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闽台交流 > 正文

让更多艺术青年“冒”出来

2019-10-24 16:00:41 林泽贵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① 两岸时尚T台秀“双声共振”

  ② 音乐剧《琴岛一号》剧照

  ③ 话剧《古厝新衣》剧照

本组图片由张继鹏 摄

东南网10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 通讯员 罗颖)

助力青年艺术人才“破壳而出”

剧场变秀场、大胆的设计理念、别具一格的视频投影方式……16日,由台湾实践大学团队和福建闽江学院团队合作的“双声共振”两岸时尚T台秀在厦门闽南大戏院上演,获得普遍好评。该作品是由闽南大戏院发起的首届“两岸艺术跨界扶青计划”(以下简称“扶青计划”)入选作品之一。

“‘扶青计划’旨在进一步深化两岸青年文化艺术的交流合作。”闽南大戏院总经理罗艳表示,作为2019年闽南大戏院两岸艺术节中的重要板块,“扶青计划”从4月启动,突破艺术类别边界,发掘舞台表演、时尚设计、摄影等人才,广征两岸优秀艺术作品,为艺术节注入了更多活力。经过几个月征选,创意时装秀“双声共振”、音乐剧《琴岛一号》、多媒体影展“视界之美”、话剧《古厝新衣》、摄影展“卡卡拾光”等6部两岸新锐作品脱颖而出,摘得优秀奖,按照“扶青计划”,可以得到资金、平台、宣传等多方面的扶持。

台湾实践大学学生吴佳晔表示,很高兴有这样的平台让更多人看到作品,两岸团队在“双声共振”的合作中发挥所长,密切合作,彼此从中互相学习,受益良多。

“青年艺术人才有不少灵感跟创意,但缺少展示机会。”罗艳说,“扶青计划”为两岸优秀青年艺术人才提供展示展演的平台及就业创业的机会,让两岸更多人才“破壳而出”,为两岸文化注入新鲜血液与创新能量,进而促进两岸文化、同胞情感深度融合。

罗艳还表示,近年来,大陆出台的惠及台胞政策措施积极鼓励台胞参与大陆影视文化产业,这意味着将吸引愈来愈多的台青来大陆发展,同时也将会有更多文化艺术项目涌入,相信在政策的助力下,两岸的文化交流合作将愈发热络、更加深入。

寻找未来的艺术和艺术的未来

“双声共振”带来的新奇视听体验,让观众直呼过瘾。观众潘小姐说:“虽然有的作品过于抽象,看不太懂,但把设计理念通过视频投影的方式辅助呈现,真的很新奇、很震撼。”

台湾实践大学时尚设计系学生陈立修主创的“双声共振”被誉为“信息爆炸”。他把由社交软件等带来的所有信息都转化成“1”和“0”两个数字,并密密麻麻地交织成服装作品上的图案,通过10组作品来呈现。“我们身处信息爆炸的时代,不用去害怕,而是应该去享受信息爆炸带给我们的惊喜。”陈立修说。

“双声共振”的脱颖而出得益于“扶青计划”的大力支持。著名策展人、“扶青计划”时尚艺术评委陆蓉之女士将该计划形容为“在寻找未来的艺术和艺术的未来”。

“没有年轻人的艺术,是会衰老的。”陆蓉之以这场创意时装秀为例说,大陆和台湾的设计师大多数为90后,他们对时尚概念有着更多自我的思考,我们可以看到作品多与时代发展及人类情感息息相关,如对宇宙、环保、科技、人类情感等的思考。不仅如此,这些年轻人的设计彰显个性,而且多是跨界混搭,还具有明显的“穿越”特质,他们设计的作品任何年代的人、任何民族的人都可以穿,都不落伍,这才是未来的时尚。“在当前这场服装设计思潮中,这些新锐设计师将成为未来时尚的引领者。”陆蓉之说,让她更开心的是,通过这次艺术扶青能看到,相对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家追逐西方审美,这一代的新青年更关注我们的东方艺术,体现出一种文化自信。

记者了解到,此次“扶青计划”参选的青年艺术人才大多是80后、90后,获选的作品多数与时代发展以及个人成长主题息息相关。比如,《古厝新衣》以舞台剧形式阐述如何振兴乡村,守护家乡;《琴岛一号》以音乐剧的方式展现青年一代寻找生活真谛的过程;“双声共振”将科技之新、生活之美、美学之境融入服饰设计之中,等等。

“我们能从作品中感受到青年一代的社会担当与勇于追逐梦想的精神,他们敢于表达个人想法,勇于创新,不拘泥于传统,大胆地将自己的想法与创意融于作品之中。”罗艳说。

让台青的创意连接陆青的创业

得益于“扶青计划”,张继鹏实现了办个人摄影展的梦想——舞台艺术摄影展“卡卡拾光”,目前该展仍在闽南大戏院的大厅里呈现。作为闽南大戏院的新锐摄影师,张继鹏自2014年3月起拍摄舞台艺术作品,拍摄过的演出剧目已超过500场,风格简约细腻,尤擅抓拍,捕捉舞台精彩瞬间。

“举办个展,是对自我的肯定,也是一次反思。‘扶青计划’不仅帮我圆梦,也给了我一个重新审视自己摄影作品的机会。”张继鹏说,为了布展,他在整理上万张照片的过程中,会重新思考,面对不同类型的演出形式,要如何捕捉精彩的瞬间,才能更好地把一场好的演出呈现出来。同时,许多策展人也会在布展构思上给予他有益的指导和建议。

罗艳介绍说,闽南大戏院除了提供奖金、平台、宣传外,未来将推出驻留创作计划,邀请两岸知名艺术家、策展人、设计师亲自对青年艺术人才进行指导,帮助其提升和完善作品,给予青年艺术人才更多与国际知名艺术家合作的机会。

日前,台湾实践大学创意产业博士班与闽南大戏院共同成立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希望借此机会抛砖引玉,让两岸艺术青年通过平台合作交流,为产业注入更多的能量。”“扶青计划”评委、台湾实践大学谢明宏博士说,两岸艺术人才各有优势,呈现互补的状态,台湾青年重视创意,大陆青年重视创业,创意与创业互相连接,让两岸的文创产业更加蓬勃、生生不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