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交流 > 正文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卫生健康分论坛举行

2019-06-17 06:40:05 王怡然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6月15日,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卫生健康分论坛在厦门举行。(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

中国台湾网6月16日厦门讯(记者王怡然)6月15日,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卫生健康分论坛在厦门举行。来自两岸暨港澳1200余位医学界的领导、专家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就医院管理、社区康复、养老照护、智慧医疗等议题展开研讨。

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国桂荣、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名誉会长黄洁夫、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贺胜、台北医学大学特聘教授胡幼圃等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会长王立基主持。

国桂荣首先介绍了厦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情况,她表示,厦门市政府将努力把厦门打造成两岸医疗卫生领域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和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真诚欢迎更多台湾朋友来厦门考察交流、投资兴业,欢迎更多台湾青年和医务工作者来厦门择业安家,相信只要两岸同胞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携手共进、传承创新,两岸交流合作一定能更上层楼。

黄洁夫呼吁,希望借助本次论坛,让两岸从事生命科学和医药卫生工作的人,一起携手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努力,从而推进时代进程和发展。

胡幼圃表示,中华民族的强大不只是大陆同胞的责任,台湾同胞一样有责任,中华民族血脉相连是毫无疑问的,我们希望能把自己的所学贡献给台湾、贡献给大陆、贡献给全世界的华人。

王贺胜对两岸医疗卫生领域的交流合作提出3点建议:一是共谋融合发展,共促民族复兴。王贺胜表示,两岸同属中华民族,都是中国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两岸中国人的共同追求、共同责任、共同利益,国家卫生健康委将继续支持两岸健康产业、医疗科技、人才交流等合作,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医疗大市场,同时将继续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医疗卫生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在大陆生活就业提供便利,为台湾医护人员在大陆创业就业提供同等待遇,保障台湾同胞在两岸交流合作中的权益。二是加强民间交流,共享合作成果。王贺胜说,目前两岸民间交流平台很多,民间交往频繁,为两岸医疗卫生事业共同发展起到了搭桥铺路的作用。国家卫生健康委支持两岸民间医学团体、医药企业界的合作,愿意为两岸基层民众交流提供便捷。还鼓励在建设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立和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开展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培训等方面借鉴台湾先进理念和经验,加强交流,共享合作成果。三是为青年人创造条件,共创双赢。王贺胜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欢迎广大台湾青年医学生、医师护士等医务工作者来大陆发展。目前大陆各地正在积极落实《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措施”),对投身大陆工作学习生活的台湾青年发展事业创造更好的条件和更多机会,使两岸青年人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创双赢。

王立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两岸医药卫生领域交流合作有2大亮点。一是人才的培训交流。大陆的医疗管理团队去台湾学习交流,同时台湾医院的院长也到大陆来参加会议,分享他们在卫生实践管理中的经验。两岸医生临床医疗技术交流也非常热络,台湾医生对参与在大陆边远地区的义诊热情很高,到了当地,不仅给老百姓免费看病,同时还抽出时间为当地的医务人员讲学。二是台湾同业看好大陆市场。王立基表示,目前两岸在医药领域的合作已经呈现很好的势头,很多台湾生技公司到大陆来寻找合作伙伴,把自己的团队带过来,在大陆建实验室,“这是我们要积极倡导的,在医药领域,我们不能总是去做仿制药,我们要搞研发、要抓我们自己的知识产权和民族产业,所以,未来两岸在生技制药业的合作会有很大的潜力。”

论坛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北京市医保局副局长岳小林、台湾中天生技集团董事长路孔明、台湾精准医疗品质策进会理事长张珩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渐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医院评审评价研究部主任陈晓红,上海中医药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卫东,与台北医学大学董事长李祖德、台湾精准医疗质量策进会理事长张珩、台北医学大学原校长阎云、台湾中国医药大学教授张永勳,就“慢病防治与健康”“公立医院改革与医学人才队伍建设”“中医中药发展策略、中医药的传承和创新”“健康科技产业创新、健康信息的联通与服务”等议题展开两岸卫生健康战略对话。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卫生健康分论坛主题是“卫生健康,融通发展”,论坛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由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协办,由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承办。(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