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要与台“断交”?所罗门群岛高官:现在想交新朋友

2019-09-06 16:11:00 李名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要与台“断交”?所罗门群岛高官:现在是我们交新朋友的时刻!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所罗门群岛一连几天举行听证会,讨论是否应中断与台当局的“邦交”,转而与中国大陆建交。8月率团访问北京的官员夏奈尔明确主张,与大陆建交能带动所罗门群岛经济发展。

据中时电子报5日报道,所国国会3日起连续召开听证会。资深议员夏奈尔4日表示,“我们不能再和台湾维持另一个40年的友谊关系,现在是我们交新朋友的时刻,现在是我们的生活继续向前的时刻”。所国国会议员阿格法卡也称,“是时候该做出改变了”,“我们的关系涉及一个中国的政策,而那项政策只承认北京是合法政府”。

台湾“中央社”5日称,夏奈尔是所罗门群岛高级部长,也是所国近期与北京对话的部长级团队负责人。他们8月到北京拜会中国外交部官员时称,“所罗门群岛受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吸引,认为这是新时代的发展蓝图,对所罗门群岛和对中国而言都是”。报道提到,除了这个项目小组外,所罗门群岛还建立了一个部长级团队直接与北京接洽。另据所罗门群岛媒体报道,该国4月组成新政府后,重新评估与台湾的“邦交”以及与大陆建交的可能性,是所国新政府“百日计划”的一环。不过,所国转而与北京建交的动向,仍要等项目小组的报告出炉后才会正式决定。

台“外交部”仍然声称与所罗门群岛的关系目前稳定,“但我们正密切关注局势与发展”。据联合新闻网报道,蔡英文当局正力促所罗门群岛外交部长马内列访台,并将其视为双方“邦交”稳定的指标。在5日大陆外交部记者会上,当被问到“中所双方是否已确定建交”时,发言人耿爽回应说,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国政府愿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台当局目前有17个“邦交国”,其中所罗门群岛是台湾在太平洋的最大“邦交国”,总人口约60万。澳大利亚智库罗伊国际政策研究院8月发布报告称,若所国与台“断交”,恐会引起其他国家中断与台当局的关系。岛内资深媒体人黄暐瀚直言,所罗门群岛90%会走,成为蔡英文任内第6个“断交”的国家。他说,台湾可以给钱但给不了整条铁路,当这些“友邦”需要经济建设时终究要走人,不是它变心,而是现在台湾和大陆只能二选一,“这是一个选择题,是基于现实考虑”。至于所罗门群岛是一定会“断交”的,只是时间点的问题。“外交部”现在能做的事只有一个,就是拜托所国不要在明年1月“大选”前“断交”。(李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