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闽台交流 > 正文

涂鸦大赛升级“朋友圈”

2019-06-17 07:35:53 游笑春 李立宇 林靖东 洪伟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从单点到巡回比赛,涂鸦播撒的火种更多了

“再次回到大社启动第二届创意涂鸦巡回赛,我们都很欣慰。”主办方负责人表示,“去年创作的六面墙都保存得非常整洁,一年过后,大社已经成为游客的打卡新地标。”

一场涂鸦大赛,搭建了两岸青年交流的平台,也给传统的集美大社带来了新的生机。如今,火种正撒向更多地方。

主办方介绍,海峡论坛第二届涂鸦大赛将以巡回赛的形式在东山、金门两地举办。选手们将分别以“关帝文化”及“风狮爷文化”为题展开创作。这样的设置,无疑让两岸青年文化交流的舞台更大了,也让更多“大社模式”落地成为可能。

在东山,大赛以“弘扬关帝文化,共绘海峡家园”为主题,将涂鸦地点定于东山铜陵镇码头社区。在这里,“涂鸦传统”已经结出果子,沿街墙面上,郑成功收复台湾“连环画”墙绘、反映民间文学曲艺说唱的“东山歌册”,生活气息浓郁的猫狗花草点缀随处可见。

6月9日到6月13日,两岸涂鸦好手经过五天不舍昼夜的上墙赶工,创作出五幅不同画风、不同流派,立意和呈现效果俱佳的关帝文化主题涂鸦作品。因为这些作品,一条“码头涂鸦文化街”出世,当地的古朴民俗和现代的创意涂鸦互相碰撞,一个新晋网红打卡新地标呼之欲出。

东山县委台港澳办主任林武生表示,关帝文化旅游节自1991年起每年都在东山举办一次,围绕“缘系关帝,和谐两岸”主题,已成为大陆对台交流的重要活动,更是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之一。林武生介绍,涂鸦巡回赛首次举办,两岸选手在比赛期间同吃同住,共同创作,将更好地促进两岸青年间的交流与互动,同时扩大关帝文化在两岸青年间的影响力。

在金门,涂鸦巡回赛将于今年8月落地。届时,两岸青年涂鸦会友,将播下更多交流的火种。

从比赛到文化交流,两岸青年融合的舞台更广了

“涂鸦大赛展现出来的创意,一年比一年精彩。”新党主席郁慕明说,“我们希望共绘家园,就是同乐家人,大家把艺术展开,就是心情放开。每个人快快乐乐地过日子,两岸之间心灵契合。”

记者了解到,参加首届创意涂鸦大赛的青年,有5位今年又再次回到大社进行创作。他们当中,来自台南的张雅岚同学成为网红达人,留在北京发展;曼璐和刘淼即将毕业走向社会;墙绘达人陈海松和聂翔,这一年创作了大量作品,成为业界翘楚。“还有一些去年参赛的台湾青年也选择留在大陆发展。”主办方负责人说。

这一次,大赛依然本着搭建两岸青年交流平台的宗旨,继续以涂鸦这一极具个性且深受年轻一代喜爱的方式开展,主题依旧为“共绘家园”。只不过,随着大赛朋友圈的升级,两岸青年有了更多的选择和空间。

“东山和金门加入了,目前还有许多城市前来联络。”主办方负责人介绍,“参赛的选手更多了,有金门风狮爷达人,也有腾讯高级美术师,作品也更加精益求精。在巡回赛期间,本届大赛的艺术总指导、厦门市美协名誉主席、集美大学教授王新伦先生,将全程进行设计、创作指导,与参赛的两岸选手们零距离互动;艺术总顾问、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汤重熹先生,也将在线上全程指导,并将最终现身评审大会。”

“我们要搭建一个包容、宽阔的艺术交流平台,让两岸的艺术家能一展才艺,共绘家园。”主办方负责人表示。

正如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首届创意涂鸦大奖赛上所说,涂鸦大奖赛作为海峡论坛的活动,从一个重要的层面展现两岸心灵相通,作品承载着选手们对生活的感悟,对未来的憧憬,更承载着对两岸关系不断走好走实所发出的心声。这些涂鸦作品将长期保留,在风中、雨中、阳光下,展示两岸创作者共同的灵感、共同的心愿,也会激励我们不断努力,两岸同胞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希望两岸青年在这一新的起点上,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我们创造更好的环境,能够实现他们所追求的心中梦想。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