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海峡评论 > 正文

抹红污名“海峡论坛”的政治盘算

2019-06-20 06:42:21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中国大陆于6月15日至21日在福建举办第11届“海峡论坛”,每届都约有上万名台湾各界人士参加,是两岸民间交流盛会。然而,台湾方面陆委会在记者会上表示“海峡论坛的统战性质迄今不变,各界要详查中国的政治意图,也警告禁止个人与团体参加海峡论坛中涉及民主协商,探索‘一国两制’的活动,违者可依相关法令予以解散”,“大华网络报”19日发表台湾标竿企业促进会理事长邓岱贤的评论说,台湾方面陆委会这项声明使得两岸民间交流蒙上一层紧张阴影。

众所皆知,自从2016年5月20日民进党执政后,虽然蔡英文在各个场合针对两岸关系一再重申“我们的善意不变、承诺不变、不会走回对抗的老路,但也不会在压力下屈服”。但由于坚决不承认“九二共识”,大陆方面认为是破坏两岸政治协商的互信基础,使得双方和平稳定现状受到严厉破坏。

举其荦荦大者,包括:经贸、人员往来受到冲击、海基海协两会中断交流协商、“两岸事务首长会议”与电话热线停止等。也因为两岸关系恶化,导致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受到冲击,除了未获“世界卫生大会”(WHA)邀请函外,台湾也无法参加“国际民航组织”(ICAO)与“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同时圣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马、萨尔瓦多等国也与台湾断交,两岸在国际场域重回“烽火外交”的对峙情势。

由于两岸关系良窳影响台湾未来发展甚巨,是绝大多数台湾人民共同关切的议题。台湾人民渴望两岸关系是和平稳定而不是冲突对抗;渴望两岸关系是交流合作而不是围堵封锁;渴望两岸关系是经济发展的助力与资产,而不是阻力与负债。两岸关系绝对不能重回过去冷战对峙的老路,这对台湾未来的生存发展绝对有极大的负面冲击。

所幸的是,自从1987年台湾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以来,两岸人民往来相当热络,迄今台湾民众赴大陆旅游人数超过9千多万人次,大陆民众来台超过2千多万人次,在两岸人民往来如此密切的情况下,自然而然会提升人民情感,增进彼此了解,为两岸关系注入和平稳定的力量,可以抵挡政治力对两岸关系的冲击。

除此之外,自从两岸开放交流之后,双方贸易与投资往来相当快速,目前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第一大对外投资地区与人民出外旅游最多的地区,在两岸经贸关系这么密切的情况下,自然而然会衍生出双方利益与共的关系,也让两岸人民都意识到和平发展、交流合作才符合双方人民的共同利益,不会受到“台独”意识型态的太大影响。

再者,两岸自2008年5月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恢复海协、海基两会的协商,一共举行11次会谈,签署23项协议,方便两岸人员与经贸往来、建立双方有秩序的交流机制,当然也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这显示两岸协商解决交流合作的各项问题,总比双方冷战对峙、隔空对骂好!

然而,过去两岸虽然累积坚实的人民与经贸往来关系、以及建立制度化协商机制,但这些和平稳定的基础,也经不起追求“台独”的长期破坏。两岸关系能否持续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其中最大的关键就在“一个中国”与“九二共识”,绝大多数台湾人民希望两岸要维持和平发展,绝对不希望走向紧张对峙,希望台湾领导者能以苍生为念,绝对不能以人民的福祉为赌注。

总而言之,我们应该庆幸当年蒋经国开放台湾人民赴大陆探亲,也欢迎邓小平1979年的改革开放政策,让两岸开启交流的序幕;同时也应该感谢2008年国民党执政时期,为两岸关系和平繁荣所作出的贡献,台湾人民要好好珍惜并且努力维护,千万不能再次回到紧张对峙状态。像海峡论坛这种民间交流活动,有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应该给予高度肯定支持才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