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热点推荐 > 正文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中美两军关系、台湾问题等答记者问

2019-05-31 08:02:16 梅常伟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 梅常伟) 在30日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中美两军关系、台湾问题等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魏凤和将出席第18届香格里拉对话会

吴谦说,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将应邀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第18届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魏凤和将就“中国与国际安全合作”议题作大会发言,并会见多国代表团团长,就广泛议题进行交流。

中国军队将于8月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9”

吴谦说,经与外方商定,中国军队将派团赴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印度、伊朗等国,于8月上中旬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9”,并在中国境内承办部分比赛项目。其中,出国参加12项比赛,在中国新疆库尔勒承办4项比赛。

中老两军将于6月举行首次反恐联合演练

吴谦说,经中老双方商定,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将与老挝人民军边防部队于6月5日至6日在中老边境地区共同开展第二届中老边境国防友好交流活动,期间举行两军首次反恐联合演练。

武警部队将举办“长城-2019”反恐国际论坛

吴谦说,根据工作计划,武警部队将于6月18日至22日在武警特警学院举办“长城-2019”反恐国际论坛。论坛以“反恐怖特种狙击战”为主题。截至5月28日,已有30个国家报名参加。

中俄海上联演实战化水平又上新台阶

在回答有关中俄两军关系的问题时,吴谦说,2019年,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两军以两国建交70周年为契机,持续推进各领域交流机制,在高层交往、实战化训练、军事比赛等领域深入合作,在国际多边场合开展良好互动和配合,不断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充实新的时代内涵,持续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提供正能量。

关于中俄两国海军本月初在青岛举行的海上联演,吴谦说,双方在演习中首次实现水下互救潜艇艇员,首次实现舰机联合反潜,首次实现实射导弹武器,标志着中俄海上联演的实战化、信息化、规范化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两国海军联合防卫行动组织指挥水平和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期待中美两军关系成为两国关系稳定器

吴谦表示,当前,中美两军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局面。双方保持着正常的沟通和交流。不久前,两国国防部第三次亚太安全对话在华盛顿成功举行。下月初,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2019年第一次工作小组会将在青岛举行。下一步,双方还有一些交流合作项目。

“我们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在互惠互利基础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分歧,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努力使两军关系成为两国关系的稳定器。”吴谦说。

台湾的命运不容他人保证

针对美国方面最近在涉台问题上动作频频、美国众议院通过“台湾保证法”等问题,吴谦表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的命运不容他人保证。

吴谦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美方最近频繁打“台湾牌”,妄图“以台制华”,完全是痴心妄想。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中美建交和发展关系的重要政治基础。”吴谦说,美方一系列举动是在“玩火”,严重危害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发展,严重危害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吴谦强调,“台独”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现实威胁,是台湾同胞根本利益的最大祸害。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但坚决反对一切分裂国家的图谋和行径,任何以武谋“独”的企图注定没有出路。搞“台独”,把宝押在外国势力身上是靠不住的,挟洋自重必将自食恶果。

“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一切分裂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吴谦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