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国民党初选民调今日揭晓 绿营锁定韩国瑜出线

2019-07-15 15:15:15 张雯雯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国民党2020“总统”初选民调结果于15日揭晓。初选底定后,国民党能否团结一致,共同迎战明年“大选”,成了岛内政坛最受关注的话题。

面对初选民调结果出炉,国民党主席吴敦义13日向5名参选人喊话,希望他们共同出席民调记者会,高雄市长韩国瑜14日晚宣布会亲自出席,郭台铭和朱立伦则可能都不参加。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4日报道,针对外界认为国民党整合不太容易,吴敦义14日回应称,“面对党内恐分崩离析现况,一切都还在关注之中,不多做揣测”。

几名参选人抓紧最后机会冲刺。郭台铭14日回防台北,称对于初选结果与后续布局,一切等15日再说,会努力拼到最后一刻。前新北市长朱立伦回到发迹地桃园说,14日是民调最后一天,不再说公平不公平,他会全力以赴,明天后全党团结一致。奇怪的是,韩国瑜14日则在高雄闭关,并没有什么公开行程。联合新闻网称,他目前的态度是“持盈保泰、保持平常心”。有熟悉民调作业的人士透露,剩下最后一天,除非有重大事情,否则态势已定。

岛内舆论对民调结果各有猜测。据《联合晚报》14日报道,绿营锁定韩国瑜出线,但也谨慎观察郭台铭是否有意外之举。民进党党政人士称,若韩国瑜出线,他们会持续关注其城市治理问题。至于郭台铭动向还要观察,若脱党参选,仍是民进党不能轻忽的对手。民进党高雄“立委”许智杰称,韩国瑜违背留在高雄市的承诺,高雄很多人表示不满;而郭台铭最大的问题是在大陆有庞大投资。有民调显示,在党内互比部分,在508名倾向民进党的选民中,有38.7%支持郭台铭,仅10.7%支持韩国瑜。换言之,“泛绿阵营支持者比较希望郭台铭出线”。

在国民党内部,有关前“立法院长”王金平和郭台铭脱党参选的传闻仍在发酵。《联合晚报》称,14日,对于“郭柯配”议题,郭台铭和柯文哲很有默契地表示“周一再说”,更引发揣测。郭阵营称,“脱党参选”传闻是有人刻意在民调前操弄这件事。该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曾铭宗直言,去年“九合一”选举后,国民党本来情势大好,但现在蔡英文的民调提升,且民进党初选结束后马上整合,“泛蓝整合在一起都不一定能赢”,希望15日后,大家发挥政治家该有的态度跟格局。

《联合报》14日分析认为,初选后国民党是团结还是分裂,韩郭的动向最为关键;朱立伦的登高一呼能否唤回全党团结的共识,同样扮演重要角色。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广告系教授兼系主任钮则勋认为,初选后国民党面临几大难题:一是党中央应针对自身弱点做提升,不能把责任都丢到参选人身上;二是参选人要通过自身专业能力及特点呼应民众需求;三是党中央要一定程度地“强”,才能扮演好整合角色,否则有人脱党也无力制衡;四是高雄“可能守不住”,因为韩国瑜参选没给市民一个合理正当的理由,恐被打成“落跑市长”。《中国时报》14日说,原先胜券在握的国民党在郭台铭突袭宣布参选后突然刮起风暴,这股裂解泛蓝的危机若不尽快平息,2020注定走向台湾、人民、政党及脱党者的四输局面。(张雯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