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国台办:早日实现两岸“应通尽通” 增进同胞福祉

2019-06-26 17:51:46 夏守智 郑巧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电 (夏守智郑巧)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26日在北京表示,去年8月,福建正式向金门通水,后续通水、通电、通气、通桥事宜,大陆有关方面和福建省一直在积极开展工作。希望两岸同胞共同努力,排除障碍,早日实现两岸“应通尽通”,不断增进同胞的利益福祉。

当天举行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询问大陆在推动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的“小四通”“应通尽通”方面取得哪些进展。安峰山答问时作上述表示。

安峰山谈到,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可以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

他说,金门、马祖民众长期以来一直希望大陆帮助解决用水用电紧缺等困难,也多次表达过通气和通桥的诉求。对于这些需求,大陆愿意尽一切努力为他们实现更大更好的发展创造机遇、提供条件。去年8月,克服重重困难,福建实现了向金门正式通水。迄今福建已经向金门稳定供水300多万吨,解决了金门乡亲长期以来面临的用水困难。

他指出,关于后续通水、通电、通气、通桥事宜,大陆有关方面和福建省一直在积极开展工作。我们能够做的,都在积极务实推进,并且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在向马祖供水方面,2002年福建在马祖水荒期间已经有过以船运方式来应急供水的先例。只要马祖有需求,我们随时可以供水。

——在通电方面,国家电网福建公司负责人已经公开说明了与金马通电的方案,做好了技术准备,能够实现安全、稳定和环保供电。

——在通气方面,两岸有关企业已经进行了前期的沟通和对接,船运供气和管道供气两种方案已经初步成型。

——在通桥方面,大陆专家和企业已经开展深入研究,相关规划正在推进。

安峰山表示,只要条件具备,两岸企业、行业协会可以通过更进一步的对接洽谈,加快推进落实这些对两岸同胞都有实实在在好处的事情。希望两岸同胞共同努力,排除障碍,早日实现两岸“应通尽通”,不断增进同胞的利益福祉。

关于福建省致力于将平潭建设成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先行区话题,他回应称,近年来,福建省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在对台合作先行先试方面积极采取措施,不断优化营商和生活环境。

他说,平潭到台中、台北的海上快捷客货滚装航线,为闽台两地乃至两岸民众往来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平潭对台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台资企业进入大陆市场的门槛和成本也在持续降低,发展机遇不断增多,吸引了许多台胞台青来到平潭生活创业就业。

安峰山还提到,6月16日,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出台了《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细则》,提出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区的“36条措施”。

据他介绍,这些措施内容包括提升经贸合作畅通、推进基础设施联通、加快能源资源互通和深化行业标准共通,落细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推动台胞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两岸基层治理交流合作、扩大两岸民间交流交往等,将为台胞台企到平潭实现更大更好发展提供更多便利和创造更好条件。(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