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媒:蔡英文选择的路恐怕将造成台湾明天的悲剧

2019-07-11 15:24:37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今日出访南美洲四个“友邦”,但大家都知道,这四个“友邦”不是重点,相信大多数人对这四个“友邦”也都不了解,甚至于没听过。蔡英文出访的重头戏是“过境美国”,这就是台湾“外交”的荒谬与可悲之处。蔡英文现在应该是感到志得意满,既打垮了赖清德,又一路“捡到枪”,再加上美国的“支持”,连任之路似乎少了许多障碍。

“大华网络报”11日对此发表评论说,美国会支持蔡英文,主要原因乃在于中美关系变化,台湾成了一个有价值的筹码。蔡英文选择靠向美国,美国自然也会给予奖励。然而,我们必须提醒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中美关系如果持续恶化,或许有助于蔡英文,但对台湾绝对是坏事。

日前美国上百位学者及前官员联名在《华盛顿邮报》写了一封公开信给特朗普,强调“中国不是敌人”。这封信的目的当然是想要纠正特朗普的对中政策,不要与中国大陆全面对抗,因为不仅伤人伤己,也不会达到特朗普所设想的目的。

这封公开信的倡议者之一,美国着名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史文(Michael  D.  Swaine),日前参加第八届世界和平论坛,会后记者会上他说了一段极具警惕性的话。他认为,“如果中美两国的关系持续恶化,有可能会影响到双方对于台湾问题的一些认识和谅解,这有可能改变相关的一些政策,不管是中方还是美方,可能会将台湾视作一个极为重要的战略资产,要么获得对台的控制,要么要让其与中国大陆越来越远,这样一个情况在我看来很有可能成为对抗和冲突的主要原因。”他也曾对访问华府的台湾官员表示:“中美关系交恶实际上对台湾也是坏消息。”

这个道理其实很简单,中国大陆不可能放任台湾与美国愈走愈近,“台独”的动作愈来愈多,而不采取任何行动。尤其现在中美实力差距已经缩小,甚至掌握局部优势,除此之外,中国大陆不仅可动用的工具多,国际影响力大,这正是史文担忧之处。

上百位学者要写公开信,显然代表特朗普政府已经相当封闭,决策圈同质性高,听不进其它的声音,因此他们只有透过公开信,不仅仅是说给特朗普听,也是要说给选民听。在我们看来,这些学者的声音,不会对特朗普的政策有太大的影响,大概也是左耳进右耳出。因此,美国对华政策在特朗普任内恐难有大转变,今天史文的忧虑,恐怕将是台湾明天的悲剧。

史文没有提到的是,即使未来中美关系改善了,对台湾也不是好事。一方面,台湾已失去的,再也要不回来;另一方面,美国可能在对台政策上做一些让步,让台湾失去更多。换言之,蔡英文选择的这一条路,对台湾而言,都没有什么好结局。所谓回头是岸,蔡英文不肯回头,最后也只有靠选民将她拉回头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