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交流 > 正文

台湾小伙的导演梦

2019-09-17 07:09:10 陈梦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邱庆龄(前排中)在节目拍摄现场。

东南网9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

一种获得新生的感觉

“在台湾当导演,可能一年能做一到两档自制节目,而在大陆,一年则可以接触到七到八档节目,明显能学到更多东西,成长更快。”回想起八年前,决定跟着一位台湾同业前辈到大陆发展,邱庆龄依然非常庆幸当年自己做的决定。如今,他常年在大陆各地奔波,但最喜爱的地方还是福州,因为他当上了福州女婿,太太梁乃娙是海峡卫视的导演,在制作节目时相识相爱。

“忙起来没日没夜,是我们这行的常态。”邱庆龄告诉记者,来大陆之前,他在台湾已从事了多年导演工作。但由于经费有限,台湾的电视节目制作多偏向于棚内访谈类,尽管忙忙碌碌,但职业似乎也遇到了瓶颈。刚巧一个台湾前辈在湖南卫视做节目,于是他决定跟着去闯一闯。邱庆龄先是去了广州,加入YY语音;又参与了湖南卫视《快乐男声》的制作;做过海峡卫视《生活接力棒》等节目的导演;之后,又成为浙江卫视《来吧冠军》《十二道锋味》,以及东方卫视《青春旅社》执行导演、广州卫视《真武魂》总导演……

到了大陆,邱庆龄有了一种职业获得新生的感觉。在台湾制作一档节目的经费只有两三百万元新台币,而在大陆,一档大型综艺节目的经费十分充足,节目的质量都非常高,很多甚至是采用电影级的拍摄技术和设备。邱庆龄认为,这对于影视人来说,无疑是幸运的。另外,在台湾当综艺节目的导演,从写案子、组团队、拍摄到剪辑几乎要从头干到尾,但大陆剧组资金充足,分工细致,人员也因此更加专业。除了电视外,爱奇艺、优酷等网络平台也蓬勃发展。比如,邱庆龄就曾在优酷平台推出过网络大电影《现场直播》,在爱奇艺制作了综艺运动健身类节目《中国新健将》。

除了经常到大陆各地甚至海外拍摄节目外,邱庆龄发现大陆综艺节目的产业链也非常长。比如,他参与拍摄的大型生活服务纪实节目《向往的生活》,不但带动了民宿经济发展,还让当地的土特产热卖,甚至节目中的狗粮也被厂家买断。又比如,《十二道锋味》里的橄榄油、曲奇饼,很多产品的节目联名款在网络上常常被抢购一空。“这在台湾是很难想象的事情。”邱庆龄说。

如今,邱庆龄正在制作一档健身类节目《肌战2019》,节目在大陆各地海选,还吸引了海外华人前来报名。“我希望在电视上不仅能看到唱歌跳舞,更能让全球观众看到中国青年的健康美,引领健康生活理念。”

在台湾守着大陆春晚

谈到未来的计划,邱庆龄的回答出人意料。长期从事综艺类节目制作的他正计划走进偏远山区。邱庆龄说,几年前曾看到大陆很多农民工春运期间跋山涉水回家过年的报道,他感觉不可思议。后来因为工作关系,他有机会走访偏远山区,才发现原来还有许多人需要帮助。邱庆龄于是动了拍摄一部有关偏乡题材节目的念头。

去年国庆,邱庆龄终于给自己放了个大假,因为他结婚了,新娘就是福州姑娘梁乃娙。两家人的关系在隆重的婚礼中得以迅速提升,亲友团组起来,经常搭飞机你来我往,日渐融洽。台湾屏东的那场婚礼不只有热闹的乐队表演,还有当地的知名人士到场致辞。今年春节,新嫁娘梁乃娙带着妈妈一同去夫家过年,而除夕那晚,两家人则是在台湾守着大陆的春晚过的。“我的朋友来串门,也都坐下来一起看。他们觉得大陆的春晚很好看、很有趣。”邱庆龄说。

如今回台湾,邱庆龄常常受邀到台湾多家电视台与高校演讲,也会遇到自己的学弟学妹与圈内媒体人来询问到大陆就业创业的情况。邱庆龄认为,大陆人才济济,台湾青年跨海创业就业首先应该把心态摆正,靠实力说话。邱庆龄常拿自己举例,刚到大陆时,他也曾经有过低潮,曾经有五个月没工资,一日三餐都吃馒头、玉米,“但大陆的市场容量大而且公平。只要你有能力,以良好的心态积极融入,用心学习,努力打拼,就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没准也能像我一样遇上人生的另一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