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一周看台:谁在做衰台湾

2019-05-27 14:46:21 刘深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东南网5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5月20日,是蔡英文上台三周年的日子,民进党当局原本想乘机自吹自擂一番,殊不料,民众完全不买账,全台上下以大吐槽回应。

上周一,蔡英文举办“三年有成,台湾进步关键词”记者会,吹嘘自己在“2025非核家园”、年金改革等方面的所谓“突出成绩”。然而,冰冷的数据却让民进党当局不断被打脸。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近六成民众对当局领导人施政给予负评,愿意支持其连任的不到三成。对于台湾近三年的经济状况,感受到“向下沉沦”的达52.2%,是感受到“向上提升”的约两倍。

中国国民党召开“蔡当局执政三周年施政检讨记者会”,历数蔡英文施政的糟糕结果,指出近100项重大缺失。中国国民党主席吴敦义表示,民进党当局只会用双重标准,一切唯“绿”是从,导致两岸关系陷入僵局,造成台湾竞争力下滑、民众受苦、治安败坏、文化沦丧、乱象不断。岛内分析人士指出,在蔡英文主事下,民进党“干成了三件事”:搞砸两岸关系,撕裂岛内族群,闷杀台湾经济。

台湾《联合报》刊发社论指出,蔡英文上台这三年,把执政当成攫取一人一党利益的工具,台湾变得“只有对立,没有对话”和“只认选票,漠视法治”。若不是民进党“2020”党内初选两度为蔡延期,她早已沦为落败者,足见其“三年有成”只是打肿脸充胖子罢了。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评论批评,蔡英文的“十个关键词”都是空洞口号,只会“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执政三年就是“假、大、空”。

在蔡英文的所谓“成绩单”中,仔细盘点不难发现,台湾过去引以为傲的观光产业这项指标难觅踪影,这其中曾经红红火火、如今日渐凋零的陆客赴台游更是被刻意遗忘。个中缘由明眼人一看便知。24日,台交通事务主管部门前负责人陈建宇直言,蔡英文执政三年,大陆赴台游客从2015年的418万人次,到2018年的270万人次,骤降了100多万人次,观光收入大减,2017年跌破4000亿元新台币。民调显示,51.1%受访民众认为近三年台湾观光产业表现“变差”。

台湾《联合报》社论一针见血地指出,蔡英文一再强调近三年赴台观光人数逾千万人次,观光人次虽然达标,但观光收入却大幅缩减,观光消费持续下滑。简单的数字,说明了业界与民众无感的原因,也揭露了台当局“新南向”政策的虚矫,难见成效。

岛内网友更是痛批说,“睁眼说瞎话”“三年努力,分赃酬庸”“不是三年有成,而是三年败家”……

执政无能的蔡当局上周又玩起了“反中抗中”的老把戏,妄图通过在国际舞台上猛刷存在感,以转移民怨。20日,第72届世界卫生大会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大会再次拒绝将所谓“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提案列入大会补充议程。台当局照例以“大陆打压”为由,派人到会场外抗议,上演“苦情戏”。台卫生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还带了一干人等四处“蹭会”,在场外搞小动作,出尽洋相。对此,岛内网友纷纷嘲讽,“跳梁小丑”“去日内瓦摆地摊”“把台湾的脸都丢光了”。

台媒评论指出,蔡当局一直在给民众制造幻觉,不断向岛内社会声称有许多国家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却忽视需两岸取得谅解与默契等要件,最终不仅导致台湾参与国际活动的空间越来越窄,更让不少人忧心台湾未来发展。蔡英文只会高分贝怪罪大陆,对台湾走出困境却毫无解决方法。

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妄图在国际上刷存在感,结果只能铩羽而回。遭受挫败的蔡英文于是抱紧美国政客大腿,充当其马前卒,跟风加入打压华为的行列。继台当局多个部门全面禁止在办公场所使用华为手机及其设备后,上周,台湾电信业者“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宣称,今后停止向华为进货,待现有库存销售完毕后,不再向台湾消费者供应华为手机。

民进党当局企图封杀华为,民众却以实际行动支持华为。据台媒报道,华为近日在台湾北中南三大品牌店开卖旗舰款手机P30,引发民众排队抢购热潮,大有越禁越旺之势。华为台湾总代理商表示,华为手机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倍,华为受到越来越多台湾消费者的肯定与支持。

台湾《旺报》发表评论指出,中美贸易摩擦当前,民进党当局选择与美国沆瀣一气,指望借机谋取台湾利益,只是此举形同暴虎冯河。只要回顾过往美国在关键时刻“弃台”的历史就知道,台湾只是美国随时可弃的“过河小卒”,绿营拼命死抱美国大腿,只会让台海进一步陷入波涛汹涌的险境中。

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理事长庞建国分析认为,在大陆与美国之间,蔡英文选择抱紧美国大腿,完全不顾台湾民众的利益福祉。她正在透支台湾的生命力,把台湾往边缘化的方向推,领着大家往死胡同里钻。

难怪有分析人士感叹,检视蔡英文上台三年的所作所为,其实就是在做衰台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