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交流 > 正文

两岸携手,让中国制造更具创意

2019-08-29 08:13:24 林侃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核心提示:2019年“八闽杯”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坊(以下简称“八闽杯”)近日在我省举行,活动吸引了海峡两岸43所高校的128名专业设计学子参加。据省工信厅有关人士介绍,历届“八闽杯”走出的设计作品中,已形成50多项专利,10件以上作品获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等多个工业设计奖项,50%左右的作品可直接落地产业化。显然,“八闽杯”已成为闽台交流合作中一项有活力、有颜值、有成果的活动,为两岸产学研合作提供新的模式,也为福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力。

海峡聚焦

激发创意

“我们设计的这双BMS跑鞋,以自适应不同大小作用力的态极TPU为中足支撑,缓震材料为中底,同时采用态极纱线为鞋面包裹,从而组成了鞋子的骨、肉、皮,通过材料的自适应特性,可以完美匹配不同脚型……”近日,在匹克公司进行的项目答辩中,由来自两岸的大学生吕星逸和温雅心合作设计的一款跑鞋和两款运动内衣颇受好评,其中,BMS跑鞋还被企业评选为专场最佳。

“态极是匹克去年研发的智能自适应鞋中底科技,他们通过对企业的了解,很巧妙地将我们的态极材料结合在跑鞋中,做到了360度贴合且造型也不错。尤其是在鞋底采用了9片式切割,用来适应不同宽度的前掌、不同长度的脚趾以及尺码涉及不到的脚长的细微差别,很有想法。”匹克公司鞋设计总监蔡维健说。

设计者之一的吕星逸是就读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的研究生,而搭档温雅心则是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大三的学生。“之前对鞋子没有什么研究,在学校所学比较偏向文创设计方向,所以在设计中会更偏向造型、色彩方面;而他更注重功能和概念方面,所以我在造型上尽量沿着他机能的方向去做设计。我们配合得不错。”温雅心说。

“其实,第一次草图发布的时候,他们的设计距离企业需求还有差距。但经过三天合作改进,转变很快,最终答辩已经契合企业要的360度贴合的概念。”来自台湾义守大学产品设计系的王义鹏老师是匹克专场的指导老师。他认为两岸学生的作品在专业度方面与企业的需求还有差距,但是创意则不输给设计师,他们的不少概念未来也许可以落地。

在王义鹏看来,台湾的工业设计起步较早,但大陆经过快速发展,工业设计能力大幅提升。从这次“八闽杯”来看,两岸学生各有所长,比如,台湾学生在创意概念产出、创意的灵活度上有一定优势;大陆学生工业设计的基本功更扎实。“在工业设计领域,如果两岸携手,将打造出更多可以走向世界的精品。”

开阔视野

在星网锐捷公司,来自台湾的李秉轩则感受到了大陆制造业突飞猛进的变化。“这次企业给我们出的题包括人脸识别设备、触摸屏视频话机、智能点餐台,都是大陆这几年发展很快的领域,参赛让我增长了见识,开拓了眼界,对我今后工作帮助很大。”

李秉轩来自台湾艺术大学,今年大学刚毕业的他即将走上工作岗位。为了提前适应一下工作氛围,便主动报名参加了本次“八闽杯”。他很庆幸自己被分到了星网锐捷这家聚焦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领域的企业。

“智能点餐台让我大开眼界,大家自助选取食物,到设备上进行智能识别结算,支付手段可以是工作牌、微信、支付宝、人脸识别,可提高结算效率,缩短就餐排队等候的时间。”

擅长3D建模的李秉轩此次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对人脸识别设备的改造上。“一般人脸识别产品调整角度需要两个轴,若需要同时调整高度和角度必须两个动作才能完成,而我想把转向和高度做在同一个轴,这样一次即可,在生产端也更好开发。”此外,李秉轩体会到要生产一个产品,需要考虑多方面的问题,比如,怎样减少成本、如何更人性化等。

“星网锐捷在工业设计领域有20多年实践经验,在这方面有一定的积淀,相信能给两岸的学生一些帮助。”公司工业设计总监翁震曦表示。在他看来,工业设计是应用性极强的学科,不仅涵盖了外形、结构、工艺、材料等领域,还要做产品市场调研、定位分析,考虑到用户的审美和体验。尤其是行业性应用,对客户需求要了解透彻,就必须深入第一线,不能闭门造车。

“创新和理性永远是一对矛盾体。从学校所学,到企业充分应用需要一个过程。学生想象力丰富,胆子更大,而企业更现实。学生们在产品成本分析、功能分析、实用性分析这块较薄弱,但是很多理念又是有前瞻性的,即便目前没采纳,我们也会保留下来,未来或许会成为新趋势。”翁震曦说。

搭建平台

“在企业期间,同学们两两组队,共同对企业需求的设计方向展开设计。同学们的设计思维富有创造力,对设计工作充满热情。设计过程中,积极与指导老师和企业同事讨论方案。”本次“八闽杯”的指导老师之一、中国美术学院满锦帆老师介绍说,“经过考察企业产品,设计概念的构思和完善,深化设计细节,3D建模与渲染,完成设计作品和成果展示,展示了不少有价值的设计方案。”

星网锐捷副总经理赖国有认为,当前制造业发展正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需要进一步提升创新动能,通过智能制造、提升产品附加值等手段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对我们这样的IT企业而言,工业设计是当前产业价值链中最具增值潜力的环节之一。从公司来说,我们的人才结构和资源不够全面,正好有‘八闽杯’这样的平台,采取产学研相结合的形式,引进高水平创新团队,对整合相关产业的设计价值链,支持创新成果和产业对接落地,推动工业设计成果的转化具有现实意义。”

省工业设计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活动有效促进了两岸设计人才的学习交流,为企业的产品设计提供创新的思路和方案,使设计概念转化为产品价值。“活动为设计的学生提供了企业实习的机会,为企业提供了新鲜的设计创意和人才,为院校与企业的合作搭建了平台,实现了三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