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青在闽 > 正文

台生毕业季 福建吸引力

2019-07-09 07:13:54 李烈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招聘会现场,台湾学生与用人单位洽谈。

东南网7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烈)

在这里,就像在家里

林奕德来自台湾交通大学,大四这一年,他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做交换生。毕业前夕,林奕德特地从哈尔滨飞来福州参加招聘会。

“福州离台湾很近,如果在这里工作,以后回家很方便。”林奕德说,他已经收到台湾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但是想提前感受一下在大陆找工作的氛围,因为研究生毕业后,来大陆工作是他的愿望。

“我学的是电器工程专业,大陆的科技公司发展很快,有许多适合我的岗位,而且薪水都不错。”林奕德说,他研究生攻读的是晶片设计,“大陆正大力发展半导体产业,以后这个行业的发展空间很大”。

台生吴彬睿的本科时光是在浙江大学度过的。四年的计算机专业学习,让他对大陆人工智能领域有了初步了解。吴彬睿告诉记者,人工智能在台湾的发展不如大陆,薪资待遇差距也较大。“如果能进阿里巴巴、腾讯这样的顶级公司当然最理想。能在福建工作也很不错,因为这里的饮食、气候、习俗跟台湾一样,发展也很快,所以我特地过来看看。”

相较于毕业生,在福州大学念大一的高挺哲和曾玺两位台生来得有些“早”。“提前来感受一下,为以后作准备。因为我们都考虑留在福建工作。”

台湾人才,欢迎加入

招聘会现场,福建星云电子“28个岗位需求,年薪10万元以上”等招聘信息引来不少台生咨询。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林洪介绍说,公司在锂电池检测等方面处于行业前列,效益一直不错。“台湾在笔记本电脑、锂电池等领域经验丰富,欢迎台湾年轻人加盟,大家共同发展。”

林洪说,十几年来,由于公司里一直有台湾员工,公司也变得越来越有“台味”。“台湾毕业生来到一个新的环境,肯定会有些不适应,但在我们这里就不会,因为有很多台湾的前辈、同仁。公司会兼顾台湾同事的习惯,帮助他们尽快适应,给他们家一样的感觉。”林洪说。

与星云电子不同,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是第一次招聘台湾毕业生。“公司里有一块业务涉及医疗健康领域,台湾在这方面做得较好,所以,我们希望招到台湾的相关人才。”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周婷婷介绍说,“我们会给台湾朋友提供好的待遇,比如安排人才公寓,还会与清华大学合作进行人才培养。”

岗位,总有一个适合你

“本次招聘会,用人单位以在闽国企、上市公司、院校、医院为主,涵盖管理、金融、文体教育、市场营销、电子信息、医学等专业,招聘学历要求均在本科及以上,其中硕士研究生以上需求396人。半数以上参会企业为实力较强的国有企事业单位,提供层次多样、类别丰富的招聘岗位,为台湾青年在大陆求职就业提供可靠保障。”省台港澳办经济处处长魏明蒂介绍,招聘单位既包括福建省立医院、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等14家医院,福建工程学院、宁德师范学院等6所高校,还涵盖了交通集团、能源集团、新大陆、网龙、永辉超市、宁德时代新能源、厦门港务、厦门国贸、三棵树、兴业证券、华福证券、海峡银行等50多家大型国企及上市公司。

其实,早在招聘会举办前,福建已经设立了“筑梦第一家园·台湾青年就业广场”专区,搭建常态化的台湾青年网络求职招聘平台。目前已发布适合台青的就业岗位超过1000个、约4000个职缺,月薪均在6000元以上。

“不仅仅是岗位,对于来闽实习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我们还提供多项优惠政策。”魏明蒂介绍说,只要符合条件,省级人才专项经费、创业启动资金等各项资金奖励都“配备齐全”;对于来闽就业创业作出实效性的台湾团队还给予20万元至100万元奖励;每年获评台湾青年“创业之星”的,还有创业奖金和陪伴式创业辅导等支持。

“2000多个岗位,只要是有意愿过来的台湾人才,总有一个适合你。”魏明蒂说,下一步福建还将持续征集发布适合台湾青年的就业岗位,并新增人才项目资本对接专区和网上办事大厅,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周到贴心的服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