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闽台交流 > 正文

两岸话剧界福州开《盛宴》 台艺人“登陆”迎利好

2019-11-05 08:54:30 作者:林春茵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福州11月4日电 题:两岸话剧界福州开《盛宴》 台艺人“登陆”迎利好

中新社记者 林春茵

台湾的剧本、大陆的导演,台湾的舞美、两岸的演员……连日来,一台闽台合作的话剧《盛宴》在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期间上演,颇受好评。

4日,大陆公布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26条措施,其中支持台湾文艺工作者进入大陆文艺院团、研究机构工作或研学,更令《盛宴》被业界视为戏剧界“海峡组合”的标杆。

在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中,《盛宴》讲述原为台湾基隆八斗子望族的陈家家道中落,某日,四兄妹中的大哥、三弟和小妹在破旧海滨别墅内的“海鲜盛宴”中回忆家族往事,而别墅内室躺着他们痴呆多年、大限将至的母亲。

台湾大学戏剧学系暨研究所专任教授、知名西方戏剧学者纪蔚然操刀《盛宴》剧本,这已是他第四度与福建人民艺术剧院(简称“福建人艺”)合作。此前,纪蔚然的《夜夜夜麻》《莎士比亚打麻将》《衣帽间》已搬上“福建人艺”舞台。

从最初只贡献剧本,到推举同戏剧系的教师、台湾话剧资深演员姚坤君“登陆”参演《衣帽间》,再到如今举荐台湾资源全方位投入共同排演《盛宴》,纪蔚然与大陆戏剧的融合越来越“有瘾”。

“台湾当下商演氛围中,《盛宴》未必有机会搬上舞台,而如今不断被更多人看到,实在开心。”纪蔚然说,目前双方正计划把《盛宴》作为“当代家庭三部曲”之一,继续推出后续,暂定为《两个家庭15.3坪》;剧本正在创作,明年即可上演。

纪蔚然的剧本有诸多台湾俚语俗语,题材不忌,麻辣利爽。历经数度合作,从《衣帽间》关切小镇青年出路,到《盛宴》探讨“老龄化社会”,主题越来越关注两岸共有的困境。纪蔚然觉得,“这样,两岸应有共鸣。”

“福建人艺”副院长、国家一级导演陈大联执导《盛宴》,他曾为此赴台一月有余,“和台湾孩子过了个很有趣的中秋和暑假。”他告诉中新社记者,已有不少台湾学子向他表示到大陆工作的意向。

与台湾教学方式先动肢体不同,这位大陆导演却先操练台词,让台湾学子耳目一新。此次登台,台北艺术大学戏剧学院学生彭士诠、王惟汉和吕维真都是首度与大陆演员联袂演出,各有所得。

“大陆演员可以很轻松地把台湾咬字讲得很清楚,表演也很有爆发力。”剧中“大哥”扮演者彭士诠说,他曾在大陆做过支教,此番更对大陆有所了解,“大陆演出资源丰富,对舞台剧的支持力度也很大。”

扮演“三弟”的王惟汉曾在上海度过童年,却仍觉得两岸演员同台演出“大开眼界”,期待再次交流合作。扮演“小妹”的吕维真,原来很担心台湾表演风格不被接受,“但通过共同演出、交流学习,我觉得两岸之间的表演是可以融合的。”

在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会长黎继德看来,纪蔚然永远把目光关注到人性的最深处,而台湾演员自然松弛的演出让纪蔚然的戏“更接地气”。

“从《盛宴》来看,两岸合作‘有戏’。”陈大联认为,纪蔚然的剧作“深具当代华语剧场标杆性的意义,应为当下大陆剧场创作带来新的取向和质感。”

“大陆惠及台胞26条新措施带来两岸戏剧界合作利好。”《盛宴》出品人、“福建人艺”副院长杨翔说,目前该剧院正打造“海峡两岸话剧创作合作基地”,实施两岸青年演员培养计划,除了与台湾编剧合作,还邀请台湾演员、舞美、设计等人员加入项目团队。(完)【编辑:卞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