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时政 > 正文

“自吹自擂,令人错愕”——台湾舆论质疑当局所公布经济增长率

2019-11-07 15:58:17 赵博、许雪毅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11月7日电(记者赵博、许雪毅)台湾当局“主计处”上周公布,第三季经济增长率概估为2.91%,优于预测值,“位居亚洲四小龙之首”。当局领导人、行政机构负责人据此宣扬“执政有成”,连日来引发岛内舆论质疑。有台湾主流媒体直言:“在台湾经济明显处于困局、转型困顿之际,执政者这种自吹自擂的说法,令人错愕。”

《工商时报》1日刊载“新闻分析”后又于6日播发社论,痛陈当局所公布经济增长率的逻辑盲点。该报分析指出,经济增长率取决于消费、投资及贸易顺差等的表现。台湾第三季度民间消费增长1.96%,低于预测的2.45%,出口、投资也都表现不佳。这种情况下,GDP还上修,唯一诱因就是进口变差。第三季度台湾进口衰退3.2%,比预期少了近百亿元新台币。疲弱的进口推升贸易顺差,进而促成经济增长率上修。

这篇社论由此提出:“进口疲弱是好事吗?当然不是,它通常是反映消费转淡、投资不振或生产停滞,自非好事,但如今竟成了经济成长上修的功臣,此一现象历来少有。”文章说,把经济成长上修归功于进口疲弱,在数学上说得通,在经济意义上却不容易自圆其说。以如此薄弱的论述来上修经济增长率,“适足以给外界无限的政治联想,对统计公信力岂能无伤”?

《联合报》5日发表题为《台湾经济真的重回“四小龙第一”?》的社论说,当与其他国家及地区横向比较经济表现时,必须根据中长期综合表现才比较准确。讽刺的是,就这点而言,台湾落居“四小龙之末”。仅以蔡英文执政的2016至2018年平均增长率看,香港3%,韩国2.9%,新加坡3.0%,台湾2.3%。更重要的是,一般跨国家及地区比较还以人均GDP作为指标。“四小龙”排行榜上,原居末位的韩国2003年即超过台湾,10多年来台湾一直“吊车尾”。蔡英文不顾这些事实,仅凭近两季增长率自称“第一名”,除了可笑,亦复可悲。

“东森新闻云”10月29日至11月3日进行了一次关于经济成长与民众感受的民调,回收有效样本3263份。结果显示,一般民众对“台湾经济现况”的看法,66.9%认为不好,28.8%认为好;对“民众所得是否跟得上经济成长”,68.5%答案为“否”,26.8%答案为“是”;对“所得是否跟着经济成长而增加”,37.1%选择“非常不认同”,31.4%“有点不认同”,仅7.0%“非常认同”。

台湾省商业会顾问戴肇洋近日投书媒体说,当局执政团队认为提出的数据颇为亮丽,但从庶民反应观察,却又毫无感受,甚至陷入茫然。探究其症结,乃是在“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思维下,部分官员很自然地选择报喜不报忧,将作为调整政策依据的“数据管理”变成了“管理数据”。

“在经济成长幅度不如全球平均时,将其解读为近年以来表现最佳;在景气持续低迷灯号难以重现温热时,将其解读为股市万点期间持续最久;在民间投资实际到位金额陷入停滞时,将其解读为招商承诺金额超越以往水准;在外资频繁进出资本市场时,将其解读为来台投资意愿热络。”戴肇洋痛陈,以“管理数据”思维解读,虽让各项经济指标表现亮丽,却让社会各界难以共鸣,甚至导致过去夙夜匪懈、励精图治所建立的台湾经济竞争优势,在无形中丧失殆尽。【编辑:黄钰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