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交流 > 正文

海峡两岸合唱教育大会在福州举行

2019-07-31 09:27:38 吴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近日,海峡两岸合唱教育大会在福州举行,合唱快闪、合唱课程培训、专场音乐会等活动,吸引了两岸700多名合唱教育专家、音乐教师、合唱团成员及艺术爱好者参加

东南网7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以歌会友

“我只有这一千零一个愿望,有一天幸福总会在我手上,每一颗心都有一双翅膀,要勇往直前地飞翔,没有到不了的地方……”26日上午,来自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小学Lemon合唱团的稚嫩童声与台湾台东宾茂中学合唱团少数民族少年高亢的歌声,在福州三坊七巷交织融合,两岸青少年合唱《一千零一个愿望》,用快闪的形式,传达对彼此的祝福,吸引了不少民众围观,也拉开了第三届海峡两岸合唱教育大会的帷幕。

皮肤黝黑、纯朴阳光、笑声爽朗,是台湾排湾少年给人的第一印象。当来自四川的小朋友合唱歌曲《成都》时,他们就静静地坐在地上,面带微笑地聆听;而轮到他们表演时,他们立即变身欢乐的唱将,手拉着手、载歌载舞,用高昂、空灵的嗓音,带来排湾部族欢度节日时的欢聚组曲。

音乐一刹那就拉近了两岸青少年的心。“哥哥姐姐们的声音真好,他们没有用伴奏带,却能唱出那么好听的歌,真了不起!”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小学Lemon合唱团成员余欣桐赞赏说。“四川小朋友的歌声很纯真,犹如天籁之音,与我们高亢的声线有所不同,但不同的音乐带来的感动是一样的。”台东宾茂中学合唱团成员黄秋馨说,虽然两岸青少年是第一次见面,但音乐消除了陌生感,也让彼此领略到了不同的演唱风格,开阔了眼界。

此次海峡两岸合唱教育大会期间,来自两岸的合唱团不仅参加了快闪活动,还在专场音乐会上登场献唱。

台北爱乐乐团是岛内最知名的合唱团之一。带领合唱团初次登上福建大剧院舞台,合唱《油桐花》《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月亮代表我的心》等两岸民众熟悉的歌曲,让乐团指挥兼音乐总监古育仲兴奋不已。他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第一次来福州,却惊喜地发现,每当夜幕降临,福州五一广场、温泉公园等场所,会聚集许多热爱音乐的民众,自发地合唱各类歌曲。“希望今后多与福州合唱爱好者交流切磋,以歌会友,增进友谊。”

交流互鉴

“请问,训练儿童合唱的方法有哪些?”

“作为一名合唱指挥,必须具备哪些音乐素养?”

“如何才能控制好声音的强弱和气息?”

……

合唱课程培训是两岸合唱教育大会的重头戏。第一次为大陆中小学音乐教师上课,古育仲发现,大陆教师的求知欲很强,课间休息时间,前来求教的教师络绎不绝。

“举办两岸合唱教育大会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合唱这种普及性较高的艺术交流活动,提高中小学音乐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福建省艺术教育协会会长肖艳华说,在前两届的基础上,本届两岸合唱教育大会邀请了台北爱乐乐团指挥古育仲、台湾木楼合唱团指挥彭孟贤、上海春天少年合唱团指挥徐亮亮等两岸知名的合唱教育专家登台授课,传授发声法、指挥法、现场训练法等课程。

“指挥是一个合唱团的灵魂。古老师告诉我,有时一个指挥动作,他要练习上百遍甚至几百遍,登台时才能做到从容不迫。”听过古育仲的课后,泉州台商投资区第二实验小学音乐教师叶小芳感叹不已,“过去我基本凭经验带孩子们训练,今后我要先努力提高自己的音乐素养,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们在发声、音准、气息调整等方面进步,从而提高整个合唱团的水平。”

这回是彭孟贤第三次来福州授课。在她看来,每一趟都是互鉴之旅。“两岸合唱教育专家会聚于此,边授课边切磋,不仅能发挥所长、展示自我,也能在交流中受益。”彭孟贤认为,这几年大陆合唱教育事业发展很快,各类合唱团应运而生,风格多样。“加强两岸合唱艺术交流,可以开阔台湾合唱团体的视野,推动两岸合唱教育事业共同发展。”

播撒种子

“文学艺术与音乐分不开,作为新月诗派的诗人,林徽因的诗轻灵又生动,台北爱乐乐团演绎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有着强大的表现力和演唱能力,还原了诗作的韵律美。”

“台湾客家歌曲《油桐花》,听的时候有一种花瓣在我面前飞的感觉,线条特别流畅,曲调也很优美。”

……

两岸合唱团带来的多场专场音乐会,不仅让与会的音乐教师大饱耳福,也让两岸青少年合唱团的成员们感慨不已,他们纷纷写下自己的观后感,分享在交流群里。

“童声合唱培训既能提高孩子们的艺术欣赏水平,也能通过合唱活动,形成较强的团队精神与责任感。”彭孟贤认为,两岸在童声合唱教育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包括交流教学经验、搭建师资资源库、开展师资培训、联合展演等,学习探讨先进的合唱教育理念,提升两岸青少年的艺术涵养。

为了更好地学习交流,本次活动一闭幕,肖艳华便应邀前往台湾,参加8月初在台北举办的合唱音乐节。“这次是为了学习取经,并与岛内业界展开进一步合作。”肖艳华告诉记者,海峡两岸合唱教育工作者的理念是共通的,大家的目标和愿景是一致的,都希望普及、推进中小学合唱教育,为两岸青少年搭建更好的学习交流平台。

“台北与福州距离很近,今年我们来福州了,明年欢迎福州合唱团来参加台北合唱音乐节。”古育仲说,两岸同根同源,期待通过更多的交流活动,促进青少年用音乐对话,拉近彼此的心灵距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