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扩大民间交流行稳致远,深化融合发展应贯穿统一前后!

2019-06-21 06:42:33 关其行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题记】在大陆,海峡论坛是个热词;在台湾,海峡论坛是个敏感词。从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筹备以来,民进党当局和“急独”势力便蓄意制造敌意对抗、阻挠两岸民间交往。但当6月15日,本届海峡论坛在福建厦门拉开帷幕之时,万名台湾同胞用行动给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来了一个清脆响亮的耳光。我们看到,两岸民间交流盛况空前,两岸融合发展势不可挡,两岸统一之路,就在脚下。

6月15日开幕的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两岸同胞首场大规模团聚活动,是新形势下扩大两岸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一次盛会。

海峡论坛走过11年,论坛主题至今经历了三次变化。2009年首届海峡论坛至2015年第七届海峡论坛,主题为: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2016年第八届海峡论坛主题为: 扩大民间交流、促进融合发展;2017年第九届海峡论坛至今年第十一届海峡论坛,主题为: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

从主题的变化过程中,我们至少可以看到以下三个显著特点:

第一,“扩大民间交流”的主题诉求从未改变,始终如一。海峡论坛是由两岸共同主办、两岸民众共同参与的迄今为止最重要也是影响最广泛的两岸民间交流盛会。多年来,海峡论坛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始终坚持“民间性、草根性和广泛性”的鲜明定位,就是想通过接地气儿的沟通方式和渠道让两岸同胞能够常来常往、走亲戚、聚共识、搏感情,奠定两岸和平发展以及和平统一的民意基础。

第二,“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调整为“促进融合发展”,标志着大陆对台政策的新转向。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教授在《融合发展:习近平推进和平统一的新思路》一文中指出,两岸融合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出的推进两岸和平统一进程的新思路。

为什么提出这一新思路,因为老思路解决不了老问题。很多大陆网友在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都发现了这样一个“怪现象”: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进入和平发展新阶段,两岸交流不断扩大和深化,但在岛内,一个中国的市场不仅没有扩大,反而越来越小。这让很多大陆网友越来越强烈地意识到,台湾当局主张交流互动可能只是为了从中获得更大的利益,而不是为了与大陆统一。

为什么会出现上述“怪现象”?学者指出,关键原因在于,交流互动虽然可以增进两岸的利益连结,促进两岸关系向前发展,但交流只能增进两岸各自的利益,呈现出“你的是你的”、“我的是我的”的割裂局面,而没有形成双方的共同利益,这便是交流的局限性所在。对于遏制“台独”而言,两岸交流的确有效,但其对于促进统一的功效并不显著,所以大陆急需一个弥补两岸交流短板的新方法、新手段。为此,习近平在总结过去对台工作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先后在不同场合逐渐提出了两岸融合发展的新思路。

第七届海峡论坛之所以用“促进融合发展”取代“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并不是做减法,而是做加法、做乘法,目的就是通过融合发展新思路,解决老问题,开创新局面。事实证明,只有在两岸交流的基础上不断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形成共同利益连结,才能更稳固地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并为和平统一奠定基础和创造条件。

第三,“促进融合发展”调整为“深化融合发展”,代表着两岸同胞融合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在不断递进。本届海峡论坛,有一组数据被媒体和网友广泛热议:报名参加论坛的台胞人数超过万人,其中首次参加的台湾民众占40%、台湾青年占50%。

数据是趋势的证明。第十一届海峡论坛让更多以往从未来过大陆的台湾同胞登陆,让更多被动接受过“台独”教育的台湾青年看到了大陆的真实状态,并促使更多心向统一的台湾基层民众和年轻人参与到“中国梦”的建设当中。

人数更多、界别更广、活动更丰富,规模超过以往历届,这些固然是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的亮点,但更值得关注的是台湾基层民众动起来了,台湾青年群体走进来了,这一趋势比任何订单数字都更有意义,更有力量,影响也更为深远。

从以上关于海峡论坛主题变化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深化融合发展将是两岸关系尤其是两岸民间交流过程中的重中之重。不仅如此, 融合发展的理念,也应贯穿统一前后。在两岸尚未实现完全统一的当下以及在两岸完全统一之后的未来,两岸人民融合发展都将是重要主题之一。我们要的统一是心灵契合的统一,要达到这一崇高目标,融合发展是不二选择。

首先,两岸融合发展具有高度的必要性和互补性。通俗地讲,大陆和台湾互相需要,尤其台湾对大陆更需要。这一点,无论当下,还是未来,无论和平统一,还是武力统一,都不会改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16日在致辞中表示,两岸在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各具优势,经济互补性强,开展互利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实践证明,加强交流合作,相互取长补短,就能实现共同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