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闽台交流 > 正文

金点子亮“海论”

2019-06-20 07:49:36 杨思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获得入围奖的选手合影。

  金点子创意大赛吸引了厦门城市学院的200多名大学生参加。

  参加金点子创意大赛的台湾大学生

  两岸青年在金点子创意大赛中脑洞大开,带来各种奇思妙想。

东南网6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海峡导报记者 杨思萍/文 沈威/图)“两岸青年可以一起净滩,爱护我们的地球”“一起办食育体验营,让大家了解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可以用嘻哈、街舞等形式,来增进彼此的感情”……14日,第二届海峡论坛金点子创意大赛总决赛在厦门举行,10组台湾青年脑洞大开,为如何开展海峡论坛两岸交流活动提出最新的企划案。

海峡论坛金点子创意大赛由福建日报社旗下的海峡导报主办。这是海峡论坛第二次面向两岸青年广泛征集金点子创意。在2017年的第一届比赛中,一项名为“打破界限”的涂鸦企划案获得一等奖,如今已在厦门、东山等地热热闹闹地举办,两岸青年彩绘共同家园,在活动中结下深厚的友谊。

接地气!两岸青年携手圆梦

在本届大赛中,台湾艺术大学大二学生李芸带来的企划案名为“滩上寻宝,艺术环保”。李芸介绍说,这个提案是希望通过两岸青年合作,完成“近滩、净滩、靓滩”三部曲,用收集来的各类废弃物,创作成装置艺术,美化厦门的沙滩、海岸。在比赛时,李芸一上台,就为大家展示了她每天随身携带的环保用品:玻璃吸管、环保杯袋和环保餐具。

李芸说,现在台湾青年很流行随身携带环保用品,他们全班几乎都有自带环保用具的习惯,“环保从我做起”已经成为许多年轻人的自觉行动。因此,她希望和大陆的年轻朋友一起做环保,共同守护碧水蓝天。

来自台湾辅仁大学的范亚乔带来的金点子是“两岸恋爱巴士”。她认为,爱情是永恒的话题,两岸年轻人可以通过一同经营“爱情产业链”,以最亲切的视角展开交流,搭建两岸青年合作的桥梁,最终实现心灵契合。

……

大赛上,两岸选手的企划案既充满创意巧思,又展现了两岸年轻人希望共创美好未来的心愿。

“这些金点子的共同特点是很接地气、形式多样。”大赛评委会主席、海协会原副会长张铭清教授称赞说,像婚恋、环保、食品安全等内容,都是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说明大家在企划时勤于思考、非常用心。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厦门市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唐宁教授也认为,许多企划案不仅回应了时下两岸年轻人的关切,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两岸青年同根同源,有着共同的文化传承。

够时尚!涂鸦嘻哈Vlog都来了

这两届金点子创意大赛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充满了青春和时尚的气息。首届金点子大赛一等奖作品,是由大陆赴台交换生樊懋提出的“打破界限”创意涂鸦大奖赛。2018年,这个金点子已经在厦门集美大社落地执行。在这个拥有700年历史的古村落,两岸青年挥洒画笔,表达携手合作、共创未来的愿景。

随着第一届的成功举办,今年创意涂鸦的金点子继续以巡回赛的形式在更多地方落地:在集美大社,来自台湾的姑娘张雅岚创作了一幅名为《源·园》的作品,“源”指的是根源,“园”则代表家园,寓意一起守护两岸共同家园。在东山铜陵镇码头社区,20名两岸青年以关帝文化为主题进行创作。创作一完成,“码头涂鸦文化街”立刻成为当地又一处亮丽的风景。

除了涂鸦大赛,今年由台湾淡江大学王子铭带来的金点子“嘻哈两岸情”同样也充满了流行时尚的元素。企划案希望通过嘻哈舞蹈,让两岸年轻人尽情地展现自我,增进彼此了解。企划案建议通过录制微视频,并在微博、抖音以及台青常用的短视频平台上投放,让两岸青年对厦门有进一步的认识。在“厦门影像接龙创作坊”“两岸恋爱巴士”等企划案中,也都提出通过拍摄Vlog(影像日记),来增进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互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