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正文
分享到:

所罗门群岛传"断交"信号 台当局慌了!急邀对方官员访台

2019-09-04 16:06:27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面对台当局的自我安慰,台湾资深媒体人黄暐瀚打脸说,所罗门群岛90%会走。针对外传所罗门群岛将与大陆建交、并与台湾“断交”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

蔡英文(左)与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右)。(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9月3日讯 台媒昨日(2日)纷纷援引英国路透社报道称,台湾与南太平洋所谓的重要“友邦”所罗门群岛“外交关系”可能生变,所罗门已派出部长级评估小组与大陆进行磋商,最快本周宣布与大陆建交。该消息在岛内投下震撼弹,有人担心这会引发系统性“断交潮”。台当局“外交部”昨日对此事回应维持一向基调,坚称“互动正常”。不过,虽然口中佯装镇定,台当局显然也有点慌。

  台媒报道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当局“外交部亚太司副司长”张钧宇今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正积极洽邀所罗门群岛高层官员访台。

针对与所罗门关系这阵子的发展演变,张钧宇列举了所谓的正向事迹,以证明与所罗门“邦交”“稳固”。他称,8月初在台北办了“亚太国会议员联合会”,所罗门群岛国会议长率领议员团来参加;8月中“友邦”图瓦卢举办了太平洋岛国论坛年会,“外交部长”吴钊燮率团出席,也和所国总理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与外长互动良好等。

不过,这些“互动”在昨日的消息面前都显得非常脆弱。

  所罗门群岛参考位置位于途中红色框。

据台媒援引路透社报道,所罗门群岛国会外交委员会主席肯尼雷亚透露,现任政府和执行单位确实有意改变外交关系。日前,所国派出评估小组前往其他与大陆建交的太平洋国家考察,包含8名部长及总理私人秘书在内的团队也在8月访问了大陆。项目小组最快本周公布此行的成果。目前不论是工作小组或部长,都明显倾向和大陆建交。

  台湾资深媒体人黄暐瀚。(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面对台当局的自我安慰,台湾资深媒体人黄暐瀚打脸说,所罗门群岛90%会走。他在节目中指出,2017年所罗门总理赴台,要了9亿元(新台币),可能也要“断交”了。蔡英文上任后断了5个“邦交”,每次要“断交”前,“外交部”都说“邦谊稳固,传言不实”,但讲这个话后一周就断了,断了之后一小时内马上开记者会,责骂对方忘恩负义,不顾国际道义,支持的政论节目和媒体也跟着开骂。

黄暐瀚说,分手不出恶言,他预言所罗门一定会“断交”的,只是时间点在何时而已。台当局“外交部”现在能做的事只有一个,拜托其不要在明年1月11日大选前“断交”。

  《所罗门时报》6月份报道。

《所罗门时报》6月5日就曾以头条新闻报道,所罗门群岛外交部长耶利米·马涅勒(Jeremiah Manele)表示,在未来100天内将决定是否将其对台湾的承认转变为大陆。转眼间,100日将至。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称,从蔡英文2017年访问所罗门群岛开始,不时就传出所罗门想要和大陆建交的消息。所罗门若确定与台湾“断交”,台湾将只剩16个所谓的“邦交国”。

蔡英文上任3年来,台当局已经丢掉5个“邦交”,分别为: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萨尔瓦多。目前仅剩的17个“邦交”为:伯利兹、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尼加拉瓜、海地、圣基茨和尼维斯、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巴拉圭、基里巴斯、马绍尔群岛、瑙鲁、帕劳、所罗门群岛、图瓦卢、斯威士兰、梵蒂冈。

  2019年9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针对外传所罗门群岛将与大陆建交、并与台湾“断交”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国政府愿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