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时政 > 正文

钟厚涛:蔡当局乱打“美国牌”小心引火上身

2019-11-16 15:54:53 张亚静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分享到:

中国台湾网11月14日北京讯 (记者 张亚静)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钟厚涛出席11月9日“当前台湾政局及两岸关系前瞻”学术研讨会时接受记者采访。钟厚涛表示,无论是美国还是蔡当局,现在都应该从一个更高的、更长远的角度出发去考虑如何摆正自己的位置。台湾只有摆正自己的位置,才能够给自身社会经济的发展带来一个良好的环境。

钟厚涛表示,美国加大打“台湾牌”的力度,并且明显地在干涉岛内政治。与此同时,蔡英文也加大打“美国牌”的力度。美台双方互有所需,犹如一丘之貉,彼此抱团取暖。

美国不断加大打“台湾牌”的力度,给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构成了巨大的威胁,给两岸关系、中美关系也带来了新的变数,这值得高度警惕。

对于美国加大对岛内政治的干涉力度,不断打“台湾牌”,会带来什么影响,钟厚涛认为,这给整个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带来巨大的变数。纵观过去四十多年,从中美关系发展历程来看,当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中处于相对稳定的位置时,中美关系和台海地区也比较稳定;而当台湾问题成为中美之间焦点问题时,整个中美关系就会面临新的变局。美国狂打“台湾牌”,给整个台海地区带来的是负面、消极的影响与新的变数。

钟厚涛指出,事实上,台湾对美国而言只是一个棋子,美国不断加大打“台湾牌”力度,只是为了美国自身的利益,是“美国优先”。如果当台湾问题有可能引发新的中美冲突时,美国会毫不犹豫地抛弃台湾。

过去的一段时间已经证明,对于美国而言,台湾不再是美国的资产,而成为它的负债,也就是说对于美国而言它的战略收益要小于它的战略支出或者战略成本。现在美国加大打“台湾牌”力度,注重的只是美国自身的利益,未来台湾可能会由棋子变成弃子。

而从台湾方面,不断地打“美国牌”给台湾带来的是福音还是噩耗也需要台湾社会认真考量。从过往的历史经验看,当台湾不断向美国贴靠,对台湾自身构成的是一个重大的威胁,绝非机遇。

从整体上来讲,无论是美国还是蔡当局,现在都应该从一个更高的、更长远的角度出发去考虑如何摆正自己的位置。台湾只有摆正自己的位置,才能够给自身社会经济的发展带来一个良好的环境。如果台湾一面向美国倒,一味打“美国牌”有可能把将自身引到乱局中,给自己带来重大隐患,引火上身。

谈到未来大陆应该怎么做,钟厚涛表示,大陆应该继续保持高度的战略地位。大陆对两岸关系发展已经牢牢掌握住主导权,未来无论岛内的“台独”势力如何兴风作浪,无论外部的势力如何去介入,两岸关系发展的大局始终被大陆牢牢掌握在手中。未来两岸关系走向和平统一,是大势所趋,不会因任何人任何政党的意愿而改变,也不会因为任何外部势力的介入有所扭转。(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