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陈立谦:从“和平发展”到“和平统一”是历史大势

2019-08-03 14:02:21 李杰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两岸快评第117期】

中国台湾网8月3日南宁讯 (记者李杰)“第二十八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南宁举行。全国台联理事会两岸关系及社情民意研究委员会副主任陈立谦在会上指出:“和平发展”到“和平统一”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必然。

“和平发展”到“和平统一”是历史大势

陈立谦指出,两岸同胞本是一家人。历史上,命运与共的两岸同胞饱受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压迫,但“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始终是大陆党和国家崇高的历史使命和重要任务。

今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纲领性重要讲话中,站在时代高度,首次郑重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达成和平统一愿景”的新主张新倡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当然也应该由家里人商量着办。和平统一,是平等协商、共议统一。”他用“三个确保”和“五个充分”概括性阐述了探索“两制”台湾方案的基本政策主张,强调要在“一中原则”、“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开展对话,推进政治谈判;“郑重倡议,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

陈立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揭示了两岸从达成和平发展愿景到达成和平统一愿景的时空条件变化及其内在规律,揭示了两岸关系矛盾运动的发展趋势,揭示了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这一不可抗拒的历史大势。

达成“和平统一”愿景的内在逻辑

陈立谦指出,从和平发展愿景到达成和平统一愿景,符合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发展的客观要求。

其一,汇聚广泛的统一愿景,能够有效凝聚岛内“反独促统”力量。

“台独”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最大威胁,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最大阻力和障碍。“台独”与反“台独”的斗争不是简单的政治对立问题,而是统一与分裂的生死较量。

在两岸关系格局发生根本性重大变化的新形势下,我强台弱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台独”只有死路一条。但同时我们还要看到,主张“台独”的民进党重新执政以来,在岛内不断制造绿色恐怖,甚至搞起“中共代理人”修法,一再拉高对抗,欺骗和绑架台湾民意。

因此,只有在岛内广泛汇聚统一共识,凝聚统一力量,祖国大陆反“台独”的强大压力才能更有效地转化为岛内的影响力。

其二,推动达成和平统一愿景,能够为解决两岸政治对立问题提供更加有利条件。

“一国两制”是维护国家统一现状、维护广大台湾同胞切身利益的根本保证。

随着祖国大陆综合实力的提升,解决两制矛盾问题的能力更强,方法更多。两岸同胞应创造条件,按照“一国两制”的办法,朝着统一的方向相向而行,而不再是“只经不政”,不能让你是你我是我的分治“现状”永远地维持下去。

台湾方案探索是个有序推进过程,两岸融合发展也是个渐近过程,将不断为结束两岸政治对立提供新思路,形成新共识,汇聚新动力。

其三,汇聚两岸和平统一愿景,能够最大限度地做好“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工作,不断厚植岛内和平统一的民意基础。

汇聚和平统一愿景的过程,就是广泛宣传广泛发动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其纲领性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的“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为两岸同胞的团结合作拓展了广阔空间和新的有效交流合作平台。

特别是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共同政治基础上的对话沟通、民主协商、政治谈判、制度性安排,成为汇聚两岸共识的更加有效的办法。

陈立谦指出,从“和平发展”愿景到汇聚“和平统一”愿景是客观的历史选择。两岸关系从和平发展走向和平统一,它是一个由量的积累向质的突破的渐变过程。是积极的自觉选择,而不是自然而然的被动等待。这种积极的历史性选择来源于对祖国和平统一的高度自觉和自信。(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