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胞来稿:让更多台湾青年融入大陆筑梦发展

2019-06-14 16:14:30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自去年2月28日大陆出台“31条措施”以来,两岸关系可谓进入一个新的时期,这意味着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在生活就业创业上都没有任何差别,“同等待遇”的最后一哩路在“台湾居民居住证”实施的同时得到落实。两岸同胞之间的心灵契合中最关键的就是让广大台湾同胞赴大陆发展筑梦和圆梦。要如何完善百分百落实让台湾同胞融入大陆,特别是台湾青年来到祖国大陆发展更甚为关键,两岸之间就有许多工作必须做好。

首先,中央到地方涉台公共政策体系的建置。根据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郑振清副教授的观点,涉台公共政策体系是以“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为战略指导下,以大陆为主场的融合发展的政策保障,是具有中国特色和两岸特点的国家统一道路的关键阶段。自“31条措施”出台一年多以来,各省市出台相对应的对台措施并落实“同等待遇”,这一系列有系统和综合性的对台政策,可以说是涉台公共政策体系从中央到地方的成型,都是具有划时代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时代意义,但最重要的一点还是整个涉台公共政策体系建置过程中要如何百分百完善才是最关键。

其二,台湾青年扶持政策必须理论与实务双向并行。台湾青年以大陆为人生梦想的起点,最重要的就是从接触、交流到融入大陆发展,在每一步的工作上都是非常至关重要。因此从中央到地方在做台湾青年工作时必须有掌握最新的理论与实务双并行,在制定相关活动到政策时都必须仔细调研,各省市都必须依其社会经济优势,拟定好各地台湾青年的扶持政策,这包含了台湾青年在大陆各地的生活、求学、就业和创业政策,因为一个好的扶持政策要做到台湾青年的心坎里,因地制宜做好工作做细作精,相信这960万平方公里祖国大陆的土地上,都是台湾青年同胞实现自己中国梦的宝地。

其三,让台青融入大陆并做到两岸青年同胞心灵契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两岸青年要勇敢承担重任、团结友爱、携手打拼,更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到祖国大追梦、筑梦、圆梦。因此台湾青年来到祖国大陆发展时,一定要秉持着“靠自己、接地气、不投机、重发展、促融合、赢未来”的“新时代台湾青年六原则”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同时要融百分百融入当地,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两岸青年同胞间的心灵契合,才能够真正共同为同胞谋福祉,为民族创未来。

最后,就如同毛主席说过的,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台湾青年也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青年也不能缺席,一同来到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两岸青年一同携手奋进,在新时代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打拼。(作者:罗鼎钧,沈阳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副秘书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