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闽台交流 > 正文

一本书·两岸情——两岸青少年快乐读书会侧记

2019-10-08 09:30:36 吴洪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在厦门实验小学教师潘品瑛的带领下,两岸孩子同上一堂课,感受《表里的生物》作者童年时期对美丽世界的强烈好奇心。

“一只船,扬白帆,漂啊漂啊到台湾。接来台湾小朋友,到我学校玩一玩。伸出双手紧紧握,热情的话儿说不完。”这是大陆部编版小学语文教材一年级上册的童谣《欢迎台湾小朋友》。近日,在大陆孩子的朗诵声中,一场主题为“同心筑梦,阅读寻根”的两岸青少年快乐读书会活动在云霄县举办,近百名两岸小学生以书为媒,交流互动、相识相知。

同上一堂课

“我小时候住在一座小城里,城里没有工厂,所以也没有机器的声音。我那时以为凡能发出声音的,都是活的生物……可是父亲怀里的表有时放在桌子上,不但它的秒针会自己动转,并且它坚硬的表盖里会发出清脆的声音……”这是上个世纪20年代,大陆作家冯至的散文作品《表里的生物》所描述的情景。在厦门实验小学教师潘品瑛的带领下,两岸孩子同上一堂课,感受作者童年时期对美丽世界的强烈好奇心。

“这是我第一次来大陆,也是第一次读大陆作家的作品,发现虽然文章是简体字,但字里行间的语义却是熟悉、明白的,这就是大家常常说的‘两岸同根同源、语言相通’。”通过潘品瑛的讲解,台湾苗栗县信义小学学生徐语彤很快进入了《表里的生物》所描述的对未知世界的好奇与探索中。

就像冯至好奇父亲的怀表里是否藏着生物一样,两岸青少年也有着各自的好奇心。“我喜欢看科幻小说,想知道闪烁的星星里有哪些神奇的存在?”徐语彤与小伙伴们讨论起彼此的好奇心,有同学说想知道神秘的海底世界是否有未知的生物,还有同学说想了解小动物是如何相互沟通的……

“两岸孩子通过阅读《表里的生物》,分享自己成长中有关好奇心的经历,这是文本与生活之间产生的自然联结,也是阅读的魅力所在。”潘品瑛认为,相同的文字、相仿的年龄,让两岸青少年的沟通没有障碍,而同上一堂课、共读一本书,让他们有了更多的情感共鸣,拉近了彼此间的心灵距离。

对此,台湾苗栗县信义小学校长钟瑞蓉表示,阅读是学习一切学科的基础,作为孩子的引路人,两岸儿童文学家、出版业者、教育工作者、学生家长应当营造更好的阅读氛围,让孩子们爱上阅读,通过阅读认识自己、了解对方,从而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历史观。

走进好书店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那么,该如何引导孩子爱上阅读?

在云霄,有一家以儿童文学《拇指班长》为主题的书店——茁树书店。周末闲暇,许多云霄孩子都喜欢来这里品读《拇指班长》、欣赏有关的周边商品,或是挑选其他感兴趣的书籍。

带着好奇心,苗栗县信义小学、永贞小学的10多名学生,在云霄小朋友的陪同下,一起探访了这家书店。“如果现在这里有一杯奶茶,能让你们变小,你们敢喝吗?”“敢!”一进书店,工作人员就问出了这样的问题,获得了两岸孩子一致的响应。

“在《拇指班长》里,主人公就是喝了一杯珍珠奶茶后,变成了拇指一般大的小人儿,然后发生了许多有趣的故事。”云霄实验小学学生高梓宸向台湾小伙伴介绍平日里自己喜欢的书。大陆儿童文学家商晓娜笔下的许多奇思妙想,引发了苗栗永贞小学学生黎欣芷的兴趣。“台湾也有类似的书,比如《银河迷航记》《天外异乡人》等,你们也可以看看。”黎欣芷说。

“开一家好的书店,以一本书为突破口,引导孩子乐于读书、爱上阅读,是一种不错的做法。”看到两岸孩子热络交流,苗栗永贞小学校长柯淑琼说,两岸有许多优秀的儿童文学家,可以通过作家及作品的互动交流,让两岸孩子共同阅读更多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培养阅读的兴趣与习惯。

从2011年开始,两岸青少年快乐读书会活动就在两岸轮番举办,至今已有八届。作为活动的主办方之一,近几年福建少儿出版社引进了300种台湾图书,台湾方面也引进了不少大陆图书。同时,借助阅读这一媒介,也打开了两岸青少年沟通交流的又一个管道,加深了彼此的情谊。

许下新愿景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读不只是纸上品读,还有亲身感受。

漳州是台湾同胞主要祖籍地之一,有近四成台湾民众祖籍地在漳州,云霄则是开漳圣王最早的郡治。在云霄,两岸青少年参观了闽南历史文化名山将军山,了解1300多年开漳的悠久历史,以及先人筚路蓝缕开拓台湾的故事。

“原来,我们说一样的语言,是因为有同样的祖先啊!”在了解了开漳圣王的故事后,苗栗信义小学学生刘翊承对于这段开漳历史兴趣浓厚。他说,回去后要问问父母自己的祖籍地在哪儿,去祖籍地走走看看。云霄县元光小学学生林敏欣则与刚认识的台湾小伙伴赖彩云用闽南语聊了起来,玩起猜字游戏。

“台湾小朋友比较慢热,大陆小朋友活泼热情,但同根同源的历史文化,让他们有聊不完的话题。”钟瑞蓉说,台湾教师会利用晨读时间带领学生朗读《三字经》《诗说》《出师表》等传统经典著作,培养孩子的文化底蕴。

为了推广阅读,苗栗县信义小学与永贞小学还结成了阅读伙伴学校,努力推广身教式阅读,即强调以兴趣为本,在把选择书目的权利交给孩子的前提下,让父母或老师每天至少用十分钟的时间与孩子一起阅读书籍,激发孩子们的阅读热情。

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读书好。此行也让钟瑞蓉、柯淑琼看到了另一种可能性:“两岸都十分重视学生的阅读行为,希望今后能够与大陆学校结成阅读伙伴,通过共读、共享,共同品读中华经典名著与优秀儿童文学作品,增进情谊,提高素养,用书香搭建一座跨越海峡的彩虹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