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交流 > 正文

回家,就是最好的礼物—台湾青年吴赞轩寻根记

2019-06-06 07:44:01 陈梦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第一次回乡,吴赞轩(后排左二)在祖厝砖子庭与当地宗亲合影留念。(资料图片)

吴赞轩找到祖籍地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资料图片)

东南网6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

阿公的族谱

“你有多久没看族谱了,还是根本就没看过呢?你的祖先从哪里来?什么时候来的?你知道吗?……”很难想象,这是眼前这个不到30岁的台湾年轻人从少年时期就一直在追寻的问题。吴赞轩是台北人,其家族于清嘉庆年间从泉州晋江渡海来台,世居台北艋舺。

第一次看到族谱是吴赞轩上小学时。那时,一次学校的社会科学作业要求大家聊一聊自己家族的历史。于是,他回家便央求阿公(闽南话:祖父)吴翔鹏来“讲古”。他记得,那天阿公从床头柜里郑重地拿出一本泛黄的厚厚的线装册子,里面阿公还工工整整地写有考据和更正。“当时的一个反应是,哇,这上面的字好漂亮。”原来,这就是记载了吴氏家族200多年变迁的珍贵族谱。

阿公说,吴家迁徙来台后,主要经营船头行商,做来往大陆的贸易,祖上累积了不少财富。家族的吴源吉船头行,用的是戎克船,船就停在现在台北万华的第三水门码头。赞轩的太公(闽南话:曾祖父)吴根铭幼年时,家里人常带他到自家船上“解解馋”,因为每次船靠岸,总是满载从大陆运来的各种货物,其中自然不乏好吃的。阿公十岁左右还曾跟船回过一次晋江老家。后来,1930年的一场大火,家中一切化为灰烬,家族事业又发生种种变故,祖传的唯一宝贝,就是这本大火中抢救出来的吴氏族谱。

仿佛不经意间打开了一扇门,从此,“家族故事”便成了爷孙俩最爱聊的话题,而吴赞轩也是家族中对阿公“讲古”最有兴趣的听众。上了初中,有一天阿公突然把吴赞轩叫到跟前,郑重地把吴氏族谱交到他手里:“这是我们吴家的根脉和记忆,你一定要好好保管。”

十几岁的吴赞轩手捧族谱,仿佛拿到了一个家族的密码,而疑惑也随之而来:当年历经千辛万苦渡过“黑水沟”的吴氏祖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族谱上写的“泉州府晋江县南门外二都磁灶乡砖子庭”究竟在哪里?“记得小时候,阿嬷每次祭拜前,一定会先念到这个地名。”这个如此熟悉又陌生的地方是祖辈们的故园,也是少年吴赞轩暗暗记在心里,一定要回去看看的原乡。

寻找砖子庭

2010年,吴赞轩如愿到大陆交换学习一年。游历大好山河,访故宫、登长城……课本里的一个个地名成了眼前真实的存在,让他激动不已。尽管如此,族谱上的祖厝“磁灶乡砖子庭”,却依然是他魂牵梦萦的地方。

次年,吴赞轩自北京交换学习结束准备返台,好朋友们组织吃“散伙饭”。席间,他经人介绍认识了一个南方来的女孩吴婉萍。她自我介绍来自厦门,爱开玩笑的吴赞轩不加思索地回应:“我来自泉州晋江耶!”女孩说:“其实我也是晋江的,目前住在厦门。你是晋江哪里的?”吴赞轩回答:“磁灶的。”这让吴婉萍

欣喜不已,因为那就是她的家乡。于是,他俩相约下次家乡见。

2013年的寒假,吴婉萍向吴赞轩发出邀约,自己一家从厦门回磁灶过春节,刚好可以带他回老家寻根,吴赞轩立即订了机票,行囊里装着的,就是那本吴氏族谱。到了晋江火车站,吴婉萍一家早已等候多时。顾不上吃午饭,吴赞轩便请他们带自己赶到晋江磁灶镇。听吴婉萍介绍,镇上主要烧制出口瓷产品,因此得名。台湾的莺歌烧瓷工艺也是发源于此。目前,这里仍是以吴姓为主的村落。

吴赞轩的第一站是镇上最大的宗祠“磁灶梅溪吴氏大宗祠”。吴赞轩记得,那天天气晴好,院落中老人们

正在打牌,由于当地泉州口音与台北差别很大,他只得请吴婉萍妈妈当翻译。老人们弄清他的来意后,建议他到另一个村落的吴氏宗祠去打听。走在家乡的土地上,到处是大大小小的吴氏宗祠,足见当地对于宗族观念的重视。途中路过不少大红的闽南院落,许多人在自家厝埕外晒晾手工金纸,熟悉的乡音和功夫茶的清香一路相随,“虽然从未来过,却又感觉如此熟悉”。

到了下官路村的吴氏宗祠,在祠堂里泡茶聊天的老人们听说有台湾同胞回来寻根,立刻围了上来,大家拿着吴赞轩的族谱看了又看,一位老人家突然说:“砖子庭我知道呀,我这就带你去。”一栋两进的院落,厅堂放置吴氏祖先牌位,一位老奶奶正在煮饭。吴赞轩上前询问,老奶奶叫苏敏治,在这里已经居住了大半辈子。经她证实,这儿就是族谱上记载的祖厝“泉州府晋江县南门外二都磁灶乡砖子庭”。砖子庭已有460多年历史了,门口的一块大石头还是明朝时候留下的。当年用的是最好的木头,顶梁也没有一根钉子,全部是卡榫结构。苏敏治奶奶激动

地说:“以前就听说有支脉去台湾讨生活,后来断了联系,每年清明我都代他们到祖坟扫墓,希望祖宗保佑他们在台湾一切都好,今天台湾的吴氏后人终于回家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