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青在闽 > 正文

这个暑期不一样——台湾学子在福州实习的日子

2019-09-10 07:16:31 吴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在福州王庄街道五里亭社区,杨宛儒(左)协助组织垃圾分类游园活动。

  朱家弘在编辑视频。

东南网9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文/图)在社区当社工、到博物馆当讲解员、跟拍学习新媒体……在福州,今年暑期又有一批台湾学子跨海而来,他们在实习中不仅收获了友谊,还学到了许多新知,感受到福建蓬勃发展的脉动。

乐在社区

“阿嬷,你知道电池、牙刷、剩饭剩菜是什么垃圾吗?请把标明这几种垃圾的乒乓球,放入对应的垃圾桶里。通关后,我们有小礼品哦!”记者第一次见到杨宛儒是在福州王庄街道五里亭社区,她笑眯眯地向一位老人介绍垃圾分类的方法,协助其他社工开展垃圾分类游园活动。

杨宛儒是台湾大学的学生,她参加了两岸百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福州社会实践活动,在福州小桔灯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担任实习社工。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她进社区走访老人儿童、帮助居民分类垃圾、协助开展防艾宣传活动……

在参与的所有活动中,福州如火如荼的垃圾分类宣传令杨宛儒印象深刻。“今年,大陆开始推行垃圾强制分类,这是许多大陆朋友最关心的话题。在福州的大街小巷,我看到新增的各色垃圾桶,在社区我感受到居民的学习热情,这说明环保意识已经深入人心。”杨宛儒告诉记者,为了五里亭社区的这场游园活动,小桔灯的社工们设计了垃圾投篮手、垃圾挖掘机、垃圾分类能手等一系列游戏环节,寓教于乐,让居民尽快识别不同垃圾,而后召开居民议事会,让邻里间分享垃圾分类的好经验、好做法。

“相信经过几年努力,大陆的垃圾分类会做得很出色。经济发展、环境保护,一个都不落下!”回到台湾的杨宛儒,将自己在暑期的所见所闻和感受告诉身边的亲朋好友。

非遗魅力

“大家请看这只寿山石雕板鸭,工艺师巧妙地利用了石头的色泽、质地和裂纹,雕刻出板鸭的形态肤质,毛孔筋骨毕现……”拿着解说词,站在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的展品前,刘子瑄有板有眼地模仿着讲解员的样子。

刘子瑄是台湾真理大学观光事业系学生,这个暑期参加了福建省文旅厅组织的实习实训活动,在省非遗博览苑当实习讲解员。实习的日子里,除了协助解决游客需求外,刘子瑄每日都在展馆内行走许多遍,跟着同事熟悉每一件展品,向游客作介绍。“一开始,我对什么是非遗文化并不了解。接过厚厚的解说词,我才发现展馆里的每一件作品背后都有一段故事,都是一种历史文化的传承。”刘子瑄说。

石雕、木雕、漆画、漆线雕、脱胎漆器……一趟暑期之行,让刘子瑄对福建非遗文化如数家珍,也改变了她对旅游业的看法。“以前在学校里,我们主要学习如何为游客安排好衣、食、住、行,很少涉及每个景点背后的历史文化。其实,历史文化才是根,是为景区名胜增光添彩的加分项。”刘子瑄发现,福建非遗文化在台湾也有迹可寻。“比如,寿山石雕起源于福州,流传到台湾,它以‘相石取巧’为重要环节,讲究利用石形、石色,巧施技艺,达到‘天工合一’的境界。目前,台湾有许多寿山石藏家和爱好者,在花莲等地还建有石雕博物馆,如果能将两地石雕的历史渊源融入景点一起介绍,相信可以吸引更多游客。”刘子瑄说,今后会更加注重历史文化知识的积累,给游客更好的体验。

“随便在大陆走走,你都会发现台湾的根在大陆,两岸同文同种、同根同源,我们本来就是一家人。”回到台湾的刘子瑄发出这样的感慨。

视频新人

跟拍、剪辑、编片,这是台湾世新大学影视创作专业学生朱家弘这次实习的主要任务。与其他同学不同,朱家弘是自己主动找到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以下简称“闽台家园”)寻求发展机遇,从而开始此次暑期实习实训之旅的。

“这几年台湾影视业不景气,我常常为将来的工作犯愁。去年,福建出台了一系列惠及台胞政策,其中就包括支持两岸影视产业合作的内容,这让我看到了希望。”经人介绍,朱家弘走进了闽台家园。

闽台家园是一个由台湾青年自己经营、自主打造的创客基地,秉持“以老带新”的理念,助力台湾青年了解福建、认识福建。朱家弘了解到大陆的互联网影视业风生水起,不仅有爱奇艺、腾讯、优酷等网络平台,还有无处不在的视频达人,无论是热闹的菜市场,还是幽静的咖啡馆,都可以成为年轻一族拍摄、制作视频的场所。

朱家弘一边为闽台家园拍摄活动视频,一边学习新媒体技术。其间,他参加了省文旅厅组织的台湾青年客家文化体验营,三天两夜的行程里,他一路跟拍、一路观察。“大陆青年擅长利用手机制作短视频,视频内容风格多元,或幽默风趣,或柔情浪漫,或情节感人,这激发了我的创作灵感。”朱家弘说,他想用新的表现手法讲述台湾青年在福州创业的故事。

“大陆的市场广阔,快速发展的互联网影视业对影视人才的需求很大,在大陆就业创业机会多多!”通过实习,朱家弘对于将来的选择愈发清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