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台青在闽 > 正文

课堂上来了台湾教师

2019-10-22 07:21:28 作者:吴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杨承蒲(左)在指导学生玩数学游戏。

  杨承蒲(右)在教孩子们打棒球。

东南网10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9月新学期开学,受聘于钱塘小学教育集团的我省首位义务教育阶段台湾教师杨承蒲正式上岗。一个多月过去,杨承蒲在福州的生活工作情况如何?他给钱塘小学的师生带来哪些观感?

学校里来了个“刘谦”

“同学们,今天我们来玩船舰游戏。这里有一张表格,纵横方向都标明了坐标,大家两人一组,每组有四种共十艘舰艇,猜拳赢的一方先调动舰艇攻击对方,攻击时要喊出坐标方位,击中可继续攻击,没中换对方攻击……”站在三尺讲台前,杨承蒲用视频、图片演示玩游戏的规则,学生们听了一个个跃跃欲试。

“这个游戏真好玩,我们不仅学到了确定位置的方法,还可以在课堂中过一把游戏瘾。”在钱塘小学,杨承蒲负责教授五年(5)班数学课;在学生眼里,这位来自台湾的数学教师创意十足,让枯燥的数字变得生动有趣。

今年29岁的杨承蒲毕业于台湾“中央大学”数学系,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数学迷。今年8月,在钱塘小学举办的新教师见面会上,杨承蒲表演的数学魔术——读心术让钱塘小学副校长李清华印象深刻。“小杨现场邀请了一名观众默想一个数字,然后上台在黑板上做计算,最后他就猜出了这个数字,当时就感觉学校里来了一个‘刘谦’。”李清华回忆说。

“其实,这用到了五年级数学中的方程式运算。我希望通过魔术让大家一起见证数学的奇迹。”这个魔术让许多钱塘小学教师记住了杨承蒲。在征求了他的意见后,杨承蒲被安排教授高年级数学。同时,学校发挥他的特长,让他兼任社团课的趣味数学课程,帮助学生开拓数学思维。

在台湾时,杨承蒲是一名中学数学教师。由于岛内少子化现象严重,教师岗位竞争激烈,去年8月他选择到福州发展,一开始主要承接课外数学兴趣课程。今年7月,在得知福州市中小学面向社会招收台湾教师后,便主动报名应聘。如今,正式入职后,杨承蒲坦言,感到既荣幸又有压力,“在福州,我有了更广阔的舞台、更优质的平台,去大胆创新实践,这种充满拼劲的工作状态以往是不可想象的”。

教研组刮起“海峡风”

杨承蒲的到来,让钱塘小学五年级数学教研组刮起了“海峡风”。为了让杨承蒲能尽快适应,数学教研组组长邓榕晖与杨承蒲师徒结对,一对一指导杨承蒲在学校的教学工作。

“杨老师擅于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喜欢开展数学游戏,引导启发孩子去思考,这是台湾数学教学的一大特点;相对而言,我们对细节把控较严,比如,新教师教案要手写,每一节课都要集体备课。”在校园里,邓榕晖与杨承蒲亦师亦友。每周,邓榕晖都会查阅杨承蒲的手写教案,指出不足之处,同时彼此互听至少一节课,相互汲取对方的优点。“台湾教学侧重培养孩子的兴趣,而大陆教研氛围浓厚,教学注重把控细节、培养孩子习惯,如果能相互融合,取长补短,就能发挥更好作用。”邓榕晖说。

对于杨承蒲来说,适应大陆校园浓郁的教研氛围是一个新鲜的体验。“在台湾,教师之间没有集体备课这个概念,课堂上的课程进度由老师自行把控。但在这里,教师之间常常相互交流教学重点难点,偶尔大家意见不同还会争论,最后再找出一种更恰当的教学方式。”在适应了一段时间后,杨承蒲逐渐喜欢上了“大家庭备课”的方式,他说这增加了与同行学习切磋的机会,对教师的能力提升大有助益。

小学的男老师相对少。除了杨承蒲,在数学教研组还有另一位男老师叫林鑫。杨承蒲与林鑫的办公桌前后紧挨着,而这也是学校贴心的安排。“我们担心在女老师为主的环境中,杨老师平时缺少沟通聊天的朋友,便让同是高年级数学教师的林老师来与杨老师作伴。”

无论在生活还是在工作上,林鑫就像一位大哥哥照顾着杨承蒲,他们一起吃饭、一起聊天、一起探讨教学工作,很快成了好朋友。学校这份贴心的安排,让杨承蒲心里暖暖的。“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福州与台湾的生活方式其实没太大区别,饮食、购物、出行都很方便,工作上又有这么多好伙伴,感觉就像在家里一样。”杨承蒲说。

校园内外不变的初心

除了数学外,运动是杨承蒲的另一项爱好,会打棒球、羽毛球、篮球等,兴趣广泛。初来乍到福州时,他特意上网搜了搜福州棒球运动场地,还通过QQ、微信认识了不少福州棒球爱好者。如今,每到周末,他都会约上三五好友一起打打棒球,还担任了鼓楼区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棒球教练。

“最初,我只想在工作之余,保持自己的运动状态,后来认识了鼓楼区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教练陈士栋。他告诉我,棒球在福州校园里还是一项新兴运动,而福州棒球教练较少,便请我来帮助他一起授课。”因为喜欢与孩子们相处,杨承蒲欣然接受了邀请。

在球场上,杨承蒲除了教孩子们怎么打球、如何练基本功外,还很注重球场上的礼节,要求每一位小选手都要善待对手;就如同他在数学课堂上,总是语调轻柔、笑容满面,对暂时落后的学生,也总是拍拍肩膀鼓励“加油”。“杨老师好温柔,他不骂人。”钱塘小学五年(5)班学生柳哲瀚这样评价。

“孩子们学到的不能只是知识和技能,还应该有为人处世的态度,积极乐观地去面对困难。”杨承蒲说,入职一个多月来,最让他暖心的事是,9月10日他第一次收到了来自大陆学生的教师节礼物。“品种很丰富,有鲜花、有贺卡、有储蓄罐等等,还有学生写的‘老师,感谢您!’之类的话语,那一刻真的好感动,觉得教师这份职业很光荣!”

在海峡两岸,杨承蒲都选择了做一名教师,从事教育事业是他的快乐源泉。他说,自己喜欢这份职业,希望未来在钱塘小学里,不仅是孩子们的数学老师,还能跟孩子们打成一片,陪他们一起运动、一起欢笑、一起成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