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蔡英文粉饰太平 难掩台经济困境

2019-09-04 07:01:29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最近几个月猛打“政治牌”,左一句“捍卫台湾民主”,右一句“支持香港运动”,却只字不提台湾今年以来的经济困境。

香港大公网2日发表朱穗怡的评论说,蔡英文不敢提经济,因为岛内制造业已经连续七个月衰退,因为就业机会创八年新低,因为最新一期无薪假人数创今年新高。最令人震惊的还是,曾是台湾“面板五虎”的中华映管继今年3月解雇2500名员工后上周又裁员2100人,濒临倒闭。

当初台湾选民投票给蔡英文,无非是希望她能带领台湾走出闷经济的困局,可如今却交白卷,还说“要民众再给她四年”,难怪岛内有网友说“给她一天都多”。

台湾面板产业曾辉煌一时,2007年在液晶电视、笔电、手机等产品需求带动下,产值突破万亿元(新台币,下同)大关,并写下1.18万亿新台币产值的历史新高。而受惠全球智能型手机及平板计算机销售畅旺,及市场对大尺寸电视面板需求热络,自2010年起,台湾面板产业连续5年产值维持1.1万亿元左右。

然而,因全球经济增长疲软、终端市场需求疲弱,以及智能手机增长减缓及平板计算机销售下滑,台湾面板产业2015年产值降至9533亿元,年减13.5%,2016年两岸关系恶化后,面板业更惨,产值年减31.9%。数据显示,台湾面板业主要出口市场以大陆占78.8%居首。但两年前民进党上台后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关系,曾七度赴台采购面板的大陆“面板女王”白为民自2016年起已不再赴台采购了。

此外,美国去年挑起中美贸易摩擦,导致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影响消费信心。华映也承认,因面板供过于求与中美贸易摩擦影响,造成财务困难。除了华映,印刷电路板(PCB)厂定颖上月亦解雇420名员工。定颖指出,中美贸易摩擦牵动国际局势,导致市场对景气产生疑虑,客户因此下单保守,平均每个客户都减少1到2成的订单,今年首季拉货也延迟或减少,因此决定出售岛内厂房,产能移往海外。另外,台湾太阳能相关的数个厂家上月也宣布裁员计划:绿能公布裁撤203人;太阳能电池制造商茂迪裁员300人;另有两家较小型工厂传出将停工。

由此可见,尽管民进党当局吹嘘因中美贸易摩擦使台商回流、资金超过一千亿(港元),但贸易摩擦对台湾经济的负面影响并不会因当局的刻意忽视而不显现出来。

台湾属于浅碟型出口经济,若全球经济动荡,台湾如何能独善其身?但蔡当局却出于政治目的,为了营造“台美联合抗中”的氛围,故意粉饰太平,对岛内制造业的困境视而不见,弃民生福祉于不顾。

相较于对台湾经济困局的冷漠,蔡英文却对香港政治事务展现出异常的狂热,企图转移政绩不彰的焦点。但讽刺的是,台当局一边声援香港的所谓“民主运动”,一边却在岛内搞独裁,通过制订一系列政治法规,限制民众的出行和言论自由,阻挠民间、政党人士参加两岸交流活动,制造绿色恐怖。

由此不难想象,倘若明年大选蔡英文连任,台湾的经济、政治前景不容乐观。届时两岸关系势必进一步恶化,台湾的“国际空间”将更加狭小,融入区域经济的构想也将泡汤。此外,尽管有不少台资回流,但岛内投资环境不佳,缺电缺水缺地缺工缺人才。这些问题若解决不了,就算有再多的资金回流,也于事无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