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青在闽 > 正文

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台青来创业 网红店集聚

2019-07-17 10:49:49 彭莉芳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福州7月17日电 (彭莉芳)福州金山投资区的一期普通厂房,是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的前身。如今,昔日的厂房摇身一变,已成为声名鹊起的台湾青年创业基地。

带来这一变化的是上海红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通过工业旧址再利用,曾在上海、重庆、武汉等地打造出具有标杆性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近日,台湾青年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华广青年汇·双创走透透”采访报道活动,走进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彭莉芳 摄

2012年,上海红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将目光转向福州,成立福建红坊文化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管理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福建红坊文化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常辉认为,这主要是基于对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的地缘优势,以及台青来闽就业创业的政策东风的看好。

在黄常辉看来,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是承接台青落地福州的助创平台,“助创”的意义是打破隔阂,增加亲切感,“给人以家的感觉,帮助台青解决生活、工作中的一些问题。”

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设立“候鸟工作站”,以类似“共享办公”的形式,为两岸青年创业者提供免费使用的平台,帮助他们进行项目、资金对接和相关资源整合,“以便台青短期停留”。

“台青扎根下来需要一个适应过程。”黄常辉说,对有意入驻的台青创业团队,园区提供专业的“创业助跑”——有专人负责对接福州相关部门,协助台青进行政策咨询、办理证照,还帮助他们打理寻租住房、子女入学等事宜。

结合自身设计、广告传媒等业务资源,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吸引台青台企纷纷来“筑巢”。专注乡村建设的打开联合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入驻这里,成功打造了闽台合作开发乡村旅游的“嵩口样本”。

  福建红坊文化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常辉接受采访。彭莉芳 摄

台青陈柏霖2018年入驻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主营建筑装修装饰工程设计、人居环境设计服务。这位曾获“2019年德国iF设计奖”的台青已考察福建宁德等地,计划在大陆乡村振兴与建筑室内设计整合方面大展拳脚。

“大陆有很多历史建筑,构造十分精致。”陈柏霖认为,乡村振兴不仅是对单体建筑的“修旧如旧”,而要衡量其与整体环境的对应关系,延续历史建筑的智慧与现代的创意,继续修建它、维护它。

近年出现的抖音、直播、网红等新元素,也成为正积极谋求转型的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关注方向。黄常辉说,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本就是贴近这种新时尚、新生活的领域。

“onedayflower”“时间甜品”等一家家网红店已涌现于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吸引年轻人们来探店“打卡”。有网友点赞“onedayflower”咖啡馆:“一个被不修边幅的花草所掩盖的店铺,像是走进森林一般,可以安静地和闺蜜聊天拍照一下午。”

福建红坊文化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郑立宏认为,风格独特的空间设计、主题鲜明的产品内容、有创意的品牌设计等,是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中网红店的“必备素养”。

感慨年轻人的生活节奏太快之余,黄常辉依然努力跟上这个时代,他说,这个时代的园区并不是固定的模式,“它是一个生态系统,会不断长出新东西,虽然结果尚未可知,但一定要给它空间生长。”(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