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王建民:两岸经济相互依赖是互利共赢与共同发展

2019-06-20 06:41:05 王建民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长期以来,外界只关注台湾经济对大陆的依赖程度,而且常常过分扩大与渲染。事实上,两岸经贸关系发展中,两岸经济是相互依赖与相互依存的,而不是单方面的依赖。台湾经济对大陆高度依赖,大陆经济同样对台湾有重要依赖。这是两岸市场相互开放背景下两岸资源的合理、有效配置,是经济区域化与全球化的必然结果,是全球产业分工体系与产业链、供应链的有机组成部分。两岸经济相互依赖,也是资源互补、取长补短,是互利共赢与共同发展。

2018年两岸贸易总额超过2000亿美元,就是两岸经济优势互补与互利共赢的体现。其中,台湾对大陆出口规模庞大,是因为大陆经济体量大,市场容纳大,同时表明台湾产品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有强大的出口能力。台湾对大陆市场依赖度比较高,即出口市场依赖度达26%左右,加上香港市场,合计达40%左右(今年5月降为38%)。从另一方面讲,是大陆对台湾进口市场依赖度高,对台湾产品有高度依赖性。

大陆为何不从其他国家或地区大量进口这些产品,而需要从台湾进口?显然,是大陆市场有需求,台湾这些产品还无法完全取代,需要依赖台湾进口的产品,尤其是部分高科技电子产品。美国对华经贸遏制的要害之一是限制包括芯片等高科技产品对大陆出口,进一步强化了大陆对台湾高科技产品进口的依赖。

2014年以来,大陆每年集成电路进口远越过2000亿美元,2018年首次越过3000亿美元,达到3120亿美元,台湾则一直是大陆最大的芯片进口地。据台湾《工商时报》3月20日发布的“美拒陆将晶片列采购清单”称,2018年,大陆从台进口集成电路产品达974亿美元,超过从韩国进口的827亿美元,高居世界第一,两者合计占了大陆集成电路进口总额的80%左右。这表明在两岸及国际产业分工体系下,大陆产业对台湾某些产品有高度依赖性,也就是对台湾经济的局部依赖性。另一方面,也是台湾集成电路产品对大陆市场有高度依赖性,如果没有大陆的庞大进口能力,台湾外贸出口与整体经济就会受到很大影响,因此经济的相互依赖是正常现象。

特别是美国采取封杀华为的政策后,不仅要求美科技公司不得出售零件、技术与产品给华为,而且对有关国家或地区高科技企业也施加压力,多家跨国公司在美国压力下停止与华为合作或中断供货,对华为发展带来巨大挑战。而华为的重要客户、先进手机代工厂商台湾的台积电是否会停止代工,对华为生存与发展影响巨大。结果是,台积电经过评估,未违反美国政府的相关法律与政策规定,持续与华为合作。这一事件足以反映,大陆高科技企业对台湾高科技企业也有很强的依赖性。

事实上,多年来大陆企业每年从台湾采购大量产品,也是大陆对台湾经济依赖的另一表现。台湾企业的制造加工能力尤其是电子领域的制造能力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这是大陆高科技企业对台采购不断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放弃从台采购,不是产品质量不能有效保证就是生产成本大幅提高,不利于大陆企业的发展。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认为,华为每年对台采购达150-170亿美元,对台湾企业或台湾经济非常重要,因此也呼吁“莫禁华为”。就是这个道理,两岸企业、产业与经济相互依赖,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合作共赢,相互依赖,才是正道。

两岸经贸关系经过40年的发展,两岸之间已形成较为紧密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这本身就是两岸经济的相互依赖,相互共存,共同进步与发展。然而,现在蔡英文当局却配合美国,在经济上对抗与遏制大陆,还要另起炉灶,企图建立排除大陆的所谓“非红产业链”,希望彻底摆脱经济上对大陆的依赖,实现蔡英文上台之初提出的“告别以往过度依赖单一市场现象”之目标。这是典型的“台独”分离主义的政治思维,不仅违背经济发展规律,与经济全球化与区域经济合作背道而驰,违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伤害台湾经济发展,而且也办不到,做不到,只能是徒劳无益。特别是对台湾而言,一个海岛型经济体,初级能源98%依赖进口,产品也主要依赖出口,将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排除在外,切断两岸经贸往来,根本做不到,只会让台湾陷入巨大的经济与政治危机之中。

在当下两岸关系中,两岸经贸关系十分密切,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是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也是台湾最大的海外投资市场,台湾从大陆获取巨大的经济利益,但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大陆却成为蔡英文当局坚定反对的对象与目标,“反中抗中”成为其政策主轴。台湾岛内充斥着强烈的“反中”氛围与现象,绿营媒体、学者与政客,整天在攻击大陆,攻击与台湾有互利共赢经济利益的大陆。这是当今全球范围内最奇特的经济与政治现象。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爆发以来,蔡英文当局更是一个接一个的出台政策,在经济上配合美国,遏制中国大陆,甚至是某种形式的对大陆经济制裁。关键之一,就是在蔡当局看来,一方面,有“美国老大哥”撑腰,有美国的依靠,不怕失去大陆市场;另一方面还是有一定经济自信,认为台湾经济尤其是科技产业有一定优势,不怕大陆的反制。

然而,大陆方面依然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出发,从海峡两岸共同发展出发,以两岸人民利益为优先,持续积极推进两岸经贸关系发展,促进两岸民间经济交流与合作,大力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不断出台大量惠及台湾同胞与台企的政策措施。但这并不表示大陆会坐视岛内“台独”分裂势力的倒行逆施,不表示大陆会长期容忍蔡当局阻碍与伤害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行为,一旦突破了政策红线,必然会采取反制措施,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环境,维护两岸经贸关系的正常、有序发展,蔡当局也必将付出沉重代价。(作者:王建民,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福建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名誉院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