐藏的告白,停停走走又摇摇摆摆……”

一见倾心

陈柏菁与平潭结缘于去年8月,在一次机缘巧合下初入岚岛。来到东庠岛后,只见石厝房屋青瓦覆顶、鳞次栉比,散发着迷人的魅力,他一眼就望见北部山坡上的一处房子,仿佛处在天与海的缝隙中。“就像一位矜持而又有韵味的少女居高而望,我下定决心在这个石厝打造自己的新天地。”陈柏菁说。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在陈柏菁看来,孝北村1号石厝就是他的“诗和远方”,但抵达梦想的彼岸,却需要极大的毅力。原来,这栋石厝位于孝北村悬崖边上,交通不便,而打造福人号召文创基地需要运送的物资可不是小工程,只能凭借石梯和蜿蜒小路送达。

因此在孝北村时常有这样一幕场景:烈日当空,一个中年男子用登山背包搬运砂石、扛着长短不一的木材上上下下。有一次连续搬运了6个多小时,把村民吓了一跳。最终,冰箱、洗衣机、制冰机等各类生活设备都一一搬到了基地。

在陈柏菁的努力下,福人号召文创基地逐步有了新面貌:漂流木头被加工成基地的“open close”双面小门;捡来的漂流瓶被做成创意产品;海滩随处可见的细沙、贝壳被撒在玻璃架上,成为吊灯的装饰;被遗弃的浮球改造成工艺蜡烛;院子里播撒的向日葵、千日红已开花……福人号召文创基地不仅是陈柏菁的文创工坊,还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

邻里温情

“看,就是那个台湾人……”陈柏菁对石厝的改造在孝北村引起轰动,常年生活在小岛上的村民对这位特殊的客人充满好奇。“刚开始,每次我一经过村子,村民就会谈论,我就会大方地打招呼‘你好’,后来他们就会跟着回复‘你好’,再后来看到我的人都会喊我的英文名‘Blues’,还纷纷邀请我到他们家吃饭。”陈柏菁说。

从陌生好奇到如今亲切温暖的邻里关系,陈柏菁在东庠结交了许多朋友,他还找到了心仪的本地餐厅庆平海产店,紫菜瘦肉汤和炒米粉是他的最爱。

“庆平姐,你给的量太多了!”“庆平姐,我只点了紫菜瘦肉汤和炒米粉,怎么还多了一份八宝饭?”……每次陈柏菁到庆平海产店吃饭,老板庆平姐总会给他多打些饭菜。得知他在创建文创基地,庆平姐还会帮他收集贝壳物件。

陈柏菁对孝北村的爱与日俱增,他想将台湾文创的经验“嫁接”到这里,不仅打造一个集文创、音乐、文学创作于一体的基地,还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去影响更多人。为此,他每周一组织环保志愿者进行净滩活动;向村民推广太阳能灯技术;成立保健理疗室,为有关节疾病的村民免费理疗……“我以孝北为荣,也希望孝北能以我为傲。”他说。

畅想未来

今年起,陈柏菁开放了基地的吧台区和庭院,吸引了一批批游客前来参观游玩。

4月的一天,一名外地游客到东庠岛旅游后无意看到福人号召文创基地,惊喜极了。她与陈柏菁相谈甚欢,在基地拍了许多照片,离开时忘了带走手机自拍杆。“当我招手让她回来取时,她回头说‘下次再来拿’。”

8月,来自甘肃的一名学生到东庠岛旅游,临走时才发现福人号召文创基地,了解陈柏菁的故事后,相约“后会有期”,并在朋友圈感慨:在东庠旅游,遇到了一个台湾文创大叔,给了我启示,人生一定要勇敢,要有梦想,并且要坚持。

……

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陈柏菁说,能鼓励、引导年轻人,让两岸的年轻人在基地交流学习,促进两岸的文化艺术交流融合,是他最大的心愿。

如今,福人号召文创基地已成为平潭网红打卡地。前不久,陈柏菁将福人号召文创基地从东庠孝北村“复制”到平潭城关,他树立起“福人号召”与“孝北村”的品牌形象,把文创小铺与旅游相结合,打造成集吃喝玩乐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这家店铺随处可见来自台湾的文创产品,包括冰箱贴、糖果、大富翁等,与此同时,麻绳、老瓮、渔网等平潭老物件,在他的奇思妙想下也焕发了生机。“我希望这里成为岚台文创理念碰撞的地方,两岸青年和游客可以边品尝美食,边分享各自的故事,畅想美好的未来。”陈柏菁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